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验
多措并举 促产业集群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来,欧洲国家将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视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和创新的主要驱动力,不仅在欧盟层面建立多个平台支持产业集群发展,推动集群发展经验共享和国际合作,在成员国层面也出台了大量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举措。《欧洲国家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及对我启示》中提到,2011年11月,欧委会启动“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其中有25亿欧元预算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并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公共采购的支持政策。作为欧盟科技创新的主要规划,“欧盟地平线2020”希望实现欧盟层面对科研计划的统筹协调,建立欧洲创新价值链的完整政策体系,有效支持和协调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科研成果产业转化、相关支撑服务等创新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加强产业集群政策协调

2006年,欧盟在PROIN⁃NOEurope项目启动后成立欧洲产业集群联盟,其成员包括成员国、地方政府机构、负责设计和实施创新政策的专业组织、科研机构以及其他公共机构在内的70多名成员。从2008年1月起,欧洲产业集群联盟面向更加广阔的受众:任何希望分享经验或与联盟成员开展合作的欧洲产业集群政策制定者或者产业集群机构组织者都可以申请加入联盟。

中国贸促会调研团队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该联盟开展的活动包括:组织14位有关部门的欧盟委员会高官就产业集群政策开展对话;促进产业集群的国际合作;评选优秀产业集群,为产业集群的市场营销和品牌提供支持;利用优秀产业集群来支持新兴产业或新领域,包括创新服务、公共采购等;为优秀产业集群的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资金渠道。

打造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启示》内容显示,欧盟十分重视产业集群的数据统计和分析研究,并创办了欧洲产业集群观测台项目,项目网站汇集了关于欧洲产业集群及相关政策的所有统计数据、研究分析和整个图景的信息,为欧盟、成员国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制定者、产业集群管理者、中小企业协调人代表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目标是帮助成员国和地方政府制定更加敏锐和专业化的集群化战略,促进欧洲产生更多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包括每两年发布一份《欧洲产业集群全景报告》,其中包括欧洲产业集群发展的最新统计数据;发布《欧洲产业集群趋势》报告,主要分析跨区域产业集群走势,产业集群国际化和产业转型中的全球大趋势,并对产业集群中的机遇进行预见性分析等。此外,欧洲产业集群观测台项目还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主要借助6个产业集群示范区展示现代产业集群政策实践。

推动产业集群走向国际化

欧盟还非常重视推动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开展广泛的跨国合作和跨部门合作,支持中小企业开拓新的发展领域,融入全球价值链。为此,欧盟委员会搭建欧洲产业集群合作平台。该平台帮助产业集群组织展示自己,交流经验,并在国际市场中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

调研团队发现,目前,该平台上有遍布欧洲各地的950多个产业集群组织。欧盟委员会还发起国际产业集群对接活动,为产业集群组织提供国际合作机会。该对接活动既在欧洲举办,也在其他国家举办。此外,欧盟委员会还发起欧洲产业集群战略伙伴计划,鼓励产业集群组织和中小企业在新兴产业开展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合作。

此外,欧委会近年来还先后实施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项目,包括欧洲商业与创新中心网络、欧洲企业服务网络以及中小企业国际化门户等。这些项目也间接推动了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的发展。(作者: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 万小广 赵丽艳 丁丁 路雯棋  贸易报 姜业宏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