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辽宁激光创新型产业集群

一、集群发展现状
    2011年11月,辽宁省委、省政府为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在鞍山高新区发展激光产业的重大战略决策。经过近两年的建设,2013年7月激光产业园获批科技部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沈阳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和沈阳经济区城际连接带主导产业园区。
    辽宁激光科技产业园规划面积36.77平方公里,2012年5月,激光产业园4.2平方公里起步区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辽宁激光产业园入驻企业累计达到165户,包括激光器件、激光装备、激光加工、激光通信、激光医疗、光机电一体化、智能终端等各类企业。集群现有高新技术企业9家,各类技术研发、检测中心20余家,研发人员400多人。2013年集群实现销售收入23.5亿元。
    1. 构建了全产业链。
    构建了以镜片、镀膜、芯片、封装、电源、激光器等为主的激光元器件产业链上游板块,以激光切割机、焊接机、打标机、激光医疗设备、光机电软一体化等为主的激光装备产业链中游板块,以激光熔覆、焊接、仪器等为主的激光应用产业链下游板块。
    2.加强集群基础性配套。
    产业配套。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方式,建设了精密加工和工业设计中心,为园区提供钣金加工及喷涂、精密加工和工业设计等方面的配套服务。建立了电镀配套服务网络,与相关企业筹建了电镀基地。同时鼓励荣信股份、亚世股份等原有区内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从面向内部配套向面向市场服务转化,为外部企业提供加工配套资源,在做大自身的同时,优化区域总体产业配套能力。
    人才培养。实施了“双百工程”,即:引进科技领军型人才100名,创业领军型人才100名。实施人才培训战略,与哈工大合作,年培养各类激光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50名。与辽科大合作,设立光电科学与工程专业,每年招生100名,在其高职院设立激光加工专业,每年招生100名。与华科大合作,每年为企业培训技术骨干100名。
    金融支持。省政府批准在鞍山高新区建立金融示范区,筹建金融广场,聚集银行、证券、投资基金机构企业入园。设立了激光产业发展资金、成果转化资金、上市补贴资金、海外并购和引进海外科技团队专项补贴等各类扶持资金。园区内已经设立小额贷款公司3家、科技银行1家、创投基金2家、担保公司3家。
    3. 科技服务及公共技术研发能力
    建立了哈工大辽宁(鞍山)激光产业园激光应用技术研发与检测平台、华科大辽宁(鞍山)激光产业园高功率激光器件研发与检测平台,辽宁科技大学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了辽宁(鞍山)激光产业园激光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与检测平台,创业服务中心建立了激光技术测试中心等四个公共技术研发和测试平台,向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人才培训、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公共服务,使企业科技创新得到有力的支撑,进而提升了整个产业的技术水准,为加快激光技术成果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集群发展目标
    辽宁激光产业园以激光加工为生长点,以拓展激光应用为着力点,以发展高端装备抢占制高点,以国际合作引领原创点,重点发展激光通信、激光加工、激光医疗、光机电一体化等4大产业板块,形成激光材料(金属、非金属纳米3D打印材料、光学晶体材料等)、激光元件(激光镜片、芯片等)、器件(激光器、数字扫描振镜、扩束器等)、激光加工成套设备到激光应用全产业链的有效连结。2012年激光产业园起步区开工建设,2013年起步区初具规模,2017年激光产品商品化、产业化程度将大幅提高,产业基地辐射全国,入园企业达到300家以上,激光及其应用产品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到600亿元,形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和体系完备的激光全产业链,将激光产业园打造成创新驱动、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激光产业集聚区。到2020年,将产业园打造成产业规模超千亿,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积聚效应明显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激光及其应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产业集聚和人才吸引基地。

二、集群产业链图


三、集群图片

辽宁省省委书记王珉调研激光产业园



原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同志调研激光产业园

园区施工现场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