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质子交换膜技术实现自主可控 湖北掌握氢能汽车最关键拼图

   氢能汽车被看作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风口,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是其核心材料,由于技术门槛高,此前国内所需依赖进口,价格昂贵。湖北企业近期在国内首先实现了这一核心材料的自主生产。

    在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这条国内首条全自主可控的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可年产30万平方米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可供两万台氢能汽车使用。

    国家电投武汉绿动氢能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真:“电堆之所以能够不断地产生动力,然后没有发生氢气跟氧气混合的爆炸,就是因为有了这块隔膜。”

    厚度不到20微米的质子交换膜,与黄金等价。

    记者:“看上去好像就是一个透明的一张塑料纸。”

    国家电投武汉绿动氢能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真:“对,就跟家里面的保鲜膜很类似,但是价值是非常昂贵,占整个燃料电池电堆的成本接近15%。”

    目前,这些质子交换膜已经接到多家公司的采购订单,用于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和加湿器等多个场景。

    国家电投武汉绿动氢能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真:“核心的参数,比如说拉伸强度、质子的电导率、氢气的渗透率等等,都比国外的竞品要优秀,实现了国产化后,可以把整个氢燃料电池的成本下拉接近7%~8%。”

    现在,企业正在对氢燃料电池的膜电极、碳纸、电堆进行研发,预计下半年陆续投产,届时氢燃料电池6大核心零部件有4个都可在武汉车谷实现自主生产,将为全国的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提供核心材料和零部件的保障。

    目前在湖北,武钢、中韩石化等企业氢气的年产能达5000吨,中国化学已在鄂建设千吨级加氢示范装置,东风公司氢能汽车获得工信部“上路批复”,加上氢燃料电池的研发突破,湖北氢能汽车产业链距离画圆更进一步。

    武汉理工大学学科首席教授唐浩林:“从氢供给、加氢技术,还有燃料电池的材料、整车技术,在产业化的推进方面,湖北处在比较好的一个位置,在产业的示范应用方面,政府需要适当引导,应用场景的开拓也是非常重要的。”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