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郑州智能仪器仪表产业集群

一、集群发展现状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郑州高新区智能仪器仪表产业集群大力引进、培育仪器仪表企业,形成了产业聚集优势。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特色突出、行业门类较多的格局,包含了仪器仪表产业的基础研究与技术教育服务,传感器、物联网末端仪器仪表、气体监测检验设备、煤矿安全生产监测仪器仪表、电力仪器仪表、医疗仪器仪表、机电一体化装置(税控加油机及油气回收设备)、水电气暖智能仪表、环保监测仪器仪表的研究生产以及进出口贸易等,其中气体传感器、煤矿安全生产监测仪器仪表、税控加油机及油气回收设备等在国内处于行业龙头或技术领先地位。
    集群发展遵循体系配套、突出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发挥仪器仪表产业特有的技术带动性、融合性和广泛的适用性,聚集和孵化产业特色鲜明的仪器仪表科技企业,构筑以传感器器件、气体检测应用、粉尘检测应用、环境保护及检测应用等为主的产业框架,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自主研发和开放合作相结合、体系配套和突出特色相结合,扶持龙头领军企业,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推动仪器仪表产业的技术水平、创新能力、经济效益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目前,集群内已形成了以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星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日立信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光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新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思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万特电气有限公司、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100余家支柱企业和科研单位为中坚力量的仪器仪表产业群体,共有员工 5042 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总数3427人,占职工总数的80.2%。
    结合郑州高新区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发展特点及优势,重点构筑以传感器器件、气体检测应用、粉尘检测应用、环境保护及检测应用等为主的产业框架,逐步使郑州高新区成为国内气体、环境检测等仪器仪表领域中技术和规模上最具竞争力的区域。
2013年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145亿元,上缴税收28.2亿元,实现直接或间接出口创汇 17850万美元;目前共有主导产业企业9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4家,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5家;2013年专利授权数105项,其中发明专利54项。
    未来,集群将以构建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为重点,以打造高层次人才为关键,以郑州国家智能仪器仪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为契机,集聚创新资源,培植产业集群,构建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升级,到2015年末,集群内智能仪器仪表企业超过150家,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实现出口创汇5亿美元,利税45亿元,力争在3-5年内,建成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智能仪器仪表创新型产业集群。 
  

二、集群产业链图



三、集群图片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