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枣庄:聚力创新兴产业,“政策梧桐”引凤凰


  枣庄高新区始建于1988年,是鲁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聚集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中国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山东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级科技资源支撑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和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其中,锂电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享受市级经济管理权限。
  
  交通+资源,造产业发展之基

  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枣庄,地处京沪两大都市的中间点,京沪高速铁路、京沪铁路、枣临铁路、京福高速公路、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徐州、临沂、济宁、济南4个机场遍布周边,枣庄机场正在筹建中。紧靠良港,东接沿海口岸,西贯内陆腹地,形成贯通东西南北、干支相连、陆海空衔接的高效交通网系统。

  物产丰富,枣庄矿产资源品种繁多,品质优,是全国著名的能源基地、化工基地、建材基地。水资源、电力资源丰富,由此形成齐全工业门类,产业基础良好。

  枣庄:聚力创新兴产业,“政策梧桐”引凤凰

  大力培育六大先进制造业。深入实施“数聚赋能”行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各产业深度融合;争取用3到5年的时间,形成“2121产业雁阵”。
科创+服务,稳产业发展之力

  枣庄市精心打造互联网小镇、智能制造小镇、鲁南电商谷与鲁南大数据中心“两镇一谷一中心”,坚持“人才+团队+资金+成果+项目”协同创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统筹”。

  科技创新持续发力,积极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获批各类创新平台27家、科研项目53项,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研发机构1家,新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建成英国枣庄科技孵化器,高新区杭州创新中心、长三角国家科创中心入驻企业14家、落地项目9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9.5%。

  高新区按照“精简、效能、统一”的原则设置职能机构,实施一门集权、一窗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四个一”审批服务新模式。拥有各类项目审批、规划定点、工商税务登记等权限,能及时办理各类项目审批手续。对外来投资项目实行从咨询考察、项目签约、批准设立直至建设运营的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全力打造创新创业的产业新区。
  
  “梧桐树”+“金凤凰”,共赴发展盛宴
  
  为深入推进“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培育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2022年“创业枣庄 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深圳赛区新能源(锂电)专场将于7月22日举办,(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报名),公开遴选新能源领域的优秀创业人才和优质创业项目带资金、带创意、带技术落地枣庄,培育发展新优势,提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枣庄政策

  1. 对能够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顶尖人才及团队,实行“一事一议”,最低给予500万元项目资助

  2. 符合枣庄英才科技创业类领军人才条件的,经验收合格,市财政最高给予2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

  3. 优先推荐获奖人选参加国家和省级重点人才工程评选,入选后除享受上级政策支持外,再给予100万元市政府奖励;

  4. 支持留学人员来枣创业,对来我市创办企业的留学回国人员,符合条件的直接给予20万元创业启动扶持资金;

  5. 落地企业将优先获得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提供的股权投资,并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协助项目对接市内外创业投资机构;

  6. 为落地项目配备服务专员,协助申请“双招双引”有关优惠政策,并通过政府渠道优先推介企业招才、招工信息;

  7. 在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落地的人才项目可享受当地“双招双引”支持政策。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代建厂房、租金减免、税费返还等支持。

  枣庄高新区部分政策:

  1、项目资助:顶尖人才团队, 按照“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政府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符合枣庄英才科技创业类领军人才条件的,市财政最高给予2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

  2、海外人才创业扶持:对符合条件的海外人才到枣庄高新区注册企业,实际投资额达到100万元人民币,为创业企业的主要创办人且为第一大股东,股权比例不低于总股份的30%,给予100万元创业启动扶持资金。

  3、青年人才奖励:凡到枣庄高新区就业创业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给予生活及住房补贴

  4、产业支持奖励:对符合条件的重大产业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按照企业购置设备投入的10%给予重点扶持,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企业所需厂房,可实行政府代建、企业以租代建、先租后买等方式提供企业使用,

  5、高企激励:企业认定高企也有奖励,如对于首次认定为高企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资金奖励

  6、大企业扶持:对在总决赛获奖并落户枣庄高新区的企业,将定向为该企业对接吉利欣旺达、欣旺达等枣庄高新区内的大企业,为其打通产业链,有机会成为大企业的供应商,或被大企业投资、并购等。

  7、金融支持:落地的获奖项目,在申请科技贷款项目时,与枣庄高新区合作的银行将优先给予贷款授信支持,大赛合作创投机构对有融资需求的参赛项目纳入优先支持序列进行考察;符合条件的人才优先享受小额担保贷款、人才贷等各类扶持政策。

  8、股权投资机会:对在枣庄高新区注册且实际落地或整体搬迁到枣庄高新区的(公司在枣庄高新区有实际办公场地)项目将优先获得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提供的股权投资,并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协助项目对接市内外创业投资机构。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