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验
加拿大政府推出“超级创新集群计划”

2月15日,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长NavdeepBains宣布推出“超级创新集群计划”(InnovationSuperclustersInitiative),计划投资9.5亿加元,支持5个超级创新集群项目,资助其中具有高附加值和发展潜力的项目,从而提升加拿大最具有发展前途的产业集群的发展水平。

这项全新的计划旨在加强产业各主体间--从大企业到初创企业、从中介组织到政府和研究机构间的合作关系,进而建立更高层次的产业生态系统,促进合作,打造世界领先的创新生态系统,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形成世界领先的创新型经济。该项目的管理部门是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项目的具体对象是企业主导的非营利性的联盟。联盟负责组织制定集群发展战略规划及具体的管理和协调。

这次推出的5个超级创新集群项目汇集了450多家企业、60所大学和180个其他机构的参与者,覆盖了加拿大78%的经济部门。具体包括:

1.海洋超级创新集群,位于大西洋四个省,旨在通过海洋可再生能源、渔业、水产养殖、石油天然气、国防、造船和运输业等领域的新兴技术,提高加拿大海洋工业的竞争力。关注的领域包括数字传感器和监测、自主船舶、发电、自动化、海洋生物学和工程技术。

2.基于人工智能的供应链超级创新集群,位于魁北克省,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信息通信等技术,建立一个智能化的供应链。

3.先进制造业超级创新集群,位于安大略省,目的是利用机器人和3D打印等加拿大具有优势的制造业先进技术,形成新的制造能力,提升加拿大主导产业的数字化水平,最大限度地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关注的领域包括物联网、机器学习、网络安全和3D打印。

4.蛋白质产业超级创新集群。位于草原省,旨在通过种植基因组学、新的加工技术和从农场到餐桌的解决方案,帮助提高加拿大油菜籽、小麦和豆类等高端作物的市场价值。专注于农业食品技术领域的技术,如基因组学、加工技术和信息技术。

5.数字技术超级创新集群,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其目的是利用大数据和数字技术为医疗、林业和制造业等主要行业释放新的潜力。所关注的领域包括虚拟、混合和增强现实、数据收集和分析、量子计算等。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