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太原不锈钢产业集群

一、集群概况
    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于2003年开始建设,2004年开园,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为省级开发区,是山西省首批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之一。 2010年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3年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2013年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2013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太原不锈钢产业集群覆盖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和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园区,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2013年,产业集群不锈钢产量为310.61万吨,占全国产量的19.7%,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一,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
    截止2014年3月,集群内集聚了不锈钢材料生产、研发与深加工的相关企业150多家,其中不锈钢产业园区56家。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实现技工贸收入1500亿元,工业生产总值700亿元。集群企业中现有骨干企业15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4家,上市公司2家。
    集群主导产品有双相不锈钢、超纯铁素体不锈钢、耐热不锈钢、集装箱用不锈钢、排气系统用不锈钢、水槽用不锈钢、铁路车辆用不锈钢材料等,拥有“太钢”、“海酷”、“双丰”等省级及以上知名品牌70项;组织、参与制定了国家、行业与地方标准60余项,授权专利2200余件。
    集群内建有国内冶金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与先进不锈钢材料重点实验室、不锈钢产品检测中心,行业资质的产品检测、认证平台6个,国家认可实验室、锅炉压力容器用材料技术评审、国家特殊设备制造许可物质供应商准入证,矿用安全标志证书20余个,并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5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高新技术”、科技进步奖等8项,市级科技进步奖25项,承担省重大攻关项目2项,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61个。集群骨干企业太钢集团、山西鼎荣冷弯型钢有限公司、太原锅炉集团等已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设站单位,集群企业的研发能力在行业居于前列。
    为促进集群发展,园区建有: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金融服务机构和不锈钢生产力促进中心等集群配套服务体系;国家科技孵化器一个,面积10000余平方米,引进4家金融服务机构、11家担保公司和贷款公司;并与中科院、清华大学、钢铁总院、太原科技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战略联盟。
    集群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国际先进水平的不锈钢板材、管材与型材生产能力,产品设计与制造工艺高效先进,产品质量可靠,远销全球各地。产品涉及与航天、汽车轮船、军工、石化与能源化工等国家重点基础性行业,并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最强的不锈钢材料、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和不锈钢产品出口基地,具备了一定的人才、装备制造、规模、信息和市场等基础。
    不锈钢产业规模庞大,关联性强,在地方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太原的支柱性基础产业。


二、集群产业链图



三、领导关怀

2012年9月22日山西省省委书记袁纯清视察集群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