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中山健康产业抢占全球价值链高端

    落户十几年,安士制药、辉凌制药(中国)公司亩产税收均超过100 万元;山德士(中国)制药已实现60 亿元产值。留学归国人员创建的康方生物、康源基因、腾飞基因、高璐美科技等已由苗圃长成大树。中山企业安士制药走出去在北美建立公司实施中美互补战略、南方新元在美国建立研发中心……5月5日,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在盘点园区欧美项目时发现:该基地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建立的覆盖全产业链的、具有市场生命力的产业创新和培育体系,哺育欧美落户企业发展壮大。上述成绩无疑为该基地布局新一轮产业全球化增添了底气。 
    引进来,“欧美味”越来越浓
  中山健康产业国际化合作,要追溯到2003年。这一年,中美合资的安士制药正式落户国家健康基地。2005年辉凌制药投产、2007年瑞士诺华集团子公司山德士制药落户……深耕中山十余年,这些企业都已枝繁叶茂。
  安士制药2015 年实现15亿元产值,未来计划在国家健康基地建立集团总部,增资四大产业板块,用于推动药品出口、新药研发、人工中药材等大健康产业发展;辉凌制药中山基地已成为辉凌集团亚太区重要产业基地,产品供应全球市场,通过日前中山代表团的走访,该集团表示计划安排更多的产品在中山公司生产以供应全球;诺华集团及山德士总部表示:支持山德士在中国开展更丰富多元的业务,包括承接诺华转移的多个品牌药的生产销售、加快药品在中国的注册上市,将山德士中山工厂进一步打造成在中国具有影响力的药品生产基地。
  “留学归国人员选择在国家健康基地创业,同样实现了健康产业梦想。”国家健康基地相关负责人称,除了直接引进项目之外,自2012年以来,该基地加大欧美创新团队等的引进力度。比如,2012年,夏瑜博士与三位归国博士在国家健康基地创办康方生物。从2015年开始,该基地相继落户了包括腾飞基因、百慧基因、康源基因和瑞康基因检测中心等在内的一批基因检测产业。
  从吸引欧美企业落户到中山企业走出去开拓欧美市场、从留学生归国创业到先进技术产业联盟在中山的形成、从招引单个企业到与平台合作实现群招商……中山健康产业通过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有效地促进了技术、资本、人才、项目等资源国际化整合。
  2003年落户国家健康基地时,安士制药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型药企。中美优势互补战略在该集团的发展中起到关键性转折作用。据介绍,所谓中美互补战略,就是指该集团在美国设立了美国安士制药有限公司和爱平药业有限公司,产品实现中美同步进行研发与销售,美国爱平药业负责安士制药出口药品板块的药品注册,中山安士制药负责进口药品的注册。这样就形成了迪巧钙制剂,美国生产中国销售;出口药品业务中国生产美国销售的格局。
  南方新元公司于1998年落户该基地,在亚洲食品原料及面粉添加剂方面处于领导地位。2008年开始,南方新元陆续投资500多万美元,在美国生命健康创新集聚区马里兰州建立了生物酶研究中心和中试生产平台,运用生物基因克隆技术进行生物功能酶技术和系列产品的开发及产业化。目前该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从开发成果中选取了脂肪(氧化)酶产品系列首先加以产业化,技术全球领先,符合美国FDA 法规和标准。今年该产品将在美国进行规模生产,未来计划年销售收入实现30亿元人民币。
  走出去的案例远远不止这两家企业,中山健康产业正走在境外研发、技术成果转移、国际市场拓展、境外投资并购等多样化的国际合作之路。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以来,我市与瑞士苏黎世、巴塞尔,瑞典、丹麦,美国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圣地亚哥等交流活动加大。上述这些区域与中山健康产业的共同点在于:产业集群优势明显。美国的圣地亚哥市和马里兰州分别位列全美生物医药集聚地第四名和第五名。瑞士巴塞尔及周边地区形成的生命科学产业群,是欧洲境内集中度最高的生命产业群。瑞典、丹麦地区的药谷是欧洲三大生命科学园区之一。
    走出去,中山项目有了新视野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