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第五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 成为中关村核心区参与国际高端交流的平台
  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其核心要务是在中关村产生和转化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培养和聚集一批创新人才,做强做大一批创新型企业,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面对新目标新任务,中关村核心区在延续20多年前形成的体制创新、政策创新、理念创新的基础上,更是加大了要素创新、环境创新、平台创新等未来全球知识创新体系的研究。2010年11月24日,由中国商务部、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为中关村核心区提供了一个借鉴国际高端经验开创创新发展新局面的交流平台。
  倾听总理讲话感受国家创新责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此次论坛时提出,要扩大中俄双边贸易规模,加强双向投资合作,抓紧落实两国元首批准的《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深化科技和创新合作,拓展毗邻地区经济合作。他同时特别强调,要加强基础性和科技关键领域及前沿技术的联合研究,推动两国高新区和创新园区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贸易、投资、技术合作层次。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不仅为中关村核心区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将中国高新区、创新园区的发展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上。笔者作为北京市地方机构惟一代表随科技部火炬中心分团出访,出席了第五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聆听了温家宝总理的主旨演讲。
  中关村核心区作为中国高新区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两区合一的区域,开拓创新的历史责任重大。中关村核心区为积极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奋斗目标,正在抓紧制定和调整行动方案。
  近两年来,中关村核心区在北京市委常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海淀区委书记赵凤桐的带领下,积极落实国务院、北京市政府的各项要求与部署,发挥高新区和创新园区的作用,紧紧依靠各级政府力量,在深入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团组织等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先后提出了加快建设开放、文明、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高科技核心区的总体要求,以及“核心区就是海淀区、海淀区就是核心区”的区域创新发展理念,制定了北部研发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中部研发技术服务和高端要素聚集区、南部高端商务服务与文化创意和西北部高端休闲旅游区的海淀“四大功能”区的战略规划,出台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这些为中关村核心区在未来开展的先行先试创新发展模式中,率先争当贯彻落实国家对外发展战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等宏观战略发展方面的新定位奠定了基础。
  中关村创新思考形成中关村创新印象
  由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中俄机电商会高科技委员会和俄罗斯经济特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技术创新与经济特区合作分论坛”如期举行,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俄罗斯工业贸易部副部长斯坦尼斯拉夫·亚历山大罗维奇·纳乌莫夫出席了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修小平与俄中机电商会高技术委员会主席阿尔杜尔·维克多罗维奇·斯维特利奇内共同主持。笔者应邀在论坛上作了“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创新在行动”的主题发言,并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先行先试排头兵的“思与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打造者的“勇与谋”为主题,与中俄双方参会代表一起,就未来合作与创新发展的思路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
  在交流中,笔者对中关村核心区的介绍,始终把握了中关村创新“试验”的历史和创新“示范”的未来这两条主线,以中关村积极出台股权激励、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科技重大专项资金列支间接经费、知识产权质押、信用贷款、社会组织管理、工商登记注册等先行先试政策体制、机制为基点,展现了中关村实现全球科技园区向创新城区转变的“中关村模式”,宣传了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构想,传播了北京海淀秉承丰厚科技、文化、教育资源和积极昂扬向上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精神。
  中关村创新行动引发未来知识创新模式思考
  中关村核心区推出的未来创新模式,引起与会者高度关注。中关村核心区于2004年为未来创新而潜心研究的“中关村未来知识创新管理模式”,融合了目前流行的网络技术(Web2.0、XML、RSS)、交流方式以及创新性的工作方法,借助先进的网络开发工具,将技术与实地业务有机整合。这一模式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以会员参与为服务半径,力图成为在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环境中进行信息沟通的交流平台,形成了以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为切入点,融平台、政策、资金、媒体等多层级创新要素组合发展的新型创新模式。
  该模式是一个以中关村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基础,将先进的Web2.0网络技术和大型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技术予以应用,创建了集知识创新理念、信息交流平台、政府政策、企业发展、研究机构合作、媒体效应等资源于一体的新型知识创新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了博客、社区、活动、图文、视频、社交等展现手段的无障碍交流的作用,为全球知识创新提供了一个国际合作、信息交流、资源对接、技术转移、市场调配等交互的工作平台。
  该模式不仅运用了网络时代流行的Web2.0的工作方法,同时也把20年来服务创新企业的经验转化为一种创新的高新区内公共服务性机构服务组织形式和运行模式,突破了用户之间因物理或地理组织形态造成的局限,提倡用户之间的信息协作与资源共享,使中关村核心区内16000多家科技型企业的创新能力得以同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有序对接,即在满足与全球园区、行业组织及其各种创新资源相的有效结合的同时,实现创新资源整合、减少创新风险、提高创新竞争力对未来全球知识创新管理的需求。这一模式引发了与会者对未来知识创新管理的兴趣与思考。
  中关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全球创新环境中得到提升
  中关村核心区的发展与俄罗斯经济发展特区相比各自有着鲜明的特征。中关村核心区是1988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准的中国第一家国家级高新区,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地处中关村这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云集的地方,目前已经形成了各类专业园、大学科技园的创新发展格局,产生了1万多家高科技企业,形成了芯片设计、集成电路图设计和新材料研发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的态势。中关村核心区是中国国家创新意志的体现,20年间这里两次成为中国改革试验、创新示范的先行先试区域,产生了一批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各类创新人才。所有这些,引起与会中俄双方代表的共同关注,同时更是引起了羡慕与敬佩。
  俄罗斯经济特区虽然起步较晚,但其强劲的发展态势引人注目。俄罗斯经济特区始建于2006年,依托技术、功能、规划等优势及其自然资源丰厚、社会资源清晰的格局,具备了良好的创新发展态势。目前,俄罗斯联邦政府经济发展部下辖17个经济特区,分别为3个工业经济特区、4个创新经济特区、7个旅游休闲经济特区和3个港口经济特区。俄罗斯经济特区同样享受俄罗斯联邦政府政策的支持,如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另外,俄罗斯经济特区除了依托雄厚资源、技术优势,还特别提出了对入驻企业提供有助于创新增值服务的理念,同时,对入驻企业有着严格的筛选机制。俄罗斯经济特区的经营方式是在联邦政府支持下的企业化经营,这里拥有一大批具有丰富管理、技术、社会经验的高层顾问团队,发展领域集中在高技术、尖端科学和实用项目上。为此,俄罗斯联邦政府还将在统筹规划方面给予其大力支持,如:拟搭建一个集数据库、交流、展示、产品、人才等创新资源于一体的新型创新服务平台,以大力推进俄罗斯经济特区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由此可见,创新发展是来自世界的声音。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面对新使命,实现新跨越,中关村核心区任重道远。展望2010-2020年,这是中关村“超越行动”的新十年,是中关村“跨越发展”的新十年。将中关村核心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创新行动的思考带到第五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的系列活动中,是中关村核心区把握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关村核心区不仅受到了中俄双方高层及与会者的关注、赞赏,还赢得了难得的学习、合作与发展的先机。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