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新兴产业成增强产业韧性新动能

   “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新兴产业成为推动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韧性的重要新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田玉龙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介绍说。

    工业经济走出“V字形” 回升明显

    “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命脉。目前,包括2.25万家部省‘白名单’企业在内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已实现平稳生产,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田玉龙表示,今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实现企稳回升,呈现出恢复增长的态势,充分发挥了经济“压舱石”的作用。

    工信部坚决贯彻中央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与各方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田玉龙提出,从主要经济指标看,有四大亮点。

    工业生产企稳回升非常明显。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在4月份下滑至负2.9%后,5月份转负为正增长0.7%,6月份加快回升至3.9%,走出了一个“V字形”的态势。

    制造业GDP占比大幅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8.8%,比2021年提高1.4个百分点。

    出口带动作用持续增强。1-6月份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0.8%,其中,4月份下降1.9%之后,5月份、6月份分别增长11.1%和15.1%。

    制造业投资保持较高增幅。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其中二季度增长7.4%,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2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展现较强发展韧性

    “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工业,其中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2%,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转型升级的态势没有改变。”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介绍说,3月份以来工业经济受到短暂冲击,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显效,5月份以来工业经济逐步企稳回升。

    2022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显著,成为经济发展的持续性亮点。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7.7个百分点;二季度同比增长5.7%,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0个百分点;上半年整体同比增长9.6%,高于制造业增加值6.8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成为推动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韧性的重要新动能。

    受政策、技术、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样增长迅速,新型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据统计,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比全部投资高14.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8%,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7.7个百分点;此外,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8.8%, 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8.0%,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0.2%。
   
    据介绍,工信部当前正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新型显示、智能光伏、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3年行动计划,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推进重大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编制重点行业低碳技术路线图,开展绿色低碳技术改造;组织“三品”全国行活动,持续推进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和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以改善供给激发消费活力和潜力。

    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速升级

    “我国数字经济已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二,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王鹏表示,上半年,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数字产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通信业和互联网的收入总规模突破10万亿元,平稳向好发展态势明显,产业韧性持续增强。

    工信部着力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迈出更坚实步伐,“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纵深推进,建设项目超过3100个,其中二季度新增项目700个。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孵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超6000家,服务范围覆盖90%以上制造业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7%、75.1%,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进程进一步提速。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