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我国生物医药孵化器发展探析
孙启新  刘祯  张敏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下简称孵化器)是以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的科技创业政策落实载体,在区域科技和经济相结合,以创业带动就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生物医药孵化器作为专业孵化器,针对生物医药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是培育和发展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我国生物医药孵化器尚处在探索阶段,对其发展规律的把握还不够充分。本文将在生物医药孵化器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探析生物医药孵化器发展特点、存在问题及提供破解思路,为政策制定和中小生物医药企业决策咨询提供参考。
    一、发展现状
    我国孵化器事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期。从1987年第一个孵化器诞生至今,我国孵化器积累了丰富的建设与管理经验,在数量和质量上已进人世界前列。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孵化器超过1500家,年均增速超过15%。孵化器内在孵企业超过7.8万家,解决了160万人的就业,累计毕业企业超过5.2万家,在孵企业总收入近5000亿,累计培养出凯迪电力、启明星辰、科大讯飞、分众传媒等上市企业超过200家。
    随着生物医药领域创业需求的逐步深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日益精细化和孵化器自身功能的不断提升,生物医药孵化器大量涌现。目前,我国共有生物医药孵化器42家,约占专业孵化器总数的10%,占孵化器总数的3%。生物医药孵化器总面积143万平米,在孵企业1561家,毕业企业488家,2013年度申请知识产权2687项,获批1281项,在孵企业总收入达126亿元人民币。生物医药孵化器为在孵企业提供专业化的中试基地和专业化的技术平台,减少了初创企业设施的投入,加速了资源的集聚与整合,对促进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产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解决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新的载体工具。
    二、发展特点
    我国生物医药孵化器发展具有“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集聚化效应”等特点。
    (一)政府引导。党中央,国务院对孵化器建设给予高度重视,通过立法和财税政策支持孵化器发展。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第三十条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在规划、用地、财政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推进建立各类技术服务机构,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基地”。2007年,财政部、税务总局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国发[2006]6号),制定出台了关于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税收优惠政策(财税[2007] 121号),对国家级孵化器给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营业税、所得税免税政策。2010年底,经国务院批准,这两项政策延期至2012年底。2013年开始继续对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政策延期至2015年底,目前政策文件已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报国务院批复。2014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草案送审稿)》第二十五条规定“国家支持科技企业孵化机构发展,为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场地、创业辅导、研究开发设计与检测、认证、管理咨询等服务”。
此外,国家各类科技计划、基金加大对科技服务、高技术服务领域的引导支持,生物医药孵化器受惠其中。例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从2007年起,增加“公共技术服务补助资金”门类和“高技术服务”内容,“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计划专设“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方向等。
    (二)市场化运作。大多数生物医药孵化器实行多元化投资,由政府背景、风险资金、技术依托、医药生产企业等孵化器成长相关要素组成。另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企业化、市场化发展模式,促进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和合理配置。
    (三)专业化服务。针对新药开发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专业技术需要高的特点,生物医药孵化器在为企业提供项目评估、技术咨询、企业诊断、新药开发专业技术服务、新药推广等方面构建各具特色的服务平台体系。以北京中关村上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例,通过组织行业、金融机构、管理、产业界专家等对创业项目进行个体化的研判,对行业内的各项技能进行针对性培训,为生物医药中小企业提供天使投资、债权孵化、小额担保、风险投资对接、产业基金引入等服务,覆盖基础研究经费不能顾及、商业化资金又不愿进入的应用性开发领域,催生了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生物医药中小企业。目前累计服务生物医药企业377家,其中京内企业占79.8%,形成区域性行业服务平台。
    (四)集聚化效应。生物医药孵化器利用政府支持、投资主体掌握的专业资源,以及拥有的一批同行业在孵企业的优势,构建资源网络,加快了知识、信息在企业之间的流动,利于创业企业之问的相互合作交流,便于产业链形成。此外,孵化器通过与国内外资源拥有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高了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形成强大的集聚效应。以天津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孵化器为例,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近100家政府机构、科研机构、制药公司、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瞄准前沿,定位全球,引进、整合产业链。
    三、存在问题
    生物医药孵化器在我国发展时问尚短,经验还不够丰富,虽然显示了一定的专业优势,但在发展与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专业技术平台运营模式探索不足。硬件方面,过分依赖政府投入,投资不足、设备种类不全、能够使用的尖端设备少、权威性不高,即使与高校、研究院所建立共享,实际运行还存很多障碍。软件方面,专职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平台运行和技术更新缺乏持续稳定的人力支持,平台经营思想和盈利方式尚需探索。
    (二)专业孵化能力不足。目前我国大部分孵化器还在很大程度上充当着房产公司与物业公司的角色,生物医药孵化器也不可避免,存在孵化企业功能偏弱,孵化内容比较单一,服务资源整合力度不大,在孵企业质量不高,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缺乏创新性等问题。
    (三)发展孤立,整合地方资源意识不强。不少孵化器忽略整合地方优势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孤军奋战,难以形成产业链,造成发展成本过高,产出有限。
    四、对策建议
    “十二五”以来,专业化成为孵化器建设和发展的主要方向,生物医药孵化器作为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重要的载体,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政府、社会、孵化器协同推进。
    (一)加大力度引导扶持生物医药孵化器。我国生物医药孵化器起步较晚,较欧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要赢得生物医药国际话语权,生物医药孵化器的角色不容忽视。国家和地方应在综合孵化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组织研究生物医药孵化器发展规律,预测必要环节发展模式,科学选择引导扶持方向和方式,确保有限的公共财政资源用对用好,发挥最大效能。
    (二)注重突出特色,建立孵化器核心竞争力。除了孵化器的一般服务外,生物医药孵化器必须在药品开发的必要要素集合方面提供有竞争力的专业服务,孵化器应在平台建设和服务模式上整合资源、突出特色,集中力量在重要环节实现突破,如技术环节的药物评价、药物筛选,孵化环节的项目筛选,中小企业融资,市场推广等;培训和建立专业的企业孵化和技术服务队伍,创造更多人才发展提升的空间和机会,激发孵化器创新活力;优化孵化器商业模式,保证平台的持续投入和高效产出,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
    (三)建设与区域、产业相配套的发展模式。孵化器应依据创业企业孵化需求,立足于区域资源特点,结合我国经济、社会、产业实情,确定与之相配套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专业孵化器聚合效应,挖掘区域高校、科研院所智力潜能,吸引创业和建立专家库;吸引和对接国内外知名医药生产企业,为孵化项目提供出口;营造毕业企业及技术人才和企业家向周围扩散的便利环境,促进全产业链自繁衍及区域本土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形成。

    作者简介:
    孙启新, 男,博士研究生,工程师,研究方向:科技创业
    刘祯,女,硕士,工程师,研究方向:高新技术产业
    通讯作者:张敏,女,博士,副研究员,研究方向:高技术服务业、中小企业、技术创新,       
    Email: zhangm@ctp.gov.cn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