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本情况

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郑州、洛阳、新乡三个国家高新区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自创区),这是国家赋予河南的重大发展战略。自创区获批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自创区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统筹谋划、强力推进,自创区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国家建设要求,自创区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建设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的目标,“站位全国、对标先进、拉高标杆”,始终坚持“打好开放牌、念好人才经、下好改革棋、唱好协同戏”的建设思路,突出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完善政策支撑、优化空间布局,建设工作取得一系列阶段成效。

(一)工作推进机制日趋完善。一是搭建省市区三级联动工作体系,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以省长任组长的自创区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了自创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自创区建设推进委员会)作为自创区建设的常设机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建设工作;郑洛新三市及高新区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并建立了工作机制。“十三五”期间,省级层面先后四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自创区建设,多次组织开展建设动员会、现场观摩以及专题调研等活动,持续督导推进自创区建设。二是建立财政稳定支持机制。省财政、郑洛新三市以及三高新区每年度均安排自创区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自创区创新创业,发挥先行先试、辐射带动作用。“十三五”期间,在省财政资金的引导下,省市区三级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50多亿元。三是组织开展考核评价。每年度自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采取量化评价和定性考核相结合方式,对自创区建设情况开展考核评价,并设立改革创新奖,激励自创区改革先行、政策先试、创新发展。“十三五”期间,先后对率先启动“三制”改革的新乡高新区等进行了奖励。

(二)空间发展布局不断优化。组织编制完成自创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明确自创区建设的“规划图”和“施工图”。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自创区引领作用,按照“一顶帽子大家戴”的指导思想,联动辐射高新区以及其他创新能力强的产业园区协同发展。截至目前,以郑州、洛阳、新乡三高新区为核心区,采取“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协同省内平顶山、安阳、南阳、焦作国家高新区,以及发展定位明确、产业特色突出、创新体系完备的特色专业园区,创新能力突出、创新要素富集的高水平创新企业、平台、机构、高校院所、创新创业综合体等实现联动辐射发展,初步构建起“三区多园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自创区联动辐射范围由国务院批复的20.92平方公里拓展为533.0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282.5平方公里(包括:郑州高新区管辖面积99平方公里、洛阳高新区管辖面积131.5平方公里、新乡高新区管辖面积52平方公里),辐射区250.51平方公里(包括:郑州片区115.35平方公里、洛阳片区100.53平方公里、新乡片区34.63平方公里)。

(三)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十三五”期间,自创区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坚冰,为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蹚出路子;“1+N”先行先试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政策红利得到全面释放;产业集群专项实施初见成效,引领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各类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发展实力持续提升。在科技部发布的“2020年169个国家高新区总体排名”中,郑州、洛阳、新乡三高新区分别位列第17、37和66位。特别是新乡高新区连续三年提升26个位次;郑州高新区在2019年进入20强,竞争压力逐步加大的情况下,2020年再次实现了3个位次提升,其中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个指标均位列全国第12位。五年来,郑洛新国家自创区在实现创新发展实力明显提升的同时,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据科技部《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0》显示,河南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17位,比2015年提升3位;中科院《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显示,河南省科技创新指数从排名15位上升到13位,河南正在加快驶入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