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产业集群:中国经济成长的诀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纵深发展,各类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导致出现了“平坦的世界”。同时,这些要素又在平坦的世界上进行专业化集聚和特色化发展,进而形成了平坦世界上的一个个“凸起”,这些凸起就是现如今我们所看到的产业集群。根据波特的定义,产业集群是一组在地理上靠近的相互联系的公司和关联的机构,它们同处或相关于一个特定的产业领域,由于具有共性和互补性而联系在一起。产业集群发展至今,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基本空间构架,是各国家或地区提升其整体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工具。
  我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产业集群现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和产业布局的重要模式和发展趋势。据粗略统计,我国现有各类产业集群3000多个,在形式上体现为综合性产业集群和专业化产业集群,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产业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农业科技园,以及众多的专业镇与专业村。可以这么讲,产业集群是中国经济崛起的重要诀窍。工业经济时代,跨国公司是欧美发达国家掌握主导权的重要工具,而我国作为后发展中国家,已经很难在短时期内与发达国家比拼,唯有群狼战术才是最终出路,而产业集群就是我国经济整体崛起的重要竞争工具。我国产业集群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全球化条件下的产业分解和集聚、我国次一级政府的积极有为以及民营经济的奋起发展这三条重要因素。
  产业集群通过把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有效的生产组织方式,并发挥专业化分工、创新能力与技术扩散能力等独特优势,不断吸引区域外资源流入,从而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实现区域竞争力提升。最终,在各个区域形成增长极和增长点,通过其辐射、带动效应,引致区域经济环境优化,进而带动整个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产业集群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崛起之策、成功之道、必由之路,是推动产业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主要动力。基于此,本报告通过深入揭示产业集群的本质,产业集群形成、发展的规律,试图总结我国各种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的形式与发展成效,为我国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参考。——本文为长城战略咨询2011年第10期《企业研究报告》“所长专栏”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