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火炬中心赴滨州调研高端铝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应山东省滨州市科技局邀请,火炬中心产业集群发展处一行于4月20日-21日,前往调研高端铝产业集群的建设情况。先后考察了魏桥铝电、盟威戴卡、渤海活塞、海纳川发动机部件等10家骨干企业,并分别与滨州国家经济开发区、省级高新区、邹平县政府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就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县域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

  滨州市铝产业起步于2001年,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以世界500强企业魏桥集团为龙头,以创新集团、盟威集团、政通铝材、渤海活塞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科技型企业为支撑,100多家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的高端铝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重要的铝产业生产基地。

  滨州市高端铝产业集群具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产业规模大。2016年,全市涉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00 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吸纳就业超过10万人。氧化铝滨州境内产能1400 万吨,占山东省的70%、全国的20%以上;电解铝产能636 万吨,占山东省的78%、全国的16%;各种铝型材加工能力达到700 多万吨,占全省的65%、全国的14%。魏桥创业集团氧化铝产能居全国首位,电解铝产能超过俄铝和中铝公司居世界之首。二是产品种类多。滨州市铝产品门类齐全,既有铝锭、铝棒、铝板等初级产品,也有汽车轮毂、活塞、缸体缸盖、航空航天铝材、双零箔、热敏印刷用PS等终端产品。特别是围绕原材料保障,魏桥集团积极向产业链前端延伸,在几内亚开发了储量22亿吨的高品质铝矾土矿,年开采量达4000 万吨;在印尼投资10 亿美元,建设了年产400 万吨的氧化铝项目。初步形成了“热电—氧化铝—电解铝—铝材深加工、新材料—高端铝制品”上下游衔接配套的全产业链模式。三是创新能力强。2016年,山东省科技厅将滨州铝合金新材料产业集群列为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予以立项支持。邹平县被命名为山东省惟一一个以铝精深加工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魏桥集团自主研发的600KA大型阳极预焙电解槽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荣获2016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山东裕航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制高端航空铝合金板材,出口美国波音公司。创新集团开发生产的手机外壳成为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北汽集团、三星集团研发推进汽车轻量化;渤海活塞产品为世界多家知名企业提供产品配套。四是集群发展优势大。近年来,依托魏桥铝资源优势,铝加工企业不断聚集,台湾六丰、河北立中、中信戴卡、北汽集团、中航工业等一批大型企业先后落户滨州。在滨州市范围内,形成了以邹平县为核心的特色铝产业集群、以滨州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的高端铝制品产业集群、以北海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三大特色产业集群。

  滨州高端铝产业集群建设工作,在政策举措和环境营造等方面,都已探索出了成功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在推进机制和产业协同等方面也存在明显缺陷。通过调研,大家就滨州全力打造“世界铝谷”的目标达成共识,并就探索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设工作,形成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发挥优势、塑造品牌。滨州铝产业与全国其他地区的比较,最独特的优势是具有超规模、高品质、可持续的“铝液”生产能力。以此为基础,可以直接生产出铝合金等终端产品,减少了“铝锭、铝棒”等重新融化的过程,既节能环保、降低成本,又能吸引和集聚大批铝产品用户,突出和强化滨州的“铝液”特色与品牌;

  二是科学布局、协同创新。滨州铝产业以邹平县的魏桥集团为源头,分布到全市的主要的县区,聚集的企业超过100家,按照企业提出的“国内市场寸土必争、国际市场得寸进尺”理念,在面临全市涉铝企业呈快速递增的趋势下,既要注重“铝液”就近利用的产业布局,更要发挥铝液协会的行业协同作用,强化产业链向高端和终端延伸;

  三是完善平台、营造环境。既要发挥魏桥集团、渤海活塞、海纳川等龙头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平台支撑作用,更要建立培育产业做强做大和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特别要从区域发展、行业竞争和生态友好的战略高度,着眼于铝产业的未来和“世界铝谷”的目标,形成科学的、适宜的、高效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组织体系。

  此次调研工作得到了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科技局长刘希安等领导同志全程参加了调研活动。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