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中心动态
2019年度科技企业孵化器主任培训班在厦门成功举办

10月28日-11月1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厦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联合承办的“2019年度科技企业孵化器主任培训班”在厦门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四级职员段俊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晓舟,以及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大学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科技主管部门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负责人共计220余人参加了本期培训。


开班仪式上,段俊虎指出创业孵化是推动双创升级的重要力量,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新时代,要围绕四个“升级”,进一步推动创业孵化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从载体建设向主体培育升级;二是推动从集聚企业向培育产业升级;三是推动从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升级;四是推动从链式孵化向创业生态升级。

为切实提升学员的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培训班采用专家讲座、小组讨论、圆桌对话以及现场教学等学习方式,并有针对性的邀请了国家有关部门领导、行业资深专家、创新创业研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及科技金融与风险投资等内容,结合案例讲解,对学员进行全方位培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和基金监理与评价处负责人分别为学员作了题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与培育经济新动能》《新时期科技企业孵化器探索与思考》《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的开展情况与思考》的精彩主题报告。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蓝色光标联合创始人孙陶然为学员带来了《创业阶段论》的互动式讲座。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剑带来了《价值聚变成就中美协同创新》的深度课程。复旦大学国际金融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陆洋上了一堂《对科技金融与风险投资的认识》的精彩课程。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孵化联合体(ICI)秘书长、北广集团761工场副总经理夏文欢给学员带来了非常实用的《技术转移案例分享与孵化器运营》的课程。艾瑞咨询集团高级分析师周岷峰为学员们分享了《中国产业创新孵化器行业研究》。

为了增进学员彼此间的了解,推动交流合作,培训期间还精心安排了小组主题讨论和交流。各小组对新时期下孵化器面临的新挑战,如何用“共同体思维”实现资源和服务的共享多赢,如何实现从“孵化企业”到“孵化产业”,如何实现孵化器科技服务人才有效的选、用、育、留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还组织学员赴厦门创新创业园和厦门软件园三期进行现场教学。学员们纷纷表示不仅学习到了新的理论与理念、实践经验以及孵化器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而且还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孵化器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加增进了友谊,凝聚了孵化力量。


在本期培训班上特意组织了一场以《新时代的孵化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国孵化器》杂志社社长范伟军、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吉华、成都新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新、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鸿以及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雷亚洲等业内专家从产业孵化、智能孵化、新时代的孵化器、高质量的发展等多个维度角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学员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孵化器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在培训班的结业仪式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负责人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对培训进行了总结,希望学员们能够利用学习到的理念和经验,结合各自孵化器的情况和特点,真正探索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孵化器高质量发展道路。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