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合作动态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6年4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先生。会见之后,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了《关于在澳共建火炬创新园的谅解备忘录》,共同启动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项目建设工作。
    新南威尔士大学创建于1949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地区顶尖的研究密集型大学,吸引了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的优秀学生和职员,共同致力于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科技部火炬中心成立于1989年,隶属于国家科学技术部,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己任,推动我国高新技术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为中国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在新的时期,火炬中心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2015年9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伊恩·雅各布斯先生率团访问了科技部。访问期间,澳方表达了与火炬中心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校区内建设火炬创新园的愿望。2016年1月21日,伊恩·雅各布斯校长率团访问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就建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工作与火炬中心达成了共识。火炬创新园将作为中澳科技产业合作的全新平台,重点围绕能源与环境、先进材料和生物技术等领域为中澳企业、科研专家、投资人及创业青年提供服务。火炬创新园的建设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新南威尔士大学将在其肯兴顿主校区内,提供1千平米的办公场所建设企业孵化器,用于吸引中国企业在澳设立研发场所或开展在澳业务;第二步,新南威尔士大学将使用悉尼校区内的2万余平米土地建设包括企业共享实验室、中试基地、创客空间和企业孵化器等众多创新平台的综合性科技产业创新区。此产业创新区将用于进一步吸引更多中国科技型企业投资澳大利亚开展业务,并将被命名为火炬创新园。
    此后,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指导下,火炬中心与澳方开展了多次沟通和交流,最终确定于2016年3月1日在火炬中心召开中国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协调会,向中国科技型企业介绍火炬创新园,并鼓励中国企业开展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合作,在澳大利亚投资兴业。为此,火炬中心重点向京津冀地区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滨海高新区、石家庄国家高新区和保定国家高新区发布了会议通知,邀请高新区内企业参会。此外,火炬中心就中澳双方共同关心的产业领域点对点地向西安国家高新区、深圳国家高新区征集了参会企业和合作项目。前期筹备工作成功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征集了碧水源、富春江集团、神州数码等25家具备一定技术创新能力、合作愿望强烈的企业和机构参会,开展与澳方的对接。
    中澳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推进火炬创新园的建设,为火炬创新园的合作机制和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吸引更多中国科技企业赴澳开展合作,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