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经验
伦敦设计院校如何给初创企业最好的支持——多角度考察FuelRCA孵化器
  一说起创业孵化器,我们首先想起的一般就是硅谷、paloalto、Y-combinator,还有美国的创新文化和层出不穷的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创业者。但是就如创新不止一个维度,初创企业的孵化方式也不是只有美国大兵模式。
  伦敦不仅仅是欧洲的金融中心,也是创新,特别是互联网创新的活跃地带,随便打开Appstore的top25应用推荐清单,你一定能找到好几个来自伦敦的最新创意。到底伦敦如何实践它的英国绅士模式的创新?我们通过FuelRCA的案例来一探究竟。
  美国的创新环境从大的方面来说,得益于自由精神而培植的“自由市场”,发达的金融体系支撑的华尔街作为硅谷创新的动力源源不断的输出资本给年轻的创业者。再加上Facebook和Instagram等等的创富神话,每天都在激励更加年轻的程序员和设计师甚至不惜辍学来创业。
  伦敦的互联网创新中心集中在oldstreet附近,这里也被称为伦敦硅谷,各种小的科技和创业公司林立,同时也有不少的服务设计和数据分析、金融支持等类型的公司,一起形成了一个创业生态体系。
  FuelRCA的前身部分是办公地点位于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的DesignLondon,由于CityofLondon调整了对于科技项目的资助方式等复杂的原因,成了现在主要对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CA)毕业生和校友进行创业帮助的组织。
  与一般的孵化器不同的是,FuelRCA隶属于学校,除了其它孵化器作为投资方的功能外,还会为学生提供网络资源、创业活动、图书馆、工程和商业导师对接、职前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等服务,其中相当多的部分是免费或者是以远低于市场价格来提供给学生和校友。这也是RCA作为顶级设计艺术学校的一个隐性资源。
  (2)利用Blog传达大量实用信息。FuelRCA的官方blog传达了大量对于刚踏上社会的学生的实用求职和岗位信息,同时还会教你怎么做一个精彩的演讲稿并且上台发言等。虽然看起来这样的信息随处都有,但是FuelRCA只会精选当季、热门的信息,并且会通过公开课来回复学生对于网站上的一些疑问。这样的互动机制非常紧密。
  (3)通过参与式workshop来达成学校和企业的项目合作。这些workshop都是非常专业的,并不是一般的思维发散和创意收集,而是与每一个创业者最关心的问题紧密相关。比如最近的主题就是帮助初创人员学习如何在网上报税以及如何利用免费的社会资源进行自管理。
  同时,workshop的合作方都是经过严格选择的长期合作者,比如HMRC(humanmobilityresearchcenter)和ESPRC(EngineeringandPhysicalSciencesResearchCouncil),这些都是英国政府规划中主要的科研基金来源方。通过这些workshop它们可以考察接纳合适的项目申请者。
  (4)来自全球一流的创业大师和艺术大师的指导服务。RCA一个重要的资源就是历年的优秀毕业生和后来成为各大公司高管的校友。FuelRCA会将这些校友资源进行整合,凡是通过了入驻手续进入了FuelRCA孵化计划的公司,都可以直接与大师面对面,获得创业意见和更多的支持,包括合作、投资和人脉等。并且这样的平台还不止一个,除了获得来自RCAMentoringProgramme的支持,还可以得到TheRCA-PwCMentoringProgramme的支持。这是RCA与领先的咨询公司PwC的合作项目,双方互相交换资源、项目和信息。
  (5)毕业展与项目遴选的完整流程。每年的RCA毕业展都是各大企业寻找新项目和挑选人才的重要一役,很多优秀的项目人才在展会过程中就能敲定薪水丰厚的工作。FuelRCA有一个机制,每年从2月开始经历一系列的巡讲来给学生讲授进入孵化器的条件、资源和发展前景,并从申请入驻的项目中挑选10个左右进行为期2年的孵化。被选中项目的学生可以获得工作签证。
  了解英国签证系统的人就会知道,这对于刚刚毕业的特别是非欧盟学生多么重要。FuelRCA会作为每个项目的股东,抽取很少的项目提成(远远低于国内的一些孵化器)并提供所有的服务。这些服务又通过InnovationRCA来提供。
  此外,FuelRCA与帝国理工学院一直有着紧密的合作,这正是为了更好的链接工程、技术、设计、商业领域的合作。
  虽然FuelRCA堪称学校创业孵化器的楷模,也成功的孵化了一些优秀的项目,但在整体规模效应上和美国的破坏式和爆发式创新还是差距明显。在与英国的设计研究者和商业研究者进行了大量交流之后,我也发现,英国的学校有大量的一流科研人才,也产生了很多极有价值的潜力项目,但是由于整个欧洲经济不景气,cityofLondon削减了大量的对于创新的投资,使得英国在R&D方面,R(科研)有余而D(研发后续支持)不足。很多的项目的研发和专利被日本、德国购买,最后只是为他人做嫁衣。
  近期我也了解到,有一批中国企业家和投资人也开始对英国高校的研究成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英国高校的研发经费受限,使得很多好项目显得性价比颇高,相信与此对应的信息、专利、科研成果转化和中介服务也为成为一个利润丰厚的新产业。但我也想提醒手握热钱的中国投资者,谨防水土不服,在购买优质项目之前,还需多考量中国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现状,找到tippingpoint(引爆点)。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