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宝鸡高新区钛产业集群

一、集群概况
    宝鸡是全国最大的钛及钛合金生产基地,2011年宝鸡·中国钛谷钛产业创新集群获批全国首批41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集群钛材产量占国内总量的85%,约占世界钛材总产量的22%,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航海等多个领域。2011年成立陕西省钛及稀有金属材料产业联盟及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拥有国内惟一的钛专业孵化器。拥有“钛谷”及“宝钛”两个知名商标,其中“宝钛”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
    2013年底集群内从事钛及稀有金属材料科研、生产、加工、贸易流通企业有400余家。2013年宝鸡高新区钛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320.9亿元,经营总收入308亿元,出口1.06亿美元。集群内已构成了从钛矿采选、冶炼、压延加工、回收再利用到应用产品的研制和生产等一系列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研、产、供、销等较完整的钛及钛合金材料产业体系和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宝鸡钛产业已形成了钛材、锆材、难熔金属、装备设计制造和金属复合材加工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钛、锆、钨、钼、钽、铌、铪、铬、镍、钢及复合材等十大金属种类,95个牌号、244个品种、5000多种规格,钛材加工在国内居领军地位。
    宝钛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钛材加工骨干企业,属国家国防建设、军事工业和尖端科技发展的重点军工配套企业,拥有国家技术中心、信息中心、检测中心、计控中心。钛及钛合金生产体系国内最完整,先后通过了法国宇航公司、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美国波音公司等国际知名公司的质量体系、工艺技术及产品认证和审核,是波音、空客等公司的长期重点供应商。
    集群已形成了一批与钛相关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实验室和基地。目前拥有国家工程技术中心2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4个。钛领域内高新技术企业27家。近年来集群内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等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100多项。宝钛集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有超过万人的科技队伍在从事研发和制造方面的技术工作,其中高级工程技术人员2751人。宝鸡高新区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在钛领域引进和培养30名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军人才和50名掌握国际前沿技术的高层次留学归国人员。
    集群内由多部委及高新区自建的平台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支持。国家钛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宝鸡)中心、宝鸡钛业中小企业网络化创新服务平台、新材料公共认证服务平台、钛材料高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钛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外贸公共物流服务等平台为企业提供检测、信息、技术和成果交易等服务。建设的钛专业孵化器、加速器为钛产业链优化、升级提供孵化空间。近年来成立了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的陕西高端装备高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和陕西省新材料高技术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于宝鸡市的新材料、高端装备技术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为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提供支撑。
    2013年,宝鸡高新区成为全国首批8个专利导航实验区之一。借助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专利联盟协助推动基地产业升级及产业链优化提升。通过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等方面为钛产业发展创建条件和技术支撑,正在建设钛领域专利池及钛标准联盟。宝钛集团是中国钛国标、军标、行规的重要制定者,在钛领域制定的产品标准占全国标准总量的95%,掌握钛产业发展的话语权。


二、发展目标
    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服务功能逐步健全,服务环境不断改善,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品规模稳步扩大,产品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使钛产业基地成为聚集国内一流研发机构、一流生产要素、一流生产企业的示范生产基地,为我国航天航空等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三、产业链图



四、集群图片

国家核级锆材检测与研发中心开工奠基

骨干企业宝钛集团生产车间正在吊装出炉的钛锭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