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地方动态
扶持政策加码 创业孵化机构谋服务升级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关于做好创业孵化机构科学防疫推进创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持创新创业活力的通知》。《通知》发布后,业界评价和反响如何?又有哪些期待和建议?日前,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和创业孵化机构从业者。

孵化器和创业团队成为命运共同体

“疫情对整个社会的经济、生活、民生都带来很大影响,创新创业也面临严峻挑战。”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韵网(WIIN)创始人颜振军表示,“《通知》提出的倡议建议,为创业孵化机构指明了发展方向。同时,科技部火炬中心作为创业孵化机构的代言人,其倡议建议也反映了创业孵化机构的心声。”

2月18-25日,韵网开展的线上调研结果显示,约1.34%创业孵化机构现金流已经断裂,无力开工;约19.76%创业孵化机构只能维持部分开工或半开工状态;约29.84%创业孵化机构已经开工,但现金流只能维持1-3个月。但就在这种情况下,截至2月底,约有77%创业孵化机构已给企业减免房租。

为此,《通知》提出,各地科技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创业孵化机构的支持,对为在孵企业减免办公场地、科研和生产用房租金以及服务费的创业孵化机构,给予一定奖励或补助,并要求进一步落实对创业孵化机构的引导支持政策。

早在今年1月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相关机构做的调查问卷显示,34%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维持2个月,17.91%的企业可维持3个月。为此,《通知》提出,各创业孵化机构要及时协助创业企业享受政策,帮助其更好开展政策服务,并鼓励支持创业孵化机构推出疫情期间的专项服务,携手创业企业共克时艰;积极开展线上服务,持续保持创新创业活力等。

“面对突发事件,大型企业大多有预案,而初创团队几乎没有。孵化器和创业团队要并肩站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的命运共同体,共同面对危机。”京创时代(北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裁安永钢表示,“孵化器也应提供深度服务,让孵化企业更有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服务升级和新业态培育成关注重点

“在产业经济迭代更新时代,科技管理部门发挥着前瞻性、指导性的纽带平台作用。”在北大科技园副总裁王国成看来,“疫情之下,《通知》从政策和服务上为创业孵化机构发展提供了指导。”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北大科技园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并对园区封闭管理,要求保洁员工必须骑自行车上下班;启用电子通行证,进入园区时须佩戴口罩且测温无异常;编制《企业返岗指南》;灵活安排园区工作人员到岗复工,鼓励在孵企业居家办公,并每日提交《企业人员健康监测统计表》。

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表示:“《通知》强调了创业孵化机构的职责和疫情环境下的工作任务,既要抗疫也要有序复工复产,既要做好政府和创业企业之间的桥梁,也要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同时提供了专业及时的工作指导,辅导我们如何化危为机,如何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提升孵化服务水平,激励我们面对疫情和随之而来的挑战,不要慌乱,沉着应对。”

今年以来,创客总部免除在孵企业2月、3月房租;免费对接银行、基金协助企业融资;免费给企业对接政府政策;免费给企业进行业务对接和市场宣传;免费给企业提供远程办公指导;免费给企业进行新形势下企业经营管理的咨询。此外,创客总部对大部分孵化企业至少进行一次一对一沟通;关注各项政策及时通知创业公司,协助企业参与共建政府部门抗疫服务平台、入围北京重点抗疫企业名单和中关村抗疫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名单;为企业一对一对接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与建行开展信贷网上宣讲会。

此次《通知》中,让人们印象深刻的是第四条: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推动创业孵化服务升级和新业态培育。清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介绍:“清华科技园用好园区智能防疫系统,每天免费提供一场线上沙龙、培训,搭建线上垂直行业平台,提供线上工具、市场渠道、招聘等服务。”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小微企业带来巨大考验。为此,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启迪之星等62家中国创新创业领域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星空计划”。“在‘星空计划’中,‘星·课程’为小微企业带来线上创业培训;‘星·服务’提供免费或优惠企业服务;‘星·融资’为小微企业对接融资渠道;‘星·品’为小微企业产品搭建展示推广平台。”张金生介绍。

颜振军表示,这是其第一次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文件里看到“提升孵化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在新场景下,人们正尝试利用线上资源提高创业孵化服务效率,加快智能孵化进程。此次疫情也会催生一批新业态。这需要孵化器经理人有灵敏的市场嗅觉,并面向新业态整合产业资源。

《通知》第四条还提出,发挥科技创业企业研发快、转型快、成长快的特点和优势,发掘优秀创业项目,为创业团队和企业提供服务,培育新业态新产业。

北京理工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郑云介绍,园区在孵企业挖掘技术储备,攻克研发难题,用科技为抗击疫情助力。其中,华瑞AIX-CL-1000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已被捐献给黄冈医院,并被部署到野生动物检查组,从源头测温防疫;泰瑞数创SmartEarth社区疫情防控系统在上海疫情防控“一网统管”平台中发挥重要作用,已入选中关村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魔学院实现数字化高效办公,并提供大量免费在线课程……

云孵化服务平台备受期待

关于如何更好地促进创业孵化机构发展,保持创新创业活力,业内专家和创业孵化机构从业者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举措与建议。

在王国成看来,未来,居家办公、企业小型化和资源共享将是一种趋势。线上孵化或远程服务都是未来孵化服务的重要方式,也会涌现一些新业态。

“疫情是大环境的一种倒逼,进一步促使我们努力升级服务,使服务更专业更深入。”陈荣根表示,“这几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在提倡、推动创业孵化机构升级,创客总部积极响应,几经探索定位为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硬科技孵化器,既推动前沿技术落地应用推广,也为产业引入新技术助力转型升级。”

颜振军建议,一是更加广谱地支持创业孵化机构。目前,创业企业在被孵化器所孵化,但70%的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民营孵化器,它们也需要孵化。谁孵化它们呢?应当是政府和社会。科技、发改、财政、工信等管理部门都该把孵化器作为它们所孵化的对象。二是建立一只政府基金,比如创孵母基金,引导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支持孵化器。三是建立一个由政府指导、覆盖全国的创孵云机构。在创孵云上,孵化器可以开展日常运营工作,在孵企业、孵化器、投资公司、大公司等可智能化地实现资源匹配。

在安永钢看来,在云孵化服务平台出现前,传统孵化器的导师资源、专利资源、投资基金资源、技术资源、管理者资源等都是碎片化的,零散分布于创业者、创业团队、技术拥有者等与创业相关的各专业性组织和个体中。而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相继出现,在分享经济的理念下,大量边缘创业供需资源可以在云孵化服务平台得到充分的整合与对接。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