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济南智能输配电创新型产业集群

一、集群发展现状
    山东是电力大省,济南高新区的智能电网输配电装备产业是伴随着山东电力工业的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需求逐渐发展起来的。济南高新区聚集了大批智能输配电二次设备及其他智能电网装备研发生产企业,这些企业早在2004年就在高新区齐鲁软件园自发形成了“齐鲁电力软件企业联盟”,其成功的协同创新模式曾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经过十几年的产业聚集和发展,济南智能输配电产业走在了国内前列,特别是在智能电网变、配产业中的规模和优势尤为明显。产品基本覆盖了电力一次设备和电力工业二次设备中发电领域的生产过程自动化、制造执行及管理决策,输变、配电领域的电网调度自动化、变电站综合自动化、配电自动化及配电管理以及用电管理,成为我国较有影响力的智能电网变、配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之一,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产业链齐备、国内比较优势明显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以智能电网变电、配电装备为主、发电、输电、用电和智能微电网装备为辅的产业链,并成为济南市的优势产业与支柱产业。2013年被山东省列为山东省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集群企业除了几个规模较大的智能电网输配电装备公司之外,还有一大批企业掌握着清洁能源、可持续能源技术,或电力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的中小科技企业,其比例约占集群内企业总数的82%。
    截至2014年上半年,集群内成员单位共有154家,其中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各类相关机构13家,高新技术企业97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34家,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31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收入达到135亿元。集群内从业员工1.57万人,从业人员总数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93人,具有中级职称的4122人,其中博士124人,硕士 1217人。
    集群产业链涉及智能电网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以及智能微电网的“蓄电”等部分,其中从事“输、变、配”的企业规模较大,产值占到整个产业集群的50%以上。2013年以来,在坚持大力发展“输、变、配”产业的基础上,着力培育从事电力软件、电力电子、新能源、光机电一体化等其他涵盖智能微电网所有领域的中小企业,目前这部分企业虽然相对于“输、变、配”产业的整体规模较小,但其企业数量较多,占据了产业链条上的绝大部份,形成了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到销售服务等全过程延伸,使上下游产业企业相互衔接、大中小企业相互配套的产业格局。
    集群内共有各类科技研发平台35个,共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71项,获得国内各类专利授权数2729件,制定或参与制定标准341件。科技投入逐步增长,企业平均R&D投入占销售收入比接近7%。
    集群的快速发展得到了各级科技部门的重视,山东省科技厅下文并拨付1000万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扶持,2013年被省经信委列入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2014年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设立集群培育专项经费900万元、济南市人民政府列7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集群的发展。
    济南科技基础雄厚,科学技术环境指数排名在全国前10位。集群具有较为完备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和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2011年以来集群与山东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北大学,国际知名高校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山东电力研究院、国网电科院等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集群企业自身也具备较强的科技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研发机构不断升级,包括国家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达15家,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3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5个,其中国家级实验室2个。集群企业累计完成国家级科技项目数达142项,省级科技项目数343项;集群内3家企业是国家重点布局内的软件企业,1家企业通过国家系统集成一级资质,3家企业通过国家系统集成二级资质,14余家企业通过系统集成三级资质,21家企业通过系统集成四级资质,70余家企业通过ISO9000认证,10家企业通过CMMⅡ级以上的评估;有16家企业参与国家电网SG186项目工程。
    集群建设将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高端引领、自主创新,环境优化、国际整合,循环集约、集群发展”的原则,按照“依托济南、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开拓国际”的指导思想,引入电力一次设备和电力二次设备的研发和生产企业,以及集群内产业上下游的配套企业,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提高自主设计创新、高端制造和集成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智能电网产品市场占有率。
    集群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做大做强智能电网产业,着力培育引进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科技骨干型企业,重点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本土企业; 进一步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用更开放的视野引进和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推动企业引进一批领军人才,集聚一批人才团队;引进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提升外资质态,拓展集群国际化开放水平,最终形成完整的智能电网和智能微电网产业集群,到“十三五”期间,实现集群产值突破1000亿元,形成龙头企业引领、资源集聚、组织合理的产业格局。


二、集群产业链图



三、集群活动图片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