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重庆高新区:专业化服务护航“双创”大赛

        近日从重庆高新区获悉,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三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报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截至5月23日,本次大赛报名企业近256家。据悉,重庆高新区连续三届举办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聚集全国知名创投机构8000余家,为创新创业者对接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提供了便捷通道,搭建了众多众扶平台,助力园区创新创业。

  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和本次大赛组委会将给创业者提供更加专业、全面周到的服务,广泛聚集投融资机构,搭建创新创业大舞台。同时,提供产业资源对接、专业领域人才合作、技术开发共享等增值服务,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为大赛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专业化服务助力创新创业

  据介绍,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三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从5月1日开始报名,截至5月31日。大赛按照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6大行业。

  “大赛是目前国内平台高、规模大、专业强的创新创业大舞台。”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发挥大赛众扶平台作用,提升大赛服务品质,将组织系列配套服务活动,包括培训会、主题论坛、行业沙龙、融资路演、创业辅导等。

  5月18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三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赛前培训会举行,150名创业者参加。通过举办初赛赛前培训会,一方面为参赛者提供精确有效的赛前指导;另一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创业知识讲堂,帮助创业者成长。

  据了解,本次大赛邀请了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重庆新材料产业联合会、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等行业和社会机构参与,不仅可以架起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空间和社会环境,还能搭建专业化的创新创业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更专业、多元化的服务。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积极设立社会服务机构,助力搭建低成本、便利化、一站式、交互式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构建一个聚集科技服务咨询、技术成果转化、技术评估交易等科技服务资源。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搭建行业服务平台,构建起多层次的标准化孵化产品体系,打造行业建设、人才培养、技术转化等专业化服务,助推创业者能在不同时期实现快速成长。

  最高奖金可超百万元

  与以往不同,本次大赛奖项分为参赛奖项和组织奖项。参赛奖项按照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六大行业分别设置奖项;组织奖项设置大赛优秀组织奖15个,每个奖励1万元。

  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大赛的奖项比去年增加了30%,获奖概率大大提高,最高可获得超过百万元奖金。”

  据了解,大参赛项目将获得国家、重庆市级和重庆高新区级的扶持政策。在国家层面,获得此次大赛优秀奖项的企业将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的子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等国家级投资基金,以及行业总决赛的奖励扶持;在重庆市级层面,将获得种子基金、天使基金、风险基金等政府引导子基金的支持,各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区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支持,以及社保补贴、人才与项目资金优先支持。

  同时,重庆高新区对进入决赛的项目,重庆高新区创业种子基金予以50万元免息贷款或者30万元公益参股支持,并通过重庆高新区科技金融平台授信50-500万元优惠贷款;对获得重庆赛区决赛或者全国行业总决赛一、二、三等奖的企业,比赛结束后6个月内在重庆高新区注册的,给予100万元-500万元的政策资金资助。

  据了解,2016年,中央财政首次划拨1.26亿元资金专项奖励大赛优秀企业。其中,重庆市有8家企业因在2015年第四届大赛中成绩优秀,分别获得了国家财政部30万元奖励扶持,2016年第五届大赛优秀企业的奖励资金正在申报中。

  “高新杯”创客成长计划是亮点

  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创业者和创业项目除可能获得各类资金支持、优惠政策、平台支撑和专业化服务外,还将获得更多实惠。

  对此,本次大赛将实施十大措施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创业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一是建设孵化载体供企业免费入驻;二是依托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打造技术服务平台;三是搭建面向全国投资人的投融资项目路演平台;四是试行知识产权融资贷款;五是发放每张价值10万的“渝新券”补贴企业购买设备和服务;六是提供市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支持;七是出台科技创新专项政策;八是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扶持服务通道;九是免费聘请创业导师“1对1”现场辅导;十是推进双创服务标准化试点,规范建设服务体系。此外,还计划每年调研创业者的实际发展状况,针对性的出台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各种优惠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赛举办期间,重庆高新区还将启动“高新杯”创客成长计划,成为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该计划采用“政府牵头、多方参与、公益支持”的模式,面向团队创业者公开选拔10个最具孵化价值的创业团队,入驻重庆高新区进行专业孵化,同时享受重庆高新区为创业团队提供的包括优先落户、场地租赁、科技创新、人才激励、产业帮扶等一系列政策资源。据悉,该计划旨在将进一步激发创业团队的创新创业热情,助推创客成长。

  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重庆高新区将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引导、集聚政府和市场资源支持创新创业,积极搭建服务创新创业的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掀起创新创业的新热潮,成为推动重庆高新区乃至重庆市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