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景德镇直升机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一、集群概况
    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发展具备了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拥有年产值过百亿的中航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强大研发实力的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和配套企业40多家,主要产品有多种型号的直升机整机和旋翼、航电、装备制造器件、内饰件、锻铸件、电子元器件、电缆线等零配件。2013年,景德镇直升机制造产业集群内重点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31.6%;实现工业增加值85亿元,利润11亿元。
    产业配套日趋完善。产业体系较完整--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602所)是我国唯一的直升机研究所,掌握了直升机总体设计和系统集成的核心技术。中航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直升机重要生产基地,已形成民用直升机机型及无人直升机等多系列、多品种的生产格局。不仅如此,景德镇有与直升机产业配套的企业达到40多家,形成了直升机研发、生产及配套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体系标准与国际接轨。生产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满足如美军标(MIL)、美国材料与协会标准(ASTM)、AS9100、ISO9000和国内航空航天标准的要求。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美国西科斯基公司、波音公司、意大利阿古斯特公司的供应商,积累了丰富的直升机生产管理经验和能力。
    科研体系完整,生产实力较强。拥有一个国家级科研单位,四个省级以上技术中心等五个科研机构;有二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有理化检测中心(具有计量资质的检测机构)、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五个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拥有总体气动、结构强度、旋翼设计、航电火控、飞行控制、液压传动、环境控制、信息技术等40多个专业和16个系统设计试验研究室,具备直升机总装、试飞、特设、铆装、机加、旋翼制造、复合材料制造、热处理、表面处理、钣金、钳焊、导管制造和整机维修等生产能力。
    国际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通过与国际先进的直升机公司合作,已经掌握了部分直升机数字化技术。基地具备了三维设计用的CATIA工作站、计算机强度计算和仿真、内部共享的产品数据库管理工作平台,拥有了各种精密加工测试设备4300多台/套等技术手段,三轴、四轴、五轴的数控加工设备有120余台。
    先进的复合材料零部件制造工艺和技术。基本掌握了包括复杂的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如桨叶等复杂载荷零件的制造技术。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结构桨叶和新构型桨毂,可大幅度提高旋翼效率,简化桨毂构造,提高构件使用寿命,提高桨叶和桨毂的可靠性与维护性。
    现代直升机总装集成技术和能力。已初步具备第四代直升机研制和总装能力,但离大批量总装和电气集成检测的需要相比还有较大距离,还有待继续投入和技术改造,全面满足批量生产和民用适航的要求。
    人才集聚优势明显。景德镇直升机产业集群内现有职工11000余人,其中各类科技人员4000余人。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现有在职职工2600余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400余人,高级工程师350多人,研究员118名,有国家级专家2人、部级专家8人,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国防科工委511人才”18人,省级优势知识创新团队一个,省级技术带头人一人。昌飞集团公司职工人数5382人,拥有省级技术带头人一人,技术中心总人数为827人,占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总数的49%,中心有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22人,高级技师49人,技术中心具有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共561人。技术带头人团队具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3人,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4人,突出贡献专家3,市级拨尖人才2人。技术中心聘有国外专家10名,7名来自美国西科斯科公司,3名来自意大利阿古斯特公司,这几家公司均是国际一流的直升机制造公司。同时直升机配套企业景航铸造公司、景鑫锻造公司、江西中景集团等为直升机配套的企业拥有高级工程技术人员1000多人,省级技术带头人一名,人才集聚优势明显。
    景德镇直升机创新型产业集群将以提升直升机总装能力为核心,坚持“一机多型、系列发展”、“一个平台、多中型号”的系列化发展模式,在景德镇打造直升机研发、生产、通用航空及国际合作等更加完整的直升机产业体系。到2020年直升机产业产值达到800亿元。


二、集群产业链图


三、领导关怀

2013年5月14日,中共江西省省委书记强卫在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调研企业研发情况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