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火炬中心对中山健康科技产业集群开展验收调研
    4月25日,科技部火炬中心领导段俊虎率产业集群处一行赴中山火炬高新区,先后对德士制药(中国)公司、康方生物、明峰医疗、可可康制药、星昊药业、康源基因等集群骨干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组织召开集群建设座谈会。广东省科技厅、中山市科技局及中山高新区的相关领导参加座谈。
    中山国家健康基地副总经理余从洪从集群的创新体系建设、人才聚集、政策扶持、国际合作、环境提升等方面,对集群试点建设情况进行了整体汇报。该集群自2014年获批科技部试点以来,建立了国家健康基地、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翠亨医疗器械科技园等多个产业发展平台,形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协同发展的集群格局,集聚了300多家健康医药企业,总产值超过了800亿元,集群已成为中山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有望在2020年实现千亿规模。
    集群化的建设模式,为中山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激发了市场潜力。就进一步提升集群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段俊虎提出了三个目标,一是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话语权,二是技术标准的制定权或参与制定权,三是核心产品的市场定价权,并希望中山火炬高新区在推动健康产业集群的建设中,既要注重“质”与“量”的协调统一发展,又要探索在产业细分领域建立全国的领先地位和品牌优势,同时,要强化火炬品牌的文化内涵,增强中山火炬高新区的凝聚力、归属感和认同感。
    中山高新区招鸿主任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高新区将充分利用产业集群这一组织方式和发展模式引导产业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同时也会认真培育和发展火炬高新区产业特色板块,挖掘品牌文化内涵,不断增强火炬高新区竞争力。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