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国家火炬计划亳州现代中药特色产业基地工作总结
  国家火炬计划亳州现代中药特色产业基地

  工作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科技部、省科技厅的关心指导下,亳州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基地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地基本情况

  (一)中药材种植稳步发展

  1.种植面积有效扩展

  2014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08万亩,占亳州市750万亩耕地的14%,总产值35亿元,占全市农业产值的9.7%。种植组织形式继续发展,拥有中药材种植万亩以上的乡镇20个,专业村(庄)800多个、种植大户96个、专业合作社(联社)43个,药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6个。

  2.规范化种植有效推广

  建立了安徽亳州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中药材示范区,示范区总投资3.6亿元,规划面积3.9万亩,完成土地流转1.9万亩,入驻企业11家。建立了中药材良好农业规范生产基地,目前全市共有10万亩药材基地通过了良好农业规范认证,500亩基地通过了有机认证。

  3. 种植品种有效优选

  亳州常年种植的中药材有30多种,主要品种为白芍、牡丹、白术、桔梗、白芷、菊花等。

  (二)医药工业快速发展

  目前全市有药品生产企业127家, 通过GMP认证102家,取得生产许可证119家。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实现产值193.2亿元,比上年增加17.7%,工业增加值48.6亿元,比上年增长15.8%,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1.7%,增速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增速5.6个百分点。

  1.中药饮片加工集聚发展

  亳州已形成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产业集群,全市现有饮片加工企业101家。生产的饮片品种囊括普通饮片、毒性饮片、精加工精包装饮片、小包装饮片、直接口服饮片等各种类型,涌现了同仁堂(亳州)、协和成等一批骨干饮片企业。2014年,全市中药饮片实现工业总产值168亿元,占全市医药制造业生产总值的87%。

  2.建设了一批提取生产线

  同辉香料、德馨香精香料等香料提取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济人药业、沈阳红药等中药提取生产线运营良好,华香香料、福顺香业等提取生产线已建成投产。

  3.成药制造企业不断壮大

  全市现有药品批准文号180多个,拥有制药企业13家,济人、华佗、九方等制药企业各具特色,疏风解毒胶囊、葛酮通络胶囊等优良品种单品种销售额分别近4亿元、1亿元。2014年全市中成药销售收入15亿元。

  4.中药产业链延伸发展

  中药保健品、日化产品、消杀剂、兽药(饲料添加剂)产业等正在起步,势头良好。

  (三)市场集中度明显提升

  1.第一药市的地位更加巩固

  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是国内上市品种最多、交易最为活跃的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2010年,康美药业进军亳州,成立了康美(亳州)世纪国药有限公司,对中药材市场进行了公司化改制,投资新建了国内标准最高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中国·亳州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提升中药流通市场转型升级。连续成功举办了第30届中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和第11届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2014年,中药材交易额达212亿元。

  2.中药对外贸易不断扩大

  国家商务部批准亳州市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医药专业型示范基地”和“中国中药饮片出口基地”,2013年,

  亳州市被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授予“全国中药饮片出口城际第一名”,中药出口队伍不断扩大,骨干企业进出口带动能力不断增强。2014年,全市药业行业进出口总额1.74亿美元。

  3.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推广作用,亳州市已建设开通药通网、康美中药材网、药博商城、东方中药材网、中华药都药材网等多家中药信息商务网站,药通网被商务部认定为首批中药材电子商务示范平台。中药材价格指数体系完成验收并发布,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所积极筹建。

  (四)中药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凸显

  通过加强产业规划布局,加快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集聚了大批专业人才,吸引了一批知名企业入驻,药业企业之间、中医药企业与科研机构间的合作与重组不断加强,推动了产业集聚快速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创新能力较强的中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态势日益凸现。形成以华佗国药、亳州白云山、九方制药、同泰药业、沪谯、永刚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产业集群,出现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龙头骨干企业。2014年,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产值13亿元,协和成产值5.6亿元,广印堂产值7.2亿元,济人药业产值6.5亿元,壮大了全市工业经济整体实力。

  二、技术优势

  (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截止2014年底,中药产业建立有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已建立中药产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CNAS认证中药检测中心1家。创新技术和成果不断涌现,国家二类新药“葛酮通络胶囊”等7项科研成果获得省科技奖励;疏风解毒胶囊二次开发研究、中药配方颗粒研究及产业化、蒲公英等10个品种中药提取物研发、出口大宗中药饮片产地加工与炮制一体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等一批科技项目取得突破。到2014年底,中药企业拥有19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9家国家(省)创新型(试点)企业。9个国家(省)级重点新产品,32个高新技术产品。2014年,基地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总收入54.1亿元,工业总产值57.3亿元。

  (二)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

  基地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高,2014年共申请专利530件,授权发明专利数为56件。企业专利工作发展较快,济人药业、本草国药先后入选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试点企业。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逐步提高。华佗股份有限公司的“华佗”牌商标为安徽著名商标。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药信”牌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为中国驰名商标。

  (三)创新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1、产学研对接合作紧密

  鼓励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市政府分别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中医大学大学等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与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10余所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市校科技合作关系。聘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天津药物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多位院士、教授、学者担任市经济社会发展顾问。济人药业院士工作站挂牌成立。借助“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 中医药科技成果推介暨产学研对接会”等平台,组织开展中医药科技成果推介暨产学研对接专题活动。40多家企业分别与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省内外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初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中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体系。

  2、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顺利

  浙江大学(亳州)技术转移中心在亳州成立,为浙江大学和亳州药业企业合作搭建了平台,华佗国药、协和成药业、源和堂药业等龙头骨干企业与浙江大学成功对接合作,在中药饮片现代加工工艺和自动化生产线信息化集成、现代中药低碳技术、中药提取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及改造升级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2011年,成立了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中药产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优化升级。合肥工业大学(亳州)技术转移中心在亳州即将建立。

  3、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2012年建成的亳州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占地57亩,一期工程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截止2014年底,中心共入驻中药企业23家,房屋使用面积5000平方米,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税收50多万元,解决就业200多人。

  4、服务机构建设取得新进展

  基地建有2家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和1家中药材检测中心,重点为中药类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指导中药类企业申报科技项目41项,争取国家(省)中小企业创新基金3100多万元;邀请各类专家学者开展科技讲座20多场次,共培训企业200余家,培训人员3000多人次,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人员综合素质。

  三、发展前景

  紧紧围绕“中华药都·养生亳州”、“数字中药·智慧亳州”的城市定位,以中药材资源优势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为核心,按照“发展现代中药农业,做大做精中药工业,做强做专中药商业,培育中医药养生保健、文化旅游业”的原则,引导药企走中药精深加工之路,打造和完善现代中药产业链条,形成中药工业为主体、中药农业为基础、中药商业为纽带、中药知识经济为动力、中医药养生保健文化旅游业为舞台、药用辅料、包装耗材和加工设备生产为配套的“资源-产品-资源”循环经济模式的现代中药产业链条。

  将现代中药产业打造成安徽(亳州)独具特色的国民经济发展新兴支柱产业之一,将亳州建设为安徽省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国家重要的中药特色产业基地之一。

  以亳州中药材资源为依托,突出包括中药材种植、中药加工、中药文化业在内的现代“中华药都”建设。

  以中药材贸易、中医药养生和信息服务为支撑,建设我国一流的中药物流中心和养生之都。

  以中药保健品、中药日化产品、中药杀菌剂杀虫剂及中兽药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建设滋补保健、中药日化产品等现代化生产基地。

  四、发展目标

  力争通过努力,将中药产业培育成为安徽省重点产业和亳州市支柱产业之一。打造“亳药”知名品牌,确立亳州“中华药都,养生之城”现代中药产业的龙头地位;力争成为国内外知名、全国领先、自主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实现这一总体目标,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统筹规划,集中开发,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通过产业的集聚、提升和创新,将亳州建设成为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特色突出、文化厚重的现代中华药都。

  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建成中药材种植的“三大基地”(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种子种苗培育繁殖基地、种植技术培训与人员输出基地)。

  加快发展中药工业,拓展中药工业的“三大区域”(中药饮片生产优势区域、中成药制造集聚区域、关联产业示范区域)。

  强化中药商贸流通,建设“三大中心”(中药材交易中心、中药材价格形成中心、中药材商品等级标准示范中心),提高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在行业内的首位度,成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价格风向标。

  加快建设亳州现代中药产业园区,打造“三化(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协调发展的样板区、美好亳州建设的先导区。

  五、发展重点

  (一)优势领域

  1、中药饮片加工。

  (1)发展思路与目标

  建立和完善炮制技术标准和中药饮片标准,对有原产地和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进行品牌培育。按照“集团化生产与集约型发展”的模式,对有管理、有资金、有市场基础、有技术的龙头企业进行旗舰式培育,逐步由“小、散、全”向“大、集、单”过渡,引导饮片加工企业向精深化、差异化、高档化、品牌化方向集聚发展,稳固亳州全国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的龙头的地位。

  (2)发展重点与方向

  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以“集团化生产与集约型发展”模式,探索亳州饮片企业的发展道路;以质量为保障,积极确立亳州饮片标准,为培育“亳药”品牌提供支撑;大力开发单味小包装,速溶型、浓缩型颗粒饮片等新型产品,推进中药饮片向标准化、可控化方向发展。

  (3)重点任务

  1)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鼓励同仁堂、济人、沪谯等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和引领亳州中药饮片产业健康发展。

  2)按照“集团化生产与集约型发展”模式

  针对亳州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数量多而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的特点,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加强联合、走集约型发展之路。积极进行饮片企业改革试点,使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向现代企业管理转型,发挥规模效应、提高产品质量、创立品牌,实现增收。

  3)亳州饮片标准制定工作

  按照中药饮片生产的标准化、可控化发展要求,对饮片炮制的质量控制、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等开展综合研究,形成标准、规范。积极、主动承接国家立项课题的研究成果,在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等级标准、包装标准、防伪流通追溯体系等方面,逐步形成亳州饮片的标准规范,扩大亳州饮片在全国的影响力,逐步发挥主导作用。

  4)加快新产品的研发

  在进一步深化对小包装饮片、精制口服饮片等加工技术方法研究开发的同时,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的研究和市场推广。

  2、中药交易市场与物流业。

  (1)发展思路与目标

  以规范管理、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为核心,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完善中药材交易市场,加强现代中药物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中药电子商务,提高中药贸易现代化、信息化水平,树立亳州中药商业的服务品牌。培育中药(中药材、饮片、中成药、保健品等)经营和中药物流全国性标杆企业,将亳州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一流中药物流与信息中心,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亳州中药材贸易市场。

  (2)发展重点与方向

  完善中国(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建设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市场、全国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信息中心,促进中药流通领域经营机制的转变;建立和完善中医药信息网络平台,大力发展中药电子商务,推动中药产业信息化建设,促进传统中药经营模式向现代化商业模式转变。

  (3)重点任务

  1)加强市场基础建设

  加快建设统一仓储、统一管理和统一配送的现代中药物流体系,建成顺畅、发达的交易市场信息网络,提高质量检测、流通追溯、交通运输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水平。

  2)健全市场交易制度

  建立完善市场交易的准入制度、贸易标准制度、质量保证制度、市场管理制度和奖惩制度等,规范交易行为,提升交易效率。

  3)创新发展交易新业态

  探索发展大宗交易、电子商务、期货交易等流通新业态,构建大宗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平台,设立商家对客户的网络直销平台和企业对企业的网络分销平台,开展电子结算、网上购销等数字化交易。

  4)加大对外发展力度

  积极落实对外贸易发展政策,帮扶企业拓展出口经销范围,扶持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扩大出口,培育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

  5)成为价格形成中心和分等标准示范中心

  建立包括规格品指数、代表品指数、大类指数和总指数的中药材价格指数体系,编制和发布中药材价格指数,促进中药材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中药材商品分等标准,并通过交易市场推广应用,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6)在中药材交易市场建立的现代中药物流中心,主要是由药业企业或物流公司投资设立的具备统一仓储、统一标识、统一管理和统一配送的物流平台。结合市场实际,建立一两个统一仓储库,配套设立物流运输体系,实行规范化、标准化运作,并加快现代中药第三方物流体系建设。同时,通过物流企业引导与管理,药材经营企业(户)也应当建立自有存储库,并符合有关标准,服务于中药商贸流通。

  7)加强市场管理,促进良性发展。本着“市场运作、公司管理、规范运营”的原则,建立健全以质量为核心的市场化运作管理体系,强化市场主办者的质量管理责任,形成市场内控自律机制。

  (二)特色领域

  1、中药农业。

  (1)发展思路与目标

  坚持“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以规模化为抓手,带动规范化和产业化。探索农业合作社和合作联社的中药材种植的发展模式,促进中药种植规模化发展。以规范中药材种植,提升药材品质,培育中药材大品种为核心。打造规范化中药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培训一支专业化的中药材种植专业队伍,培育中药农业“亳药”品牌,形成以亳州为中心,辐射周边、带动全省、不同类型和种类的中药材生产体系。

  (2)发展重点与方向

  1)推进规模化种植

  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培育中药材种植大户,培育和发展中药材种植类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和支持合作社开展对外承包种植,提升集约化种植水平。

  2)强化规范化种植

  研究制定四大道地药材(亳芍、亳菊花、亳花粉、亳桑皮)种植规程并推广应用,加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加大安徽亳州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中药材示范区建设力度,推进中药材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和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

  3)健全技术推广体系,提升技术推广服务能力

  按照国家中药材生产GAP规范的要求,实现大宗、道地中药材如亳芍、亳花粉等规范化、规模化生产,带动其他品种的发展。

  4)建设种子种苗基地,提升种子种苗产业化水平

  通过项目支持,培育、壮大中药材种子种苗经营企业,扶持选择主要大宗地产主导药材种类建中药材种子种苗标准化生产基地,从源头保障药材品质。

  5)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中药材质量

  研究、引进先进的中药材农残重金属控制的技术与方法,发展“绿色中药材”生产。

  (3)重点任务

  1)组建中药农业技术专家支撑体系

  为了加强国内优势科研机构对亳州中药材种植业的智力支持,根据中药材种植的相关技术环节,聘请国家级、省级、市级专家组成中药农业技术专家支撑体系,为亳州中药材种植提供技术咨询与支持。

  2)开展基层种植农户专业技术培训工程

  建立健全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体系,依托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利用新型农民培训项目,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实行技术人员包乡、包村、包大户、包基地责任制,指导和解决药农中药材种植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加快推广先进适用中药材新品种和种植新技术的步伐,不断提升中药材种植科技含量。

  3)开展中药材种子种苗的标准制定工作

  与全国中药种子种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联系,针对亳州种植的大宗药材,启动中药材种子种苗的标准制定工作,为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提供源头保障,切实促进子种苗经营企业的良性发展。

  4)开展中药材GAP认证工作,加速道地药材的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工作。

  2、中药食品及保健品。

  中药食品及保健品是大中药范围内的中药保健品,包括保健酒、药膳、功能性食品、食品添加剂、保健茶、保健汤料及保健枕、保健香袋、保健服饰等。

  (1)发展思路与目标

  依托亳州“酒乡”、“药都”优势,积极推进药业、酒业、食品业融合发展。引导部分白酒、食品生产企业转产、联产或与国内知名保健食品企业、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合资合作开发生产中药保健食品。努力拓展中药保健食品市场,大力培育中药保健食品品牌,注重中药保健食品安全体系建设。鼓励引导企业研发生产保健枕、保健香袋、保健服饰等保健日用品。

  (2)发展重点与方向

  积极培育中药保健酒产业,引导研发新型保健酒。建立以中药保健酒为主导,其他保健酒类产品协调发展的生产体系。合作研发中药保健酒生产工艺与过程控制、产品包装等关键技术,在产品结构调整、名牌产品建设、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引导和扶持企业开展中药保健茶、功能性食品、保健饮品、保健汤料、药膳、食品添加剂及其他养生保健用品等产品的开发;吸引王老吉、劲酒、白云山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来亳投资建厂。

  (3)重点任务

  中药食品研发以王老吉凉茶为代表的中药食品拓展了中药产业的发展道路,结合亳州的优势资源,遵循中医传统养生理论,针对饮酒人群、脑力劳动者、慢性病患者等,研发系列中药食补产品。保健酒研发重点研发适合娱乐场所的低度保健酒。香疗产品研发挖掘传统香疗理论,研发香薰、配饰等香疗产品。

  3、中药日化产品、中药杀菌剂、杀虫剂和中兽药(含饲料添加剂)。

  (1)发展思路与目标

  培养一支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中药日化产品与中药杀菌剂杀虫剂和中兽药研发队伍,引进一批具有持续开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生产企业,孵化一批具有市场前景和产业化前景的创新项目,拓展一批具有市场潜力的新型产品。

  (2)发展重点与方向

  依托亳州中药资源,加强与国内外研发机构合作,开发生产一批中药日化产品,吸引广东霸王集团等知名企业来亳投资,建设中药保健洗液、保健霜、保健香水、保健漱口液等化妆品生产企业。

  鼓励兴办中药杀虫剂杀菌剂生产企业,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争取他们来亳投资或合作办企;大力开发以桔皮油、苦楝素、雷公藤素、除虫菊素、鱼藤酮、桉叶油等为主要成分,具有消毒杀菌杀虫作用的系列产品,使其成为亳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发展中兽药产业,依托安徽天达公司等兽药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同研发防治动物疾病和人畜共患病中药,开发动物保健品和中药饲料添加剂。

  (3)重点任务

  着重开展中药化妆品、中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研发,依托安徽天达公司等知名企业,联合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研发中药化妆品、中兽药和中药饲料添加剂。

  (三)培育领域

  1、中成药。

  (1) 发展思路与目标

  通过培育大品种,打造龙头企业;引进知名医药制造企业,或与科研机构联合,研发中成药自主创新产品和知名品牌,切实促进亳州中成药产业的发展。

  (2) 发展重点与方向

  以现有独家品种为重点,围绕“临床价值、科学价值、市场价值”进行技术提升,培育销售额超过5亿的中药大品种;依托亳州中药资源,联合国内知名科研机构,积极开发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特色优势中成药系列产品;实施“华佗”品牌战略,通过兼并重组,建成现代中药企业集团。

  (3)重点任务

  1)启动中药大品种技术提升与培育工程

  以葛酮通络胶囊、疏风解毒胶囊等自主创新产品和知名品牌等为依托,加强品种规划,加强品牌建设,加强市场培育,形成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社会影响大的产品。设立中成药大品种培育科研专项,引导本地企业对独家品种的科技培育,确定大品种培育的战略路线图,依靠国内知名科研机构,提升产品科技内涵,积极申报国家科研项目,促进进入医保、基本药物目录。

  2)培育大企业。

  积极支持华佗国药、九方、济人等本地中成药骨干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引进全国知名中成药工业企业进驻亳州,打造一批中成药骨干企业和知名企业。

  3)招商引资。随着发达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兴建,亳州中成药招商的难度增大,除常规的招商模式外,探索本地企业与中国医药100强企业以及中成药骨干企业组建股份制公司,利用大型企业的资金、销售渠道优势,快速提升亳州中成药工业规模。

  4)开发新产品。

  品种缺乏,尤其是独家品种的缺乏是亳州市中成药工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在进一步加快品种引进的同时,要切实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完善落实鼓励支持政策,加快中药新药的研发。

  2、中药提取物。

  (1)发展思路与目标

  依托亳州中药资源,瞄准国内外市场,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提高亳州地区提取物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建立具有区域特点的生态、环保型中药提取物生产基地。

  (2)发展重点与方向

  充分利用亳州 “买全国卖全国” 中药材的资源优势,按照药用及保健品提取物、食品添加剂类提取物、香精香料类化妆品用途提取物等不同类别,积极提升提取、分离、纯化等关键生产技术水平,重视绿色环保技术的应用。发展订单中药提取物,承接大型企业半成品提取物生产。

  (3)重点任务

  利用亳州资源优势,积极招商提取物企业。备选名单:浙江康恩贝植物提取物有限公司、浙江惠松制药有限公司、中化宁波(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天诚医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湖南金农生物资源有限公司。

  (四)支撑领域

  1、质量保障。

  (1)发展思路与目标

  加强管理与技术支撑并重的原则,保障亳州中药材、饮片的质量,梳理“亳药”品牌。以中药村专业市场、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为主要对象,在进一步强化和完善行政监管措施的同时,强化中药生产经营主体的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和提高质量控制把关能力,大力推进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和标准制定,建立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2)发展重点与方向

  完善四级监管网络,提高中药监督管理的覆盖面;将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的区域范围界定为中药材交易大厅范围内,强化康美(亳州)世纪国药有限公司的责任主体;引导种植基地、加工企业和流通企业建立质量追溯制度,建立以中药材流通市场为核心,以种植基地、专业市场、中药生产经营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为支撑的中药质量追溯体系;按照中药材规范化种植(GAP)的要求,加快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加强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生产企业的监管,建立和完善中药生产技术及过程控制技术标准体系;加强质量检测平台建设。

  (3)重点任务

  1)强化中药材交易市场的内部管控

  一是通过现代中药物流体系,建设规模化、现代化的物流中心,通过统一仓储等服务性管理,加强质量管控。二是强化市场主办者责任,严格准入制度、完善管理细则、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分类管理、落实责任追究,以规范交易秩序,净化交易环境,确保质量安全。对进入中药材交易中心的中药材实行统一经营管理、统一质量检查、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开具票据、统一仓储的“五统一”管理。健全监管制度,完善监管网络,加强技术检验检测设施和技术队伍建设,提升技术监督能力,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打击。

  2)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

  加快推进试点方案实施,建立亳州中药材流通追溯平台,实现与中央平台的对接和数据同步,实现中药材“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的中药材质量追溯目标。

  3)加强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生产企业的监管,建立和完善中药生产技术及过程控制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推进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完善生产检测施设设备,推行条形码管理,电子监管、视频实时远程监控等措施,规范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

  4)加强质量检测平台建设,筹建国家级中药材质量检测中心,积极承接国家立项课题的最新成果,丰富检测手段,提高检测水平。

  2、品牌培育。

  (1) 发展思路与目标

  全面实施品牌战略,大力推进品牌体系建设,从城市品牌、饮片行业、重点企业、独家优势中药品种、亳药种植、商业流通、仓储物流等方面,全面提升,擦亮“亳药”招牌。

  (2) 发展重点与方向


  (3)重点任务

  1)城市品牌

  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将亳州中医药文化融入商业,成为亳州的城市品牌和名片。

  2)行业品牌

  充分利用目前饮片行业的优势,对本地规模饮品企业进行饮品产品质量认证,重点打造当地优势的中药饮品产业,作为整体品牌推广。

  3)重点企业品牌

  以华佗国药、济人药业、广印堂、九方药业等企业为主体,与大品种培育结合,打造重点企业品牌。

  4)独家优势产品品牌

  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以目前亳州现有的救心丸、阿胶养血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独家品牌为切入点,通过观念的更新及转变,集中优势资源、力量,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利用政策导向及学术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错位发展,着力打造大型中药企业、大品种产品。

  5)中药种植产业品牌

  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的药材种植传统,积极申报“亳药”地理标志,加强与国内知名药企合作,进行原产地、道地药材的宣传与推广。出台相关鼓励或扶持政策,选择或鼓励1-2家有规模有实力并在药材需要上与亳州紧密相关的企业与亳州资源进行整合,借势发展,互利双赢。培育药材种子种苗品牌,培育与药材种植相关的产业品牌。

  6)商业流通品牌

  以现有中药材专业市场为基础,加强以质量为核心的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行业内质量保证与管理理念领先的品牌形象。借助新区启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吸引在国内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大型中医药企业和相关机构落户亳州。加强以功能齐全完善为目标的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以发挥示范、引领、导向作用为标志的影响力建设,确保亳州在中药交易流通领域的领先优势不动摇。

  7)仓储及物流品牌

  密切关注并争取国家中药仓储项目的落地和实施,打造亳州仓储和物流的品牌,为亳州进一步巩固在中药材市场的国内领先地位提供可靠保证。

  3、亳州现代中药全产业链信息建设。

  (1) 发展思路与目标

  以亳州现代中药全产业链的信息化建设为契机,践行“数字中药·智慧亳州”的发展路向,将形成以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中药产业为带动的亳州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全新格局,从而推进亳州城市区域范围内的区域生产力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城市运行与管理模式和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与发展变革。

  (2)发展重点与方向

  在保证充分有效地承继亳州文化特色与历史底蕴的基础上,围绕现代中药全产业链发展规划与中药相关关联产业统筹布局对于信息化技术手段与智能化管理方法的实际需求,充分依托互联网、物联网、通讯网的基础设施建设,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亳州中药及相关行业资源,打造“从药材种植、新药研发、中间提取、制剂生产到市场营销”的信息一体化现代中药全产业链服务体系,重点构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养生保健、信息服务”多位一体的大中药产业整体联动发展模式,形成以亳州现代中药全产业链为核心、以中药关联产业为推动的大中药产业发展全新格局。

  (3)重点任务

  1)全面应用信息化与数字化手段,助推亳州文化旅游业创新发展

  将重点挖掘以华佗故里为核心的中医药历史文化资源的内在价值,打造文化名人与遗迹复原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充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与虚拟影像技术等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创新文化表现内容、文化表达形式与文化传播载体,全面增强亳州特色旅游文化的表现力、传播力与影响力,以科技与文化含量成为亳州市文化旅游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工程,形成以中药种植自然景观、文化景观与科技景观多元联动为特质的亳州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体系,打造面向国际社会与未来发展的具有优势竞争力的亳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全新格局。

  2)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科技优势,扩大亳州养生保健业社会影响

  采用信息化与数字化手段,阐释中药在养生保健方面的科学机理阐释,展示养生之道,保健之精髓,提高大众对于中医药养生的科学性认同,促进中药养生保健市场的培育,提升价值转换的效率与速度。挖掘保健养生的内在科学性和人文关怀,塑造亳州养生保健行业的独特优势,提升亳州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的影响力。

  3)打造现代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亳州中药信息服务的能力

  整合中药产业领域各类知识与信息,构建中药信息基础设施和中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统一的数据管理、安全的数据接口、便捷的系统搭建方法、统一灵活的接口调用功能,实现数据资源的整合统一与综合集成,实现跨行业与跨部门的信息建设与服务能力,推进中药产业信息与资源的共享,提高信息共享能力,促进数据互联互通,提升中药公共服务均等普惠水平。

  4)采用信息技术手段与方法体系,打造现代化的商业与贸易模式

  依托亳州丰富的中药资源,利用信息手段,构建亳州中药的现代商业贸易,通过网络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予对现有企业予以整合,实现综合效益的提升。

  5)应用信息化与物联网技术手段,打造智能化现代物流管理体系

  对亳州中药物流进行全面的现代化改造,采用现代物流理念及实践方法构建一个全面、合理、智能化现代物流体系,提高物流效率,降低费用,实现效益最优化,将毫州中药物流业打造成为行业内一流的新型智能化现代物流,引领中药材及药品领域的物流新方向。

  附件:

  中药产业相关政策一览表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