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蓄势待发

 经过几年埋头发展,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终于破局起势——今年一季度,生产基地位于肇庆高新区的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34561台,为去年同期的2.6倍;宁德时代肇庆项目设备安装正在加速进行,模组厂房已下线电池PACK样品。

两大链主型企业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速发展势头。2021年,小鹏汽车拿下造车新势力年终销售冠军,成为肇庆首家产值突破200亿元企业;宁德时代用时6个月完成约50万平方米厂房及配套设施封顶。

在小鹏汽车、宁德时代带动下,肇庆高新区2021年GDP同比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6项增速位居肇庆第一,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建设蓄势待发。

站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风口,尝到甜头的肇庆高新区快马加鞭建设大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助力肇庆建设成为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


双腿跑步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崛起

2021年,小鹏汽车售出9.8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4万辆在肇庆高新区生产。

面对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2021年8月,小鹏汽车二期在肇庆高新区当天签约、当天动工、当月见效,新增投产G3i、P5车型,整车年产能由10万辆提升为20万辆,年产值由200亿元提升为400亿元。

如果说小鹏汽车增资扩产为肇庆带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气象,那么宁德时代的到来将使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两条腿跑步前进。

2021年2月,宁德时代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肇庆高新区建设华南地区最大的锂电池制造基地,一期投资120亿元,规划产能25Gwh,计划今年6月投产,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

小鹏汽车、宁德时代两大链主企业相继落户,让肇庆高新区产业号召力、影响力显著增强。2021年,常州巨石新能源、合林立业动力电池、安道拓汽车座椅、天铭新能源等23个新能源强链型、补链型项目落户高新区。

一批存量企业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向顺势转型升级——宏旺金属公司新投资1.5亿元建设硅钢和高效电机生产线;百汇达新材料开发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新产品,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电池盖供应商;合普动力掌握了高效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减速器等核心技术,成为小鹏主要车型的电机供应商。

面向“十四五”,广东提出重点打造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明确把肇庆列入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主体城市、配套城市,要求肇庆“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

作为肇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肇庆高新区提出规划建设大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制定“万亩千亿”总体目标,“组织线、规划线、土地线、融资工程线、招商线”同步推进,促进配套产业项目集聚。

2021年,在肇庆新能源汽车460亿元产值中,肇庆高新区占到310亿元。未来,广东智能汽车产业有望形成广深肇“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肇庆力争2023年晋级广东千亿新能源产业俱乐部成员,届时肇庆高新区这一产业产值预计将达850亿元,约占全市八成。


对接链主开展“千企”精准登门招商行动

从引进大项目到完善上下游配套,再到打造产业生态,肇庆高新区产业发展之路日渐清晰。

过去一年,肇庆高新区加速小鹏汽车、宁德时代核心供应商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近地化布局。目前,该区在谈的链主企业优质配套项目约30个,包括拓斯达科技、佐尔汽车配件、江苏铭智、深圳本征方程、上海延锋座椅等优质项目。

围绕头部企业招商的同时,肇庆高新区还坚持“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食品饮料、生物医药、金属加工、家具制造等优势产业企业。2021年引进项目中,“4+4”产业链项目设备投资占总投资额的85%,80%以上项目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等领域。   面对3月底突如其来的肇庆本土疫情,肇庆高新区及时调整招商引资工作策略,转入“线上招商”模式,借助互联网手段突破疫情“封锁”,开启“云洽谈”“云推介”,先后与华音电子、诺迪精密模具、豪斯特等多家企业完成“云签约”。

项目来了,如何服务好?肇庆高新区在全市首创首席服务官制度,打破部门职能界限,为609个产业项目配备81名首席服务官,并编制《首席服务官准则五条》,明确服务官的职责和负面清单。

首席服务官采取“一企一策”量身定制的服务方式,对项目从落地到投产各环节实施全流程“母亲式”“精准化”服务,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形成了“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服务氛围;开展“千企”精准登门招商行动,对接链条企业。

肇庆高新区还出台“产业招商落地巡查日”制度。各项目的挂点区领导、挂点单位、挂点服务专员每周前往项目现场和企业交流,现场解决问题。对暂时未能解决的问题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明确推进计划和完成时限。

目前,肇庆高新区已成立了重大产业项目招商落地指挥部、产业招商落地巡查工作领导小组、产业招商落地专项督导组以及金融、土地、行政审批一站式、企业家接待日、用工保障和增资扩产、建设安全服务、兜底服务专班等7个工作专班,形成了全区项目巡查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在巡查制度一线工作法和工作会商制的推动下,金三江公司变压器迁移、斯力高公司新开设门口、领航食品地块清表等56个问题在巡查中得以解决。

截至3月23日,肇庆高新区今年共促成新增开工项目27个,计划投资额29.8亿元,促成增投产项目21个,计划投资额17.4亿元。


数字赋能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闭环

作为肇庆数字化产业招商落地的试点区,肇庆高新区依托打造政商服务平台,构建起从项目入园、企业开办,到项目审批、项目在建,再到项目投产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闭环。

企业填交入园申报材料后,肇庆高新区多个审批部门可线上同时审批,改变过去纸质审批材料在各部门流转的局面,实现从传统“串联审批”到“并联审批”转变;在政商服务平台小程序上新设50多项涉企高频主题服务,推动落实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行“一日三证”审批服务,实现拿地即开工。

在项目建设环节,该区建立“智慧巡查”工作机制,建立移动项目巡查库,建立“数据巡查”“视频巡查”“智慧督查”工作制度,倒逼各有关单位快审快批、快办快结、提速增效,助推项目实现快速落地投产。

2021年9月,肇庆高新区还在全省率先推出“免申即享”系统,推动大数据“直连”,实现“政策一键查询,奖补一键申领”。

一方面,惠企政策匹配器通过自动获取企业三年经营数据,只需1-2秒时间即可自动匹配出与企业自身符合的有关政策,秒速将政策送至企业身边。

另一方面,免申即享服务平台通过政策“大数据”与企业“大数据”的双向精准匹配,系统自动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群众及企业名单,无需群众及企业自行判断是否符合政策申报条件,即可享受相应政策补贴,政策兑现“秒批秒到账”。

自推出“免申即享”系统以来,肇庆高新区推送政策信息超5万次,至少为园区787家企业减少企业用工成本约78万元,共节省申报时间近4000天时间;已有专利申报、人才补贴和高企认定等9项申报事项纳入“免申即享”服务范畴,累计发放政策扶持(补贴)资金约5000万元。

数字科技手段还运用在提升金融服务效能上。肇庆高新区通过统计园区企业经济能耗等方面数据,为企业精准刻画,结合银行融资授信模型,推出“数信贷”信贷产品,提供精准授信服务,降低企业贷款申请门槛。

截至目前,“数信贷”产品已为24家企业提供了3.11亿元的融资贷款,平均为每家企业增信的额度高达613万元;企业融资利率降低2.97个百分点,同比降低47%,每年为企业节省利息成本超200万元。


美好蓝图   “再造”一个肇庆高新区!

《肇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肇庆高新区GDP要达到400亿元。这和2020年该区GDP200.07亿元相比,相当于再造一个肇庆高新区。

从2020年的200.07亿元到2023年达到400亿元,意味着三年内,肇庆高新区要保持年均26%的增长势头。底蕴深厚的产业基础,是肇庆高新区3年实现GDP翻番的底气所在。

随着宁德时代、山鹰国际等重点项目纷纷落地,2022年、2023年,肇庆高新区力争新开工、新竣工项目分别达到300家、250家,实际投资额分别达300亿元、250亿元。

源源不断的项目落户,是肇庆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通过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引商,该区力争3年内新引进产业项目500个、计划投资总额850亿元,新增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4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5家,通过工业平台引进项目300个、计划投资总额100亿元。

和实现GDP达400亿元相呼应的,是肇庆高新区2023年要实现工业总产值1360亿元。

到2023年,肇庆高新区力争新能源汽车产业、家居建材产业各实现产值500亿元,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食品饮料产业各实现产值80亿元。这四大产业,将贡献1160亿元工业产值,占目标工业总产值的85.29%。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板块,肇庆高新区将依托宁德时代、小鹏汽车等龙头企业推动“整车规模化、重要零部件先进化、服务多样化”;在家居建材领域,该区依托宏旺金属、筑美家居、亚洲铝厂、中亚铝业,发力绿色建材、高端家居、金属新材料。

产业发展离不开要素保障。肇庆将一如既往优先保障肇庆高新区用地规模、土地指标、林地使用指标,有序推进该区北部片区开发建设,3年新增用地规模8000亩以上,新增林地使用指标2000亩以上。支持肇庆高新区探索政府挂账收储、政府租统管、企业自主改造等“工改工”路径,盘活提升低效产业用地。

作为东融桥头堡,肇庆高新区还将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重要承载地、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地。


奋进故事   宁德时代肇庆项目   一年内快速落地

2021年3月28日,宁德时代肇庆项目正式动工建设。一年多时间过去,如今项目已完成首期厂房建设,设备安装正在加速进行,模组厂房已下线电池PACK样品。

从去年3月的一片黄土,到如今的厂房林立,宁德时代肇庆项目完成约50万平方米厂房及配套设施封顶用时6个月,实现模组厂房首套电池下线用时11个月,体现了只争朝夕的大旺速度。

时针拨回到2020年10月21日,肇庆与宁德时代首次接洽,双方一拍即合,短短半个月内就敲定了项目初步选址。11月10日,肇庆高新区启动项目收地拆迁,用时2个月完成;13天完成452亩使用林地办理;66天完成895亩用地指标申请。

2021年2月14日,大年初三,项目土地平整工程开工。2月8日,由宁德时代全资持股的广东瑞庆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用1小时就领取到营业执照。

肇庆高新区成立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和项目建设相关职能部门、项目业主单位、项目施工单位、项目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的临时联合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以党员先锋力量攻坚推进项目进度。

项目选址地块用地规模和指标申请、征地拆迁、“十通一平”等工作做到“进度日达、问题日清”:仅用2个工作日,宁德时代就拿到先建后验施工通知单,1个工作日内便取得了用地审批批文、用地规划许可证、红线图、不动产权证等相关证件。

“我在广东生活工作过20多年,现在又重新看到了肇庆,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搞得很好。”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对肇庆速度感触很深。   随着项目建设全面启动,仅用1个月时间,宁德时代肇庆项目打桩约1.9万根,完成桩施工总工程量的77%;2个月时间打桩2.4万根,完成桩施工总工程量的95%;通过采用永临结合工艺,仅用14天就完成厂区5公里道路修筑。

“项目建设自始至终,只有机器、人员、设备等指令,从来没有出现指令等资源的情况。”中建五局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执行经理张帅说。

宁德时代肇庆项目规划产能25Gwh,项目计划今年投产,未来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