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天津高新区新能源产业集群

一、集群发展现状
1.集群的整体情况。
    依托天津的优势和特色,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天津高新区”)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尤其是在动力电池与储能技术领域,培育了一批实力雄厚的知名品牌,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截至2013年12月,动力电池与储能技术产业集群共集聚企业140家,年技工贸总收入350亿元,其中年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1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5家。
    集群内部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知名企业云集,其中包括国内高端的自主品牌——力神电池;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贝特瑞;国内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提供商——巴莫科技;国内最大的电解液生产企业——天津金牛。依托这些龙头企业,又陆续引进了高灵能源蓄能产业基地、冠力锂电池隔膜、汇安汇锂电池隔膜、中科泰能镍碳超级电容器、天传能源检测设备等企业。并且围绕龙头企业培育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使集群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
2.集群的创新能力
    动力电池与储能技术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近年来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创新成果方面,2013年集群申请专利669件,当年授权194件,累计拥有有效专利数376件,处于全市领先地位。在科技人员方面,集群拥有大专学历以上人员15010人,占集群总人数的60%以上,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160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58人。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方面,成果颇丰。天津英利新能源2013年参与4项国家标准编制。在集群品牌建设方面,集群企业多为拥有自主品牌的内资企业,目前已有3家新能源企业获得了省级品牌产品,力神、巴莫等一批企业分别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自主创新卓越品牌奖”、“国家高新区百快企业”、“国家高新区百新企业”等荣誉称号。
3.集群的支撑体系
    天津国家自主示范区全力打造动力电池和储能技术产业集群,加速集聚创新平台及载体,不断优化研发创新的服务环境。围绕集群创建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22家,其中国家级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新型电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新型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化学与物理电源质量监督检测中心1个,国家级化学与物理电源国防重点实验室1个,部级“光电信息技术科学重点实验室”1个,天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重点实验室1个,还有以研究所为主的天津化工院的电池材料研究所等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技术中心5家。
4.集群的经济贡献
    2013年,天津高新区动力电池与储能技术创新型产业集群技工贸总收入达35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收入占集群收入的30%,集群出口创汇10亿美元,上缴税额8亿元。成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新能源产业的核心发展领域和创新领域。


二、集群发展目标
    第一,进一步壮大动力电池和储能技术产业集群,在集群内打造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示范作用。
    第二,加强动力电池与储能技术产业集群的区域合作。贯彻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引导集群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进行合理的产业分工。借助北京在科技研发方面的优势,提高集群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新能源产业链的延伸,带动京津冀地区相关配套产业的升级。
    第三,坚持“技术创新、应用引领”的方针,继续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着力突破应用关键技术,全面促进技术产品在相关领域得到深入的应用和发展,打造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

三、集群产业链图



四、集群图片

2013中国锂电池正、负极材料技术与市场发展论坛 

力神电池车间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