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科技中介发展的困境及对策
  科技中介是指在各种参与技术创新的市场主体之间,利用自身拥有的知识、人才、资金、信息等资源,为技术创新的成功实现,起到沟通、联系、组织、协调等作用以及为参与技术创新的各种市场主体、各个具体实体过程提供专业服务的机构。科技中介是知识和技术流动、扩散和转移的桥梁,是联系科技与经济的纽带,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其核心竞争力则是高新技术的竞争。高新技术的发展取决于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能力和水平。
  二战以后的半个多世纪以来,西方发达国家都把大力发展科技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并高度重视科技中介在联系科技与经济、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加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进程中的作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推动和引导下,科技中介结构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科技中介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科技中介发展现状和困境
  科技中介发展的现状
  我国的科技中介实在改革开放以后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尤其是最近几年,科技中介发展较快,科技中介数量不断增多,从业人员数量增多、素质不断增高,科技中介专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在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1.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体系基本形成。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和引导之下,在科技中介从业人员的积极努力之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基本建成较为完整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体系,主要包括各种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技术转移中心、创新驿站、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孵化器、科技园、创投公司以及各种评估类、咨询类、审计类专业科技中介机构等等。
  2.科技中介服务作用显现。各类科技中介在促进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对科技成果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服务,如中试、工程化和设计服务等;二是为解决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提供信息和咨询,如创新技术咨询、技术评估、知识产权评估等;三是为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末端提供市场前景评估、投融资类服务;四是为技术创新活动提供场所、设施等服务。
  科技中介发展的困境
  虽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不能满足我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国家战略的需求,制约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中较为薄弱的一个环节。
  以上海市技术市场例,2009年到2011年“四技”合同(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交额分别为489.86亿元、525.45亿元、550.32亿元,其中通过科技中介完成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为1.32亿元、1.04亿元、3.31亿元,占比分别为0.3%、0.2%、0.6%,每一类别的“四技”合同中通过科技中介完成的成交额具体数值如下表所示。可见,通过科技中介所完成的技术交易占比相当低(三年均低于1%),科技中介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科技中介发展困境解析
  1.科技中介运行机制与市场经济之间的矛盾
  我国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目前现有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大多具有国有资本背景,运行机制不够灵活,市场理念不足,激励机制不到位,存在条块分割、功能重复、业务交叉、资源浪费等现象,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条件对科技中介机构服务的需求。这类科技中介从市场中寻找发展壮大机遇的能力不高,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仍然需要财政补助和扶持,因而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来寻求政府的这类扶持,从事科技中介事业的精力和时间就大打折扣。因此,科技中介机构必须理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提高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
  2.科技中介低质量服务水平与高质量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
  根据新经济理论,科技创新是维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核心因素。目前世界各国都已经充分认识到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都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随着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加,科技发展日益加快,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也必然要求越来越快。同时随着科技向高精尖方向不断发展,对科技中介的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
  而目前我国科技中介则是服务水平普遍较比较低,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对高水平科技服务的需求,多方面原因造成这一现象。一是科技中介从业人员素质较低,人才结构搭配不够合理。科技中介从业人员不仅要求具备高学历,而且要求具有一定的工商业从业经历,深谙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过程。另一方面,科技中介业务需要涉及技术、咨询、评估、投融资等等一系列过程,因而要求从业人员具备多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或者是在人才配备上结构合理,多种专业背景的人员相互搭配。二是科技中介机构的服务功能单一、资源调配能力较低。目前较多的科技中介专业从业人员都在十人以下,而且只能从事某一单一功能的服务,调配科技资源能力差,限制了其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能力。三是科技中介机构的激励机制不到位,难以吸引高素质或复合型人才的加盟。
  3.快速发展科技中介服务市场与渐行渐低的科技中介机构信誉度之间的矛盾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科技中介服务业市场也快速发展,但科技中介机构的声誉并没有随之发展,而是渐行渐远。造成科技中介机构信誉度不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社会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缺乏应有的认识,受制于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人们遇事首先寻找政府,不习惯于依靠市场配置资源;二是科技中介机构在以前的从业过程中缺乏良好的信誉度积累,一些中介甚至以欺骗手段从事经营活动,导致很多服务需求单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而破坏了科技中介体系的整体声誉;三是整个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缺少严格规范的整理,导致行业诚信度较低。多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服务需求单位对科技中介体系的信誉度越来越低,从而产生了服务的需求与供给不匹配的矛盾。
促使科技中介走出发展困境的政策建议
  1.理顺政府、中介机构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大力推进科技中介机构市场化运作
  政府要脱离具体的科技中介事务,根据科技经济发展需求,制定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的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能,做好宏观调控和市场规划,积极引导科技中介机构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适时出台科技中介优惠扶持政策,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
科技中介机构要勇于脱离政府的怀抱,在市场的大环境中检验、发展和壮大自身。科技资源的配置是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进行的,只有市场才能实现科技资源的最优配置。科技中介服务应按照市场规律,根据市场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可以使科技中介机构打破对政府的依赖,破解部门垄断、区域封锁等不良现象,从而使科技中介机构更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提高运行的灵活性和效率。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可以使科技中介机构灵活调配激励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积极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加盟。
  2.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科技中介机构适应高水平服务需求的能力
  科技中介服务工作要求知识含量高,尤其是多专业交叉背景要求高,开拓创新性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从业背景、职业能力等都有较高的要求。提高科技中介机构服务能力最核心的在于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培养或吸引优秀人才加盟,逐渐搭建不同专业背景、不同从业背景的人才结构配置。一是要加强对现有的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其整体素质;二是优化科技中介机构的激励机制,吸引高素质人才的加盟;三是注重高素质的科技中介人才的培养,在大学或研究机构设置相关专业,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四是适时研究制定从业人员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加盟;五是完善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格从业人员资质认定工作;六是积极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从事中介服务,如学校可保留其事业编制,并在其从事中介服务起步阶段给予相关扶持等。
  由于技术商品的无形性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技术交易在时间上和空间上被大大地拓展,使科技中介服务从“有形为主”向“有形无形并重”直至“无形为主”发展,因此加大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可大大提高科技中介提供高水平服务的能力。积极构建城市网络、区域网络、国家网络、国际网络多重复合的网络结构,为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拓展式的服务平台,提高科技中介机构行业的服务标准、效率和质量。
  3.开展科技中介机构诚信度建设,打造品牌中介,加强与国外中介组织的交流合作,破解中介机构远离市场的困境
  政府要在科技中介机构诚信体系建设中发挥依法监管的作用,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准入标准、服务范围、违法处理制度等。推动建设科技中介机构协会等行业组织,中介行业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同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合作,共同监督中介组织的日常经营,共同建立行业诚信体系,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中介组织要严格处理,并严格限制其在从事相关行业的权限,提高行业的信誉度。
政府相关监管、扶持部门和行业组织要选择一批信誉度高、从业人员素质高、科技服务能力强、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的中介机构重点扶持,打造成为规模大、服务能力强、信誉度高的综合性中介组织,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快,中国经济已经日益融入世界经济的大范畴中。不但国外大型跨国企业走进中国投资创业,中国有实力的企业也同时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从事科技经济活动,世界科技经济已融为一体。自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国外科技中介已经进入我国市场,在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服务水平的同时,对我国的科技中介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长远来看,对提高科技中介行业的整体水平是利大于弊。因而,科技中介机构也必须具备世界眼光和走出国门服务全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能力。为此,科技中介机构在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的同时,必须加强与国外科技中介机构的合作交流,提高国际化服务水准。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