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国家火炬黄山软包装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工作总结
  国家火炬黄山软包装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自2012年认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悉心指导下,对我市经济规模增长、创新能力提升、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近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建设情况

  基地坐落在黄山脚下,以黄山市永新股份有限公司、黄山华兰科技有限公司、黄山新力油墨科技有限公司、黄山精工凹印制版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骨干,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已成为国内综合实力较强的软包装新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1、基地内企业

  截止2014年,基地内共有企业3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家,经认定的骨干企业7家,国内上市企业1家,收入上10亿元企业1家,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0.59吨标准煤/万元,污水处理率98%。

  2、从业人员

  基地由黄山市科技局负责日常管理,管理机构正式编制人员8人。2014年,基地内企业从业人员共计4212人,其中大专及以上人员1701人、占比40.38%,骨干企业人员2199人、占比52.21%,基地企业研究开发人员657人、占比15.60%。

  3、经济运行

  2014年,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32.99亿元,其中骨干企业产值20.62亿元。基地内企业实现总收入32.26亿元,其中产品销售收入32.04亿元,出口创汇0.27亿元,上缴税额1.85亿元,净利润2.63亿元,主导产业国内占有率5%,特色产业比重55%。

  4、服务机构

  截止2014年,基地内共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1家,产品检测检验平台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7家,技术转移机构1家。

  二、取得的成效

  1、体制机制创新

  首先强化产学研合作机制,通过 “百家企业高校行”和“百名专家企业行”的“双百双行”政产学研合作系列活动,以及黄山市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等平台先后与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100所高校院所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其次,围绕主导产业的发展,不断探索创新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成立了安徽省软包装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被省科技厅等八部门列入省试点联盟。基地形成了我市独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在科技资源相对不足的地市中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2、特色引领产业集聚

  新材料产业是“十二五”期间,国家与省、市各级政府重点培育、扶持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软包装新材料作为朝阳产业,在整个新材料产业中居于重要地位,是该产业领域的基础性、主导性与战略性产业。软包装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定位及其显著的环保功能,引发了电子、食品、医药、化妆品等众多行业广阔的市场需求。软包装新材料产业集群内骨干企业均集中在黄山市区域范围内,交通方便、配套齐全。目前黄山市软包装系列的产品生产规模位处行业领先,不仅对黄山市软包装新材料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同时也在全国包装产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软包装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油墨、版辊、胶粘剂、特种纸、颜料等产品的发展,并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在国内相关应用市场发挥重要的作用。

  3、骨干企业带动集群化发展

  基地内骨干企业黄山永新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多年占据中国包装龙头企业,并分别在广州和石家庄设立分公司,在国内形成“一体两翼”格局,强化了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与配套企业整体发展的优势与实力。除龙头企业永新股份外,基地骨干企业还有黄山新力油墨科技有限公司、黄山精工凹印制版有限公司、黄山金仕特种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与区域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些龙头骨干企业同时带动国内外上下游近百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现代服务业物流和设计企业围绕产业链集聚发展,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与集群化发展特征明显。

  4、服务体系及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基地服务体系健全,建有黄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安徽省技术转移黄山分中心、黄山科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安徽省软包装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黄山科创孵化器等多个地域性和专业性的技术创新平台,为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引进、新产品开发、新技术采用、工艺技术改造、技术标准升级、技术人才培养方面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各类技术平台努力推进软包装新材料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改变,实现节约发展、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在项目筛选、技术论证、工程设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工程技术服务,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职业卫生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行业准入服务,在技术研发、技术改造、技术培训等方面企业提供公益创新服务,为软包装新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5、创新能力提升

  近年来,基地不断完善创新体系,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软包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软包装材料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塑料油墨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荧光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组建了安徽省“115”软包装材料产业创新团队,培育了一批行业专家和管理人才队伍。同时,企业特别注重与政府、科研院所、以及高等院校的密切合作,通过政产学研合作解决清洁生产、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难题。一批现代包装技术研发成功并投入工业化应用,形成强大竞争力,其中“醇溶性油墨及包装薄膜的柔版印刷方法”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环保铝箔复合包装膜”、“任意向可手撕复合包装膜”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显著影响的科技成果。近三年来,基地内企业共申请专利164件,其中发明54件,授权专利104件,其中发明22件,为软包装新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6、促进就业与人才引进培养体系建设

  截止2014年底,基地从业人员4212人,拥有各类大中专以上毕业生1701人,骨干企业拥有工程技术人员553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143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拥有高等院校1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5所,涉及软包装材料专业的学生占到在校学生总数的30%。为促进软包装新材料产业领域企业发展,专门建设了服务于企业的人才招聘市场和培训中心,多次召开专场招聘会。此外,基地内企业积极开展引才引智,长期聘用外地领域专家及科技人才近30人,近3年,基地共引进各类专业人才500余人。

  7、区域经济发展贡献

  软包装新材料是黄山市七大优势产业之一,在地方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2014年,软包装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2.26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507.2亿元的6.36%,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66.2亿元的19.41%;产业基地内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10.94%。产业基地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龙头骨干企业——黄山永新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包装龙头企业、中国创新型企业100强企业和中国包装联合会理事单位,拥有发明专利授权2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3项,承担过国家火炬计划、重点新产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多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目前,基地内产品已发展到20余类近千个品种,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六大系列:一是以食品包装材料、药品包装材料、日化类包装材料为主导的软包装材料产品系列;二是以凹印版辊为主导的版辊系列;三是以适应PET、OPP、PE等多种塑料薄膜基材印刷的环保复合塑料油墨为主导产品的系列油墨产品;四是以复合薄膜用聚氨酯胶粘剂为主导产品的胶粘剂系列;五是以特种纸为主导产品的纸品系列;六是以日光型有机荧光颜料为主导产品的颜料系列。近三年来,基地企业主持和参与编制了5项国家、行业标准,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要素瓶颈制约明显

  黄山市风景秀丽、生态优美,但发展工业的制约因素相对较多。一是土地资源短缺。全市可利用建设用地少,人均耕地仅为0.48亩,未来可利用发展空间有限。二是生态环境约束较大。作为举世闻名的风景区,黄山市发展工业,面临节能减排空间有限和工业加快发展的双重压力,对基地未来的发展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人才和人力资源不足。黄山市全部人口150多万,适龄劳动人口总量不高,外出务工、从事农业及旅游业的人口比例较大,本地用工缺口明显。全市仅有2所高校,技术人员和高级技工人才较为缺乏。同时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缺乏,职业经理人制度尚未得到推广,企业管理水平低。

  2、基地结构不合理

  一是龙头企业少,对产业带动能力不强。基地内产值超十亿元的的企业仅有永新股份一家,且龙头企业带动性不强,与产业链上下游未能实现有效链接和带动。二是骨干企业弱,对产业发展贡献不大。除龙头企业永新股份外,剩下六家骨干企业生产总值约为7亿元,仅占基地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左右。三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散,对产业链补充作用小。基地目前仅有20多家非骨干企业,分布在不同的区县,且经营范围未能覆盖整个产业链,基地内产业集聚度不强。

  3、创新能力不强

  基地内企业在创新意识、创新资金投入等方面,与发达地区比仍有较大差距。一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识不强。基地内多数企业仍延续规模化扩张的生产模式,2014年仅有6家企业R&D投入超500万元。二是科研力量比较薄弱,虽然已建立一批研发机构,但与发达地区相比,研发中心数量少、规模小,科技人才缺乏。素质机构、专业机构、分布机构也不尽合理,多数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承担单位缺乏研发领军人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活力不足。

  四、下阶段工作打算

  1、支持现有企业做大规模,提高品牌影响力

  一方面鼓励黄山永新股份有限公司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印刷技术水平及应用,打造并保持“永新”印刷的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知名度。另一方面,积极帮助泰联纸塑、华意塑料印刷、尤尼特精工等黄山市本土一批中小企业,为其扩大产能、营销推广、品牌建设等提供服务平台和鼓励措施。

  2、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

  鼓励黄山永新股份有限公司与本地教育机构合作构建人才培训基地,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搭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洽谈沟通平台,鼓励软包装企业与本地绿色产品制造商、电子制造商、旅游工艺品制作品牌等建立供应合作关系,提高产业链集聚度,培育良好的产业投资环境。

  3、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投入,提升基地企业竞争力

  围绕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等重点环节,鼓励基地内企业加强研发资金投入,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注重引智,引导基地内企业联合到人才集聚和产业发达地区设研发中心,把引进人才转变为引进智力成果,弥补人才不足的劣势。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基地发展后劲

  结合十三五科技规划编制,进一步加强软包装新材料项目谋划,重点关注产业转移集中地,深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企业项目,为基地发展增添后劲。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