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发展创新产业集群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关于江阴市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思考

内容提要:产业集群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新经济形势下,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目前,江阴创新型产业集群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面临着很大的困境。本文在分析江阴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及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发展的对策建议,旨在促进江阴创新型产业集群更好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献计献策。

关键词:创新型;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中图分类号:F127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JS-B046(2015)02-0070-03


产业集群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新经济形势下,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目前,江阴创新型产业集群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面临着很大的困境。本文在分析江阴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及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发展的对策建议,旨在促进江阴创新型产业集群更好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献计献策。

一、江阴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现状

根据国家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认定管理办法》,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集聚,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集群试点工作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一般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重点,通过政府的组织引导、集群的科学规划和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

产业的有效升级主要有两条路径:一是沿着产业层次的不断提升,即从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从轻工业向重工业演进,这是江阴多年来的发展路径;二是沿着全球分工体系中的价值链提升,即从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从低加工度向高加工度、从生产普通零部件到关键的核心部件的基于专业化分工和协作的集群创新升级模式。一般说来,创新型产业集群多出现在知识或技术密集型产业及创意品牌产业,以独特的创新型生产和商业模式为依托,组织运行模式和企业文化利于员工的创新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江阴利用其地处长江三角洲区位、资源等相对比较优势,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行业的细分以及环境要求的提升、开发强度的限制,江阴这种偏重、偏粗的产业结构正逐步丧失对经济的引领作用。近年来,为实现以高新技术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江阴大力推进多项科技战略和科技计划,注重高科技人才和项目的引进。目前,江阴市建有一个国家试点创新型产业集群,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一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个国家试点创新型产业集群是以兴澄、法尔胜、贝卡尔特为龙头企业的国家特钢新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集群已建成国家金属线材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特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贝卡尔特亚洲研发中心和兴澄特钢研究院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研发机构。集群依托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扬子江科技企业加速器和高新区金属制品科技产业园等载体,已培育特钢相关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60多家。

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分别是江阴风电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江阴高性能合金材料及制品产业基地、江阴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江阴物联网产业基地,在县级市中排名前列。特色产业基地的建设,加快了专、精、特、新产业的集聚效应,正逐步成为江阴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以长电科技为龙头组建的国家集成电路封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个省级创新联盟分别是以法尔胜为龙头组建的江苏省高性能金属线材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双良节能为龙头组建的江苏省工业余热利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华宏科技为龙头组建的江苏省金属循环应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二、江阴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存在的问题

1、社会缺乏对创新型产业集群深层次的认识。产业集群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但我国直到近些年来才普遍运用产业集群这个概念。从江阴来讲,很多人对产业集群治理结构及其发挥作用的机制缺乏了解,对产业集群特别是创新型产业集群的认识还较模糊。一是将创新型产业集群单纯理解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集群,将发展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贴上“创新”的牌子等同于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二是过分强调产业的地理集中,打着科技创新的旗号,不考虑创新型产业集聚区的要求和条件。三是过分依赖大企业或大项目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忽视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集群形成中的主要作用。四是局限于重视“七通一平”、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建设,忽视企业服务、文化交流等软环境建设等等。

2、产业集群相关环境缺乏对创新的支持。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发展离不开内外部环境的支撑。虽然近年来江阴创新型产业集群得到了一些发展,但总的来看,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外部约束日益严峻,主要有:土地、资本等要素供给不足,成为块状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一些产业集群生态环境的恶化,影响了产业集群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有关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制度环境也不完善,尚无系统的、具体的、促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指导意见。制度环境的不完善主要体现在:有关产业集聚区建设法律法规尚不健全;鼓励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政策还很缺乏;政府职能转变滞后,“缺位”与“越位”并存,公共服务不够;行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发育缓慢;知识产权保护乏力,产权信用环境较差;金融担保机构、教育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不足;现行税收优惠政策覆盖面窄,对产业集群的促进力度仍然不够等。

3、创新型产业集群内部条件不够成熟。一是集群的研发能力较弱,创新能力不强,缺乏一定创新机制和创新网络。与国际国内先进创新型产业集群相比,江阴现有的集群、联盟、基地等创新载体研发投入不足,除法尔胜、双良、远景等龙头企业外,集群内大部分企业研发能力偏弱,甚至个别企业没有研究开发活动。二是产业链不完整,上下游企业衔接和各个环节衔接不紧密,产品生产配套能力不强,产业集中度较低,市场销售较为分散,主导产业和名牌产品较少,上下游和外围服务企业配套不紧密,整体市场竞争优势不突出。三是知识产权保护重视不够。一方面,由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企业跟风仿效之风盛行,模仿多于创新产品,低水平重复与无序竞争现象突出。随着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严格,产业集群进行自主创新的压力将日益增大。另一方面,一些新发展起来的名牌企业不注意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使企业开发国际市场、创建国际品牌增加了障碍,提高了成本。

三、江阴市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对策

加快江阴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要从规划、制度、平台、资金、服务等多方面入手,把科技型企业培育成创新型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利用好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把江阴市的特色产业培育成创新型产业集群,提升企业竞争力。

1、统筹规划,引导企业集聚发展

目前,在江阴高企中,电子信息技术行业有以长电科技为龙头的近30家企业,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行业有以天江药业为龙头的9家企业,金属材料行业有以兴澄特钢、法尔胜集团为龙头的30余家企业,高分子材料行业有以三房巷为龙头的40余家企业,清洁能源太阳能行业有以海润光伏为龙头的20余家企业,风能行业有以远景能源为龙头的近20家企业,资源再利用行业有以双良、华宏为龙头的近20家企业,汽车零部件行业有以协统为代表的近30家企业,新型纺织材料及服装行业有以阳光、海澜为代表的10多家企业,高级船舶行业有以扬子江船舶为龙头的近10家企业等等,这些是江阴未来产业集群建设发展的基础。

针对江阴市现有产业重点做好产业的细分分析,制定全市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规划,如新材料在江阴市可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高分子材料可再分为高性能高分子结构材料、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橡胶新材料、新型纤维材料等,通过对企业主打产品的细分,形成全市30—50个细分产业,通过对产业规模、市场占有率、创新能力等要素的综合分析,确定重点支持发展的细分产业集群。同时加大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大力扶持,培育其创新能力。并从要素供给、需求条件及关联产业的互补等各方面入手,推动产业集群的核心产业链不断完善。

2、制度保障,实现产业有序发展

一是完善支持政策。将产业支持政策重点转向产业集群建设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鼓励建立江阴市级创新产业集群或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力扶持区域内关联企业和关联产业的成长,提高细分产业创新能力。

二是加强协同创新。进一步完善和壮大集群产业创新链,支持集群企业承担产业技术研发创新重大项目,构建集群内企业技术研发、专利共享和成果转化推广的平台及机制,推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强联动,抱团发展,形成成熟的产业生态圈。

三是保护知识产权。依托江阴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加强集群、联盟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应用和创造活动,强化企业创新动力,规范企业创新行为和市场秩序,制止集群内企业的恶性竞争,为产业集群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3、加强服务,助推企业裂变发展

一是建好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针对集群内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制订不同的科技金融支持策略。同时发挥好科技部门与银行合作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的作用,借助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作用降低集群企业融资成本。

二是建好人才引育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实施,从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出发,引导企业定向招引高端人才。引导企业家、技术创新人才和技术创新资源向产业集群流动,发挥人才集群优势和智力集约效应。引导企业围绕产业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产、学、研合作。

三是建好中介服务体系。构建集群信息服务平台,在技术开发、科技政策、投融资、市场开拓、人员培训、资源共享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网络信息服务。在集群内建设一批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创业服务中心、教育培训机构、信息服务中心等,发挥其在产业集群中的功能,促进集群内资源共享。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