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总体概况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概况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国家自创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整合国家高新区资源,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力度,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截至目前,国务院共批复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江苏苏南、湖南长株潭、天津、成都、西安、杭州、珠三角、郑洛新、山东半岛、沈大、合芜蚌、福厦泉、重庆、兰白、宁温、乌昌石、鄱阳湖21个国家自创区,涉及全国56个城市,62个国家高新区。

  坚持政策先行先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地国家自创区及所在省市政府结合地方实际,大胆探索适应本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首创精神,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人才引进和培养、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开展政策创新和先行先试。一系列含金量高、突破力度大的创新政策陆续出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家自创区及所在省市已发布创新政策近5000条。一批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成果已经推广到全国,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了新路径、新方案、新能量。

  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国家自创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各类创新要素加速聚集。2020年,国家自创区内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达到7037.56亿元;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占园区GDP的7.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3倍;国家自创区企业授权发明专利数16.3万件,每万名从业人员拥有发明专利已接近全球专利产出最高的地区;国家自创区内高新技术企业81636家,占全国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的29.7%;各类国家级研发机构11329家。

  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科技型企业大量涌现。国家自创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多层次的企业培育体系初步建立,科技型企业大量涌现。2020年底,国家自创区工商注册企业数279万家;当年新注册企业数57.7万家。国家自创区内21家自创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46家,占全国总数的42%;国家级众创空间900家,占全国总数的39%。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