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我国科技中介的发展现状及其功能分析
  科技中介是一种市场中介,是在技术创新主体间,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为实现技术创新,起到沟通组织、联系、协调作用的组织及其活动;并且为技术创新主体提供专业服务的组织及其活动。目前我国的最主要的科技中介类型包括: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从政府层面来看可以分为三类:一是直接对象是创新工程的机构,如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孵化器等;二是利用技术、管理和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只是为创新主题提供咨询服务的机构,如科技开发中心、情报信息中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技术咨询机构;三是促进科技资源有效流动、合理配置提供服务的机构,包括常设技术市场、人才中介市场。
  一、科技中介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我国的科技中介目前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加上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如管理体制和管理机制的问题,使得我国的科技中介无法高效的为创新主体服务。
  不过总的来说,科技中介正处于迅猛发展的时期,下面以全国规模最大的科技中介机构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发展为例。
  我国第一家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于1992年,经过16年的建设与发展,到2008年生产力促进中心成为全国行业规模最大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至2008年,全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发展到1532家,从业人员达19438人,在服务方面共获得30.40亿元收入。生产力促进中心在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提升社会生产力水平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体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自2000年以来,生产力促进中心数量稳步增长,2008年全国生产力促进中心数量达1532家,是2000年581家的将近三倍。
  从从业人员方面分析,截至2009年全国R&D人员当时当量为275191人,从2005年到2009年人数也是稳步增加。
  从2000年到2009年分行业大中型企业新产品产值来看,电子级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的科技转化率比较高,而其他行业的科技转化成生产力的比率相对占的较小,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由于技术市场的信息不对称,由于自身条件限制,广大企业缺乏创新所必要的条件,而科技中介可以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在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从而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二、科技中介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对于产业的发展,有人将其分为四个不同的阶段,即产业的形成期、产业的成长期、产业的成熟期、产业的衰退期。在不同的产业发展时期阶段,科技中介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在产业形成期,科技中介一般起到孵化、转移、支撑、推动的作用。近几年我国科技发展迅猛,经济危机虽然会对产业形成期的企业造成冲击,但是这种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以大学科技园为例,大学科技园是大学教学,科研和产业结合的载体,大学科技园可以把高校的科研成果孵化成高技术企业,从而有效的拉动高校科研与高新技术产业的结合。
  在产业成长期和成熟期,科技中介一般起到了沟通不同创新主体的功能,由于技术能力和经营能力的信息不对称分布,参与创新主体间的交流不及时,创新主体间对彼此的信息掌握不完全,造成沟通障碍,有可能会造成对技术价值的判断不一致,从而就会影响技术的产业化。从高等学校科技产出来看,2009年全国高等学校总计发表科技论文1016345篇,专利申请数56641件,有效发明专利85875件,专利转让1062件,从专利转让和专利发明件数的比较来看,我国专利转让数目相对较少,造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科技中介没有做好沟通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实际操作中对于一般学校和科研机构而言,自身不具备将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经济实力,一旦合作企业的项目投资跟不上,就会导致科研技术产业化受阻,而对于合作企业来说,合作创新意味着资金的先期投入,一旦项目失败则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这时候科技中介的信息咨询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科技中介的信息咨询服务可以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对科技成果进行合理公正的评估,评估结果可以为双方是否合作的决策作参考。令人欣慰的是我国大中型三资企业购买国内技术经费总支出正在逐年增加,也可以间接的显示出我国技术转移的趋势正在走向成熟。
  在产业衰退期,科技中介的作用就更能凸显,对于处于衰退期的产业,必须通过科技更新换代,利用科技的优势,突破衰退造成的困境,通过高新技术改造,使得产业再次进入产业循环的发展成长阶段。大中型企业更加需要技术购进,对于技术的需求更加明显,科技中介机构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助这些处于产业发展衰退期的企业,找到最合适的科技手段或者专利技术,科技中介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可以降低参与创新主体的交易成本,改善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供求不足,达到从而达到资源的有效合理配置,使得能够产业化的技术迅速投入产业化,达到市场最优化配置。
  三、结论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科技中介发展和西方发到国家相比还处于落后阶段,不过发展势头很强劲,虽然科技中介的发展面临许多障碍,如中介机构载体建设、管理体制、政府支持政策力度等,这些障碍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也可以在发展中解决。科技中介在不断发展壮大,同时随着管理体制改进和市场化的完善,科技中介一定能够更好的为高科技产业化发展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使得社会资源达到最优化配置。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