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国家火炬计划博望剪折机床及刃模具特色产业基地工作总结
  博望高新区于2012年12月获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为国家级火炬产业特色基地。同时积极创建了“国家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出口机床暨刃模具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剪折机床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国字号品牌。博望高新区以项目建设为基础、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突出抓好创新能力建设、突出特色产业发展。

  一、火炬产业基地建设总体情况

  推动剪折机床及刃磨具特色产业发展,高新区剪折机床及刃模具产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在国内设有1000多个营销窗口。2014年剪折机床和刃模具年销售量分别达7万多台(套)和60多万吨。高新区内有自营出口权的企业40多家,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和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直接出口达5985万美元。形成了鲜明的出口产业基地特色。

  1、促项目投产见效,全力推进九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启动区建设。九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启动区(九博科技创新示范园)一期基本建成,基地内恒永利高精度刀具、亚威高端数控机床等重点项目部分投产,其中台湾技锋刀具项目已正式投产;隆润管件项目已进行试投产阶段,仕高玛现代铸造基地一期已建成、二期已进入施工准备,新源模具项目3号厂房进行钢结构安装阶段、哈科数控机床已投产。

  2、促土地集约利用,强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高新区全年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面积43万平方米,已建成标准化厂房面积11万平方米,在建标准化厂房面积32万平方米。建成部分已销售完毕,共引进企业17家,在建部分,已达成明确销售意向的企业6家,另有20余家企业正在洽谈中。

  3、促基础设施建设,借力提升园区承载服务项目功能。加快推进科创园规划一号路、大龙港路南延、鸭绿江路东延等重点道路工程建设,打通重点干道,畅通园区支路微循环;加强项目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完成奥特佳汽车空调压缩机、菱瑞高新技术产业园、高端成型装备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博马标准化厂房等项目的施工用电保障,协调供电部门对隆润管件、新源模具、博马标准化厂房、华东创业园等项目用地范围内影响建设的杆线进行迁移,保障项目建设。加快科创园绿化、亮化工程及物业管理的前期工作,为园区项目投产后的生产运营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

  4、促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倾力提升园区科技创新能力。一是航天科工北京航天数控博望研发中心己公司注册运营,航天科工与中亚机床联合申报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项目获得批准。中心针对博望剪折机床数控系统的研发改造正在进行,预计年底可实现正式联机,2015年实现量产应用;二是省级刀具热处理中心项目于2015年6月份正式投入运营;三是国家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博望实验室已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复筹建,现已开工建设(目前办公楼已建至三层、实验室进行基础保养阶段);四是谋划将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科创中心纳入国家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同步建设运营;五是恒利达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研发厂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六是陶瓷材料研究院项目已签约,正在进行能评和环评工作。

  二、取得的成效

  (一)创品牌,编规划,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1)、国家级机床产品监督检测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国家级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已开工建设,随着国家级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整机实验室的建设。高新区将进一步提高集群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主导产业的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加速主导产业的人才建设,增强区域内特色产业的竞争优势。

  (2)、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加强规划引领,一是邀请安徽省战略发展研究会专家组进行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二是选定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科院南京湖泊研究所分别开展高新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工作。

  高新区中期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含科创园、机械装备制造园、新材料产业园、特钢产业园)。同时依托总规和产业规划进一步明晰了“一区四园”功能性定位和发展思路。

  (二)强力推进重点项目,重视节约用地,强化招商引资工作。

  (1)、加强在建项目推进

  一是强力推进科技创新示范园一期建设。2014年科技创新示范园一期近1平方公里基本建成,二是协调推进经十五路、规划1号路等若干道路网开工建设;三是中小企业创新集聚载体,标准化厂房建设进一步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园(坝塘)标准化厂房一期4万平方米建成交付企业;四是做好市重点项目督查迎检各项准备工作。2014年高新区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其中当年新增1平方公里;2014年新开工标准化厂房建筑面积40万平米,已建成10万平米;2014年完成工业类固定资产投资27.4亿元。

  (2)、突出公共技术平台建设

  围绕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加速提升园区创新能力,加快五类十个平台建设。一类是解决行业标准及话语权、行使区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职能,发挥平台技术研发功能。以国家级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级刃模具工程机械中心为代表。二类是解决主导产品核心技术环节缺失问题。以中国航天科工北京航天数控博望研发中心为代表。三类是解决生产工艺关键技术问题。以永晟热处理中心、柔性制造中心、表面处理中心为代表。四类是让博望传统营销优势与电商结合,提高市场占有率。以博望机床及刃模具电商平台为代表。五类是解决材料创新问题。以陶瓷材料研究院为代表。

  (3)、有效整合土地资源

  针对目前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较为复杂,土地指标较为紧缺的现状,开展一系列工作,为后期土地整理,土地集约利用,承载重大项目打下基础。一是完成高新区7平方公里土地集约利用规划报批工作;二是完成省政府县区、园区土地利用情况检查;三是开展园区内建成企业闲置土地调查,摸清企业总占地面积、权证面积、土地闲置面积、厂房建筑面积等重要数据,拟定下一步闲置土地清理规整思路和计划;四是进行走访摸底,将老企业拟扩建项目与土地规划对照审核,妥善处理老企业项目申请入园与原企业地块置换结合事宜。

  (4)、全面开展招商工作

  建立项目评审体制。成立了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评审体制,明晰招商工作流程及责任分工、信息报送、考核奖惩制度。初步形成前置把关、平台整治、项目落地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对称、流程顺畅衔接的招商工作机制。2014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850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47.6亿元。

  (三)完善体制,注重创新,建立经济运行统计体系。

  (1)、建立高新区体制机制

  按照“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拟定高新区管理体制、征迁体制、市容管理体制、项目招商体制、项目建设体制、统一规划体制,为高新区加快建设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2)、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成为博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服务内容,开展“清单式”服务,加快重点企业培育壮大。扎实做好日常企业服务工作,组织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引导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专利。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专利授权超226件,其中发明专利16件;全年科技发展经费支出2.08亿元,其中研发经费支出1.86亿元。

  高科技产业化基地建设形成了初步规模,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7家,实施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项,2014年高新技术产品及技术性收入31.3亿元,科技创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功能逐步得到完善,为进入园区的企业提供了标准化厂房和工业物业服务,加快了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步伐。

  (3)、建立经济运行统计体系

  摸底园区企业财税、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企业规模等经济数据,建立高新区企业主要经济数据基础表,理清高新区财税基数、企业数量、规模及产业类型,初步建立高新区企业统计体系;参加省科技厅关于创新型园区建设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培训会。

  (四)转作风,提效率,加强管委会自身建设。

  一是逐步建立完善高新区管委会内部管理制度,树立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廉政建设、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区纪委《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建立公共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工作的通知》规定的各项工作,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三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升整体素质,通过建立周例会、月工作报告制度,加强了内部各部门的信息沟通,促进工作效率提升。四是加强企业帮扶,梳理出50家重点企业,开展“清单式”服务,帮助企业克服瓶颈制约,加快发展。积极引导园区企业与央企和国内外知名业内企业开展合作,引进先进生产技术。鼓励和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加快龙头企业培育成长。

  三、火炬产业基地在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一要进一步优化企业内外环境,促进自主创新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尽早解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问题,建立鼓励自主创新的机制,已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必须坚持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创新相结合,必须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必须着力培育富有创新能力的各类人才。

  二要完善科技体制,搭建平台支撑创新,着眼于充分发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各类科技力量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有利于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三要正确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提高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依靠市场的力量,要以企业为主体。发挥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导作用是必要的。但是,要使这种主导作用能够对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发挥积极作用,也要有相应的约束条件。

  首先,要建立在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战略的基础上,适应经济发展阶段的要求,符合客观经济规律。

  其次,要建立在以企业为主体的基础上。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干预并不是代替企业来进行高新技术产业化,而是要通过政策引导、有效调控和创造需求等措施,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最后,要选择恰当的切入点。重点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行业和产业进行扶持;抓好能够促进科技成果迅速转化的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同时要根据产业化进程适时调整政策。

  四、火炬产业基地下阶段的工作思路与重点

  全面提升博望高新技术主业开发园区基地功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博望”产业集群建设,做大做强刃模具机床产业,大力营造科技园区的外部环境,吸引和凝聚中外客商、各类科技人才到园区投资兴业,高标准建成博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1、完善功能、加强建设。一是完善强化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功能,使其作为经济实体担当起科技园区整体运作、协调、服务和管理等职能。二是建立健全园区工作职能机构。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重点负责招商引资、信息技术、园区建设等。三是创新运作方法。

  2、围绕服务升级。一是高起点规划。坚持园区规划与皖苏边界明珠小城建设相结合,园区规划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园区建设以皖苏边界明珠小城建设为依托,加速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达到科技园区、城市建设、特色产业相妣美。二是要有一支高素质招商队伍。通过委托招商、专业招商、全面招商、敲门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刃模具协会在全国各地的网点进行常年招商。一方面,组建高素质、强有力的招商引资队伍;另一方面,发动有识之士,扩大招商引资领域。高效率服务体系。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以亲商、安商、富商为宗旨,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建立一条高速度、高效率服务的管理体系。为企业提供宽松的创业环境。

  3、突出“三化”、转型发展。一是市场化运作。要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整合产业功能,发挥小区优势,园区将按照市场化的规律进行运作。二是公司化经营。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运作,做到大投入大产出,小投入高产出,尽快使科技园区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三是特色化发展。按照园区建设规划大手笔,产业成长快,特色更明显的发展要求,始终把刃模具机床,作为园区发展的重点,走中国“刃模具机床之乡”的特色之路。打造刃模具机床产业集聚特色的科技园区,创建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我们博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将在上级机关的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指导下,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科学发展,密切结合国家、省、市重大部署和行业管理的需要,立足现有基础,从刃模具机床产业特点出发,以国际和国家一流产业基地为标杆,找出存在差距,明确提升方向,加快转型步伐,科学制定并落实好创建工作方案和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提高基地发展水平,当好“示范园”、种好“试验田”,将博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高起点、高标准早日创建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