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地方动态
让数字经济“领跑” 浙江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3云计算、电子商务、信息软件、人工智能……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浙江省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系统布局深化数字浙江建设。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8亿元,比上年增长13.1%,产业创新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产业数字化转型竞争力明显提升,数字经济成为浙江创新驱动的强劲新动能。到2022年,浙江数字经济总量将比5年前翻一番,达到4万亿元以上,这一规划充分彰显了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雄心壮志。

作为浙江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桥头堡,杭州近几年深耕数字经济领域,孕育了阿里巴巴、新华三、海康威视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并走出了一条漂亮的上扬曲线:数字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上市企业中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无线局域网“隐形冠军”

走进新华三的展厅,一堵巨型“专利墙”上面挂满了专利证书,其中90%是发明专利,平均每个工作日产生4件专利。惊人的专利数量,离不开其始终坚持的自主研发创新之路。据介绍,新华三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7%投入研发,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

“我们的产品主要面向企业,所以平时大家可能不大注意的到我们,但其实我们的产品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土生土长”的高新企业之一,目前已成为国内少数拥有计算、存储、网络等完整IT基础架构提供能力,以及云计算、大数据、大互网、大安全与物联网等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国家工商总局云数据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数据中心、中国建设银行数据中心、腾讯、百度等需要处理大量数据的地方,都离不开新华三有力的技术支撑。

“这台是由新华三一千名研发工程师历时三年打造出来的,推出以后在全球引起巨大的轰动。”企业负责人指着一台黑色的“大柜子”告诉记者,这台CR19000是业界推出的第一款P级的云化集群路由器,主要用在运营商广域网出口,支撑运营商为用户提供数据和语音、视频等业务。它的性能有多强大?几台设备便可以支撑整个浙江用户的语音通话、上网、高清电视等需求。从技术含量来说,该产品在全球属于行业内最顶尖的产品之一。

近日, 全球权威ICT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中国WLAN(无线局域网,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s)市场跟踪报告,18Q4》显示,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以31.1%的市场份额位居2018年中国企业级WLAN市场第一。从2009年到2018年,新华三已连续十年蝉联中国企业级WLAN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该领域当之无愧的行业领袖。

企业上云的“布道者”

“目前阿里巴巴60%70%是跑在阿里云公共云之上,未来要经过1-2年的努力,实现100%的业务跑在公共云之上。” 在杭州城西南部以云生态为主导的特色小镇——云栖小镇,阿里云企业智能总裁张建锋告诉记者,现在“全站云化”的时代已经到来,整个阿里经济体正在“All In Cloud”,成为“云上的阿里巴巴”。

2009年工程师写下飞天的第一行代码,过去十年里,阿里云每天都有产品新功能发布。截止目前,阿里云已累计发布162个产品、4610个新功能,为用户提供了全面、丰富的产品服务。与此同时,企业的IT建设也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到2019年中国有上云意愿的公司达到了84%,几乎完成了从“为什么上云”到“为什么不上云”的时代转身。

张建锋表示,生态是流淌在阿里巴巴血液里的基因。通过与阿里云的携手合作,特步、波司登、蒙牛、海底捞等大型企业已经率先开始引入数字化范式和技术,支持业务实现快速创新,使用数据实现智能决策。“在真实商业场景中实现对数据的淬炼和提取,阿里云将加大行业投入,并聚焦新零售、新金融和数字政府三个领域,为各个行业提供数字时代所需的核心商业能力。”

百姓少跑腿 数据多“跑腿”

说起与阿里云同在云栖小镇的数梦工场,或许有些人没听说过。不过要是提到他们开发的“浙里办”、“浙政钉”等大名鼎鼎的APP,相信很多人不会陌生。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梦工场曾参与制定“云等级保护”“大数据开放共享”“大数据安全”等国家标准,足见其在大数据处理领域的江湖地位。

如今,“浙里办”APP已成为为浙江百姓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的政务服务APP NO.1。据统计,“浙里办”APP推出了诊疗挂号、社保查询、公积金提取、出入境办事服务、教育生活缴费、交通违法查询等17个类别,300余项服务。省级掌上办事168项、市级平均452项、县级平均371项。

为了让杭州的公共交通更为智能便捷,数梦工场深耕了公共出行领域的数据运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打造了基于大数据客流分析的常规公交线路——杭州公交345路公交线,使其升级为首条“大数据常规公交”。 数梦工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传统IC卡使用情况、扫码购票情况、公交APP查询数据、高德查询数据等互联网大数据分析,345路改变传统单一的依靠经验开线,为线网规划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撑,敏捷弹性地响应沿线群众日常出行需求。目前,345路日客运量超过5000人次,为后续开通居住区到地铁枢纽接驳线打下基础。

在政务领域,数梦工场广泛服务于公安部、人社部、水利部等多个国家部委,服务于浙江、广东、江苏、河南、四川、贵州、山西、湖南、西藏等省市政府,提供涵盖了顶层设计、平台建设、运维运营、培训赋能等端到端服务能力,交付了云和大数据基础设施、数据资产中心、业务能力中心、政务服务网、移动协同、安全态势感知等方案,建设政务大脑,助力政府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政府采购也能“一站式网购”       

你能够想象,政府采购能像我们日常在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快捷吗?一个名为“政采云”的平台,让这个设想成为了现实。

为加快推进我省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建设,适时向全国输出“浙江经验”,在财政部的指导下,浙江省财政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共同开展政采云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按下了政府采购数字化探索和实践的启动按钮。“政采云平台不是一套软件系统,是一个集政府采购交易、监管、服务于一体的平台,是一个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实践的样板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助推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试点平台。”政采云平台负责人表示,该平台专注于政府和政府采购,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构政府采购交易模式和监管、服务体系,使政府采购更加规范、透明、廉洁、高效。

该负责人介绍,对于政采云,“政”是基础,“采”是核心,“云”是手段。政采云通过“技术创新+交易创新”,倒逼采购管理改革,赋能政府采购相关各方,跨过政府采购无纸化、电子化阶段,从平台化起步,向数字化发展迈进。

今年35日,政采云平台通过了中共中央网络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专家会评审,是国内首家通过该项审查的SaaS/PaaS云平台。目前,政采云平台基本覆盖了政府采购交易、监管、服务的大部分业务和主要功能。其中,交易平台包括电子卖场系统和项目采购系统,支持11种采购交易方式或模式。有通过该平台进行政府采购的单位负责人表示,政采云平台的建设对推动试点省份、机构乃至全国政府采购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有统计数据显示,浙江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4年超万亿元。13.1%,是2018年数字经济在浙江的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率。毋庸置疑,这一启动于2018年的“一号工程”正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引擎,有力推进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浙江而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正当其时。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