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经验
澳洲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园区
  澳洲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园区它是澳大利亚促进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该项目投资6000万澳币(其中1500万澳币由昆士兰省政府资助),2001年开始筹建,于2004年5月正式启用,是澳洲第一个由政府与教育界共同为发展创意产业而合作的项目。
  1、园区具备功能划分明确
  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园区主要分为三大功能区,以教育和培训、研究中心为主导,企业为基础,形成产官学合作发展的良好局面,成为推动澳大利亚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1)教育和培训
  昆士兰省是一个极重视创意产业发展的地区。昆士兰科技大学(QUT)的创意产业学院下设设计、舞蹈、视觉艺术、音乐、创意写作、广告、新闻、电视媒体、动画、数字媒体等科系,倾全力培育创意产业人才,并提供创意人才培训。
  (2)研究中心
  该园区包括创意产业研究与应用中心(CIRAC)和互动设计中心(ACID)。中心研究目前澳洲在创意产业的近期发展,以及其它国家创意产业的发展经验,特别是亚洲地区,进而为澳洲政府提供发展策略与规划。
  (3)产业中心
  该园区包括创意产业事业中心(CIEC),为企业提供新产业化的开发与进行平台,还集聚了一些数字媒体、设计、剧团等企业。因此,在那栋名为“Theworks”的大楼内,所有学术教授、研究专家与企业人员齐聚一堂,而在走路不到十分钟的距离外,就是学生的教室或剧场。
  2、众多的国家研究机构成为推动园区发展的重要动力
  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园区内的主要实体有三个企业事业中心、两个研究中心和一个创意产业学院。
  (1)创意产业事业中心
  它位于创意产业园区内,主要提供灵活的空间和通道为一些新创意的产业化开发和交易服务。这种交易的实现往往是通过与大学教职员工和学生协作来提供真正创意实践和创意内容而完成的。
  (2)凯文格罗夫都市村
  它是昆士兰科技大学与昆士兰政府的连接中介机构。而昆士兰科技大学在这个村首先发展起来的就是创意产业园区和健康与生物医学创新研究院。后来陆续补充并扩建了教育学、健康保健、司法研究等教学与研究机构,形成了今天的凯文格罗夫校区。
  (3)ACID互动设计中心是一个股份有限公司
  它的部分资金来源于联邦教育部。该公司有一个超过80人的由理论界、产业界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组成的团队,它在创意内容和产业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ACID研究团队的工作通过新的产业以及和大学的合作关系成了整个澳洲乃至国际上的重要力量。ACID的经营领域主要有游戏开发、数字艺术、表演和视觉艺术、设计、电影、电视和多媒体。
  (4)澳大利亚国家研究理事会创意产业研究中心CCI
  该中心建立于2005年7月。它是澳大利亚政府经由澳大利亚国家研究理事会(ARC)投资建立的第一个非科学工程技术领域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中心。它也是一个以QUT为主由澳大利亚六所大学加上ACID组成的联合研究中心,中心由专家委员会、管理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和董事会组成。
  (5)创意产业与创新研究院
  ICI于2005年8月建立,取代了创意产业研究和应用中心,是QUT一个更大的包含各种学科的研究机构,由六个院系所组成,即:建筑环境和工程、商学、创意产业、教育学、信息技术、法律和QUT卡苏丁校区等。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