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全球创业观察2011报告

《全球创业观察2011报告》


    2012年1月,GEM(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全球创业观察组织)发布了全球创业观察2011全球报告(2011 Global Report)。该报告表明:在动荡的经济环境下,不管是为了基本的生存还是为了实现雄心壮志,全球创业者一起为2011年描上了充满豪情和希望的一笔。
    通过这份报告中涉及中国创业活动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目前的总体创业状况既有值得振奋的信息,同时还存在诸多待提升的方面。

    一、本报告的主要发现
    1.中国早期创业活动保持非常高的活跃度
    在GEM的54个成员国中,中国的早期创业活动指数(TEA)排名第1。与2010年的第15位相比,实现了大幅提升。这一数据清晰地映证了中国“全民创业”的火热状态。除早期创业活跃度以外,2011报告还显示:中国人的整体创业意愿在成员国中同样处于较高水平。


图1 各国早期创业活动指数(TEA)

    这与中国日益开放的经济环境和包容失败的创业氛围密切相关,即使在这两方面都还存在很大不足。
    当然,不可忽视的一个背景是:在2011年,各国平均TEA指数均有所提高。“时势造英雄”,在不利的经济周期中,人们更倾向于以自身努力寻找发展机会,实现创业梦想,并抵抗下滑经济周期带来的冲击。
    2.中国创业企业的质量和存活率还需要提高
    通过各国初创企业与既成企业的比较可以看出,中国初创企业活跃度全球最高,但是既成企业比例偏低,这也是效率驱动型经济体的一个普遍现象。反之,在创新驱动型经济体中,初创企业与既成企业的比例相当。


图2 各国初创企业与既成企业比例


    这些数据至少可以带来两点思考:
    第一、对创业者来说,创业就像残酷的马拉松,能跑到终点甚至取得好成绩的毕竟是少数。当你开始走在创业的道路上,一定要有“让路”或者“牺牲”的心理准备。
    第二、在相对成熟的市场和体制环境下,创业活动更易获得成功。中国的创业环境还需要改善,创业企业的质量和存活率还需要提高。只有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不断走向成熟和强大,中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才能真正得到体现。
    3.中国初创企业创新度不足
    GEM每年都会对各国创业企业提供创新产品的比例进行调查。2011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初创企业在提供创新产品方面排名很低,显示出中国初创企业的创新度不足。这从另外一个角度揭示出:中国创业企业仍处于生存型创业(保证生存需要,相对被动)为主向机会型创业(倾向于创新,相对主动)为主过渡的阶段。


图3 各国早期创业活动提供创新产品的的比例


    当然,初创企业创新度这一数据与各国的经济发展阶段相关,例如在某个国家被认为是创新产品的,在另一个国家则不被认为具有创新性。但不可否认,经济越发达的国际,初创企业的创新度必然更高。
    4.中国初创企业的国际化程度较低
    GEM考察初创企业国际化程度的标准是:企业的国际客户比例不低于25%。在54个经济体中,中国的这一指标排第51位,与2010年相比,变化很小。在各经济体中,俄罗斯、巴西等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的排名同样很低。


图4 国际客户占客户总量25%以上的各国早期创业企业比例


    这一数据表明:在国内市场更充足的国家,创业企业的国际化意愿更低。当然,由于近两年国际市场的巨变,较低的国际化程度对创业企业抵抗外部风险来说未必是坏事。
    5.中国创业型员工活跃度(EEA)偏低
    中国企业的创业型员工活跃度(EEA)在效率驱动型经济体中,处于中等水平,但在所有GEM成员国中偏低,仅不到2%,与早期创业活动指数(TEA)形成鲜明对比。这主要是由于整体创新环境和创业文化的限制,创业型员工相对较少。


图5 各国创业型员工指数(EEA)


    各成员国的整体趋势是:EEA指数与TEA指数相反,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提高。例如:创新驱动型经济体早期创业活动指数偏低,但创业型员工活跃度在各经济体中则是最高的。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经济水平越发达的国家,企业发展成熟度更高,鼓励创新的体制更健全。员工在现有的企业同样有发挥创业精神、展现创新能力的机会,所以他们另起炉灶的意愿更低。

    二、相关启示
    1.创业活动质量的高低是创业者与政策制定者互动的结果。政策制定者需要把自己当成创业者进行换位思考,对如何创造优良的创业环境进行更多科学的、深层次的思考和布局。
    2.创业企业是创业者与国内外市场环境、商业机会互动的过程。中国创业者还需要具备更强的创新精神以及远见,以更多的自主创新参与国际竞争。
    3.企业需要进一步建立开放、创新的企业文化,以拥有更多的创业型员工,让他们即使没有自己的企业,同样能实现自己的创业和创新才能。
    让我们一起期待:2012,中国创业更精彩!

【备注】
    1.全球创业观察(GEM)始于1999年,是一家提供全球创业信息的非盈利联合研究体,是全球最大的创业活动独立研究机构。
    2.世界经济论坛(WEF)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根据人均GDP以及初级产品占出口份额的情况,把经济体分为三个层次:要素驱动型经济体,效率驱动型经济体和创新驱动型经济体。GEM在研究中采用了这种划分标准。
    3.根据WEF的分类,要素驱动阶段主要是自给型农业和资源型企业占主导,它非常依赖于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的投入。在效率驱动阶段,经济获得了进一步发展,伴随着工业化和对规模经济的日益依赖,资本密集型的大型企业更占优势。而进入创新驱动阶段后,知识密集型企业占据主导,且服务部门进一步扩张。
    4.创业型员工:在组织的新业务、新市场开发方面扮演主要角色的员工。这类员工突破了创业家的传统概念,遍布组织的各个层级。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