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邯郸现代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一、集群概况
    邯郸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冀南新区,按照“35611”发展思路,以研制开发三大智能感知系统及部件,培育壮大五大重点应用行业,实施六大“首台首套”应用示范工程为重点,致力打造一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创建一家国家级高新区,搭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要素集聚高地。目前,邯郸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已培育发展骨干企业23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7家,收入超亿元企业14家,集群从业人员达到了70500人,形成了环境检测设备、安防监控装置、智能物流设备、新型能源装备、成套农棉机械等五大产业体系,产品涵盖3000多个品种,基本构成了从原材料到元器件、零部件,再到整机、成套装备的完整产业链条。中船重工718所、汉光重工、新兴能源装备等一批龙头企业成功研制出智能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超大型高效水电解制氢装置等10大“首台首套”智能化装备,“核电站消氢测氢设备”、“高速列车姿态测量装置”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获得国家支持,引领带动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完成128.5亿元,增长23.5%,成为工业第二大行业,连续5年保持投资第一行业地位。
    2013年,邯郸将推进集群建设与创建国家高新区有机结合,在冀南新区核心区规划建设25平方公里的邯郸高新区。目前,已累计投入30亿元,建设园区配套路网30公里,新增绿化300万平米;11万伏变电站、2家创业服务中心、生活小区、1万吨污水处理厂、5万吨自来水厂等设施投用。园区的水、暖、气、电将于今年实现全覆盖,基本形成了万亩工业园区发展架构。邯郸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集群年专利申请量达696件,较之2012年增长36%。围绕集群建设,培育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重点扶持企业技术中心10家,工程实验室8家。新建院士工作站4个,引进院士12名。推进集群内300余家企业与58所高校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引进高端人才150多名。首家省级装备制造专业孵化器正式运营,总投资近30亿元的邯郸市科技中心、滏淼科技创新创业园、九城电子产业孵化基地等一系列孵化体系项目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成立了邯郸市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物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了邯郸市智能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群创新能力得到较快提升。全年集群完成科学技术成果40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骨干企业中船重工第718所和河北汉光重工先后承担了国家02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积极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先后帮助邯郸正大制管等4家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1.27亿元,与28家金融机构合作,帮助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融资3.2亿元。
    未来,邯郸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将围绕三大系列智能感知系统与部件,依托五大重点应用行业及六大智能装备示范工程等领域,组织实施200项研发项目和200项产业化项目,力争在全球先进装备领域的标准制定、专利授权、品牌建设等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预计到2016年,集群产值超1000亿元;到2020年,集群产值超2000亿元,形成骨干企业引领、中小企业聚集、产业链条完善、园区化布局、集群化扩张的良好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国内最成功的产业集群典范之一。


二、集群产业链图


三、领导关怀


2013年4月27日,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本顺到冀南新区视察


2010年4月7日,时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全国带队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观摩团莅临新兴铸管集团公司

邯郸工业园新兴天然气储运设备制造基地考察


2012年5月24日,河北省长张庆伟考察建设中的汉光光电科技园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