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下称“示范区”)。示范区由华苑科技园、塘沽海洋高新区、北辰科技园、南开科技园和武清科技园组成,定位是建设“创新主体集聚区、产业发展先导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开放创新示范区”。2020年,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4764亿元,营业利润305亿元,全口径从业人员28万人,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3.13%。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审议示范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调动全市力量支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经过六年来的建设发展,示范区已成为天津市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一是已形成天津市创新主体核心集聚区。截至2020年底,示范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1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96家,雏鹰企业730家,瞪羚企业87家,独角兽企业4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及平台400余家,国家级孵化器14家,主要创新指标占天津市比重达到四分之一左右。二是率先在天津市形成和布局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国信创谷”,信创产业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链条布局,获批全国唯一网络信息安全产品与服务产业集群。麒麟、飞腾、曙光、360等一批龙头企业加速聚集,“PKS”体系成为自主可控领域的“国之重器”。以云账户、今日头条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服务业加速发展,形成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质量提升的新动能。三是搭建引领天津市转型升级的科技创新体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一系列国家改革任务在天津示范区试点,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国家网络信息安全适配基地、现代中药创新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落户示范区;通过深化与中关村科技园等平台合作,持续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系;搭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致力于形成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科技服务手段,在全国率先上线“技术合同认定智能服务平台”。已形成具有天津特色的区域协同创新生态和转型升级引领发展新模式。四是在改革创新发展方面做出了良好示范。首创“创通票”制度,通过“互联网+政府服务”新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政策兑现难问题,服务区内企业近4000家,在全国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优化新经济制度供给,以资源开放、场景供给等方式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支持云账户公司面向共享经济平台编制地方标准,推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创新产业项目审批模式,在项目审批中施行“以函代证”保障“拿地即开工”,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滨海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中率先实施法定机构改革,实行企业化管理、全员竞聘上岗,干部队伍平均年龄较改革前年轻了5.3岁,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