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形成创新网络 优化资源配置 不断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不仅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而且是国际经济竞争的战略性力量。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此,必须深化对产业集群的认识,把握我国产业集群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不断提升我国产业集群竞争力。

历史上,产业集群曾为各国经济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现代经济学认为,产业集群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市场为导向,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产品集中生产、专业化协作配套的企业以及各种相关机构、组织等集聚发展的经济现象。与分散的产业发展模式相比,产业集群能够实现规模效应、集聚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从而形成竞争优势。不仅如此,产业集群内各企业之间的竞争合作还能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产业集群通过空间集聚而形成的持续竞争优势,成为很多地区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依靠低成本、低价格等比较优势,我国产业集群在世界产业发展格局中成功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历史性飞跃。但也应看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产业竞争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加上我国劳动力、土地以及资源环境成本快速上升,传统产业集群赖以生存发展的低成本优势被严重削弱。同时,美国、德国等老牌工业强国先后提出再工业化、工业4.0战略,纷纷在先进制造业上发力。这些因素使我国产业集群竞争力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传统产业深度调整,产业集群竞争力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现代产业集群竞争力源泉尚未充分激活,新的竞争优势还未形成。综合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增强我国产业集群竞争优势,亟须实现产业集群竞争力源泉从以低成本投入为主转变为以创新驱动和优化资源配置为主。

形成创新网络,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动力变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的根本途径。目前,以资源高投入高消耗、标准化大规模生产、效率至上为特征的传统产业体系呈现向更节约、更高效、更清洁、更惠民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变的发展态势,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应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特别是充分发挥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协力创新的优势,加快形成创新网络。加强对技术研发潜力大的产业集群的支持,依托重点骨干企业建立产业共性技术平台,加强核心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不断促进技术外溢与转移,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又增强协同创新能力。积极参与或主导标准制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产业集群整体创新能力,推动中国创造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升。

优化资源配置,营造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良好环境。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和价格机制,健全产权制度,规范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科学制定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创新产业组织制度,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避免区域产业趋同和重复建设。吸引企业向园区集中,扩大集群规模,加强产业集群内企业和相关机构、组织的经济联系和技术合作,着力培育和发挥产业集群的核心优势。(天津财经大学董珍)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