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探索集群化发展模式,建设特色化产业园区
    2016年11月15-16日,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管理工作培训会在合肥举行。来自北京等30个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54个集群建设管理单位的同志参加了培训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以“探索集群化发展模式,建设特色化产业园区”为主题,由火炬中心对2016年度的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并邀请了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新华社丝路事业部曹文胜博士分别做了“创新驱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与创新集群对接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各个集群代表分别就一年来的工作推进情况和成效与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的创新成果。安徽省科技厅、合肥市科技局和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与充分保障,省市的有关媒体也在第一时间作了采访报道。
    火炬中心张志宏主任在会上就国家高新区的发展,特别是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推进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一是集群建设工作,得到了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高度认可与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若干重点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成长起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许多省市已将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作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并纳入到与科技部的工作会商内容。多数集群形成了专门的政策举措,包括财政经费、土地指标、专门机构等。二是集群建设模式为国家高新区的转型发展提供了示范引领。通过政府的组织引导、科学的规划定位、市场的资源配置和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提升了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转变了传统的园区发展理念,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尤其为新升级的高新区发挥了战略引导作用,在园区规划、产业定位、产城融合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升了传统园区对转型发展的认识,促进了对园区建设的合理布局。三是集群协同创新为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提供了战略支撑。创新型产业集群通过对外部创新资源的组织和集群内优势资源的整合,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快捷、价廉的条件保障;通过对产业环境的优化以及产业链的延伸,提升了集群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截至2015年底,全国71家创新集群集聚的企业超过1.3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比2014年增长17%;集群企业的营业总收入超过3.7万亿元,比2014年增长8%。
    张志宏强调,创新型产业集群是促进园区特色化发展的重要路径。20多年来,国家高新区勇于承担国家使命,推进科技与经济、政府与市场、产业与院所的结合,探索出了经济发展新模式和新机制。今年,正值国家“十三五”开局,国家高新区作为新兴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必须强化三个"继续":一是要继续坚持科学、稳健和持续发展的园区建设理念,要在产业的定位、规划和推进方面,强化与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模式的对接,要改变传统的招商引资、征地卖地、财税补贴等发展理念,转向对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多元资本和品牌、标准等新型要素的集聚与培育。二是要继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坚定不移地扭转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和低利润的经济发展方式,强化对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培育,不断激发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活力。三是要继续调整区域产业的结构与布局,加大对资源枯竭性产业的转型引导,强化对传统低端产业的技术提升,探索引进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路径,要通过产业集群化模式,把园区建设成为具有时代特征、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一面旗帜。
    张志宏要求,国家高新区在新时期,必须借鉴创新型产业集群在“政府引导、产业规划、资源整合、联盟协同、产业链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探索集群与园区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一是发挥创新型产业集群主导产业的带动效应,着力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国家高新区要围绕集群的主导产业,强化园区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吸引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优势资源的激励机制,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下,要着力推动创业人才、创业资本、创业文化和创业市场的不断繁荣,形成创新创业与集群产业充分融合、互为支撑、共同进步的生态环境。二是发挥创新型产业集群市场品牌的辐射效应,着力健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型产业体系。国家高新区要强化品牌对研发机构、高端人才和同领域项目的集聚力,形成大批拥有技术主导权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经济的聚焦、聚集、聚变,培育出一大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三是发挥创新型产业集群创新联盟的协同效应,着力健全产城融合和创新驱动的新模式。国家高新区要通过政府和政策的引导,以联盟的组织方式和协同机制,把区域的城市化发展与集群的产业化建设有机统一,降低综合性资源的消耗,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的效率,促进产业链低成本和高质量的运行,探索产能输出、技术溢出和成熟模式,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和产业的城市品牌。
    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形势活跃、交流充分,各个集群建设单位表示,要在未来发展中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意识,大力推进集群产业的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特色化产业园区。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