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厦门高新区:多措并举 促进园区创新型企业生根发展

      如果将科技创新比作中小企业成长的发动机,那么金融就是助推企业科技创新的燃料。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先行先试,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有机融合,通过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优化金融政策支撑体系、推进金融产业与服务创新、支持和引导基金集聚发展、强化金融服务保障等多措并举,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金融创新生态,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少、融资门槛高、融资成本高等问题,为其扶上马,送一程,促进园区创新型企业生根发展。

  [关键词一] 搭平台

  拓宽渠道 构建多层次投融资体系

  “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找不到钱’是横亘在发展道路上的一大难题。要破解这一难题,关键在于搭平台,提升科技金融的集聚度和活跃度。”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理念的指导下,高新区发挥厦门创新创业园、厦门软件园一期等国家级孵化器和海西股权投资中心等核心载体功能,逐步构建富有高新区特色的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已引进200余家股权投资类企业的海西股权投资中心正是高新区发挥科技金融平台作用,持续撬动、吸纳社会资本的一个典例。在中小科技企业普遍融资难的背景下,海西股权投资中心的投资机构纷纷投向火炬高新区优质企业和项目,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通过私募股权基金的专业投资团队,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发现有成长性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并为之提供融资,直接“输血”。例如,隆领资本出资1亿多元,先后投资美图、飞博共创、PBA、同步推等优秀企业;爱特基金、坚果投资主导的众创空间,为园区数十家初创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此外,由厦门高新科创天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厦门创新创业园“创融汇”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已聚集140多家创投、银行、担保、券商、律所等各类机构。为园区大量中小微企业提供可行性、实效性的各类科技金融服务。

  横向做广,纵向做深。一系列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的金融服务平台为高新区中小企业打开融资的大门,有效推动金融和产业双轮驱动。

  牵线搭桥 帮优质项目对接资本

  从动画科技研发,到视频内容制作,再到原创网络电影的投资和制作,风云科技完成了华丽转身。去年,这家成长于厦门软件园的创业公司,通过软件园资本对接会,获得投资方青睐,资本的注入助推其站得更稳、走得更远。

  在高新区,像风云科技这样通过资本对接会获得投融资的中小企业还有很多。如今,资本对接会已成为高新区的一项常态化活动。据统计,高新区拥有超过70家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每月举办的资本对接路演活动超过30场。作为汇聚众多知名投资机构、金融服务机构、行业大咖及高新技术企业的平台,对接会不仅让更多的资本关注中小企业、投入中小企业,也让高新区中小企业经过资本的检验,完善自身,走向卓越。

  高新区还将“项目-资本”对接服务延伸到了线上,建立“鹭创金融”线上金融服务平台,汇集股权类和债权类金融机构及其创新科技金融产品,直接面向企业推送,促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各类科技贷等创新债权融资产品的落地。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参与设立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并成立火炬运营中心,针对火炬运营中心挂牌企业设计短期融资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

  [关键词二] 谋创新

  机制创新 直指中小企业融资“痛点”

  为更好地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火炬高新区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与银行合作机制创新,主动和银行、担保等各机构合作,加强科技金融产品创新。

  最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最新推出的“厦门火炬小微成长企业可转股集合债”。作为火炬高新区的又一金融创新举措,该集合债基于资本市场常见的上市公司可转债产品架构上进行创新研发,具有债权和股权的双重特性,同时具有可转换性。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寻求资金过程中,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抵押品不够的难题,尤其是轻资产型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更为严峻,“可转股集合债”直指中小企业融资“痛点”,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高新区投贷联动业务也取得了诸多突破。通过“鹭创金融”平台、火炬担保公司的投贷联动业务,高新区实现了投资机构“小股权”叠加银行“大债权”;并同建行高科技支行推出投联贷产品,对创业中心高新科创天使创投投资的项目,设立可配套贷款。据介绍,这种“债权+股权”的“投贷联动”模式,不仅能通过信用贷款解决中小企业短期资金需求,还能通过股权投资满足企业长期资金需求,为企业成长加油助跑。园区企业凯斯诺公司就是投贷联动的受益者,目前,凯斯诺正按照“鹭创金融”的投贷联动模式,向厦门银行科技支行申请1:1同步配套银行免抵押授信500万元。

  此外,在高新区的指导下,信息集团制定了“回购贷”融资模式、研发楼资产收储式融资、软件园园区企业转贷服务、资产按揭加成融资模式等创新做法,初步形成了“直投+担保+委贷+基金”的投融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软件园59家中小企业提供7.38亿元融资贷款服务,2016年这些企业实现产值17亿元,上缴税收1.48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就已为软件园47家中小企业提供4.4亿元融资贷款。

  高新区还开展创新并购支撑体系,为支持大型并购、招商项目的股权重组、项目落地和产能提升,先期提供厂房建设和资金支持。投资退出方面,在约定期限到期后,帮助企业建设的厂房按照建设成本进行保本退出,提供给企业的资金则按照约定利率进行退出,支持创新企业实现爆发式增长,帮助大型项目解决了启动期的大笔资金需求,促进招商项目落地。

  金融服务保障方面,由委属企业火炬集团、创业中心、软投与民营企业联合发起设立厦门火炬信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高新区处于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较低门槛的资金解决方案;委属企业信息集团目前与数十家市国有、民营创业投资机构联动投资;获得11家银行机构合计14亿元的担保授信准入,为软件园企业提供融资担保。

  集聚基金

  推进资金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匹配融合

  紧盯产业方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把资金精准投向真正有潜力做大做强的项目。火炬高新区设立火炬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火炬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电力电器、软件与信息服务等重点产业,精准发力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数据最具说服力。截至2016年底,火炬产业基金累计投资总额达14.35亿元,引导项目总投资额18.2亿元。

  与此同时,火炬高新区发挥三家委属创业投资公司创新创业融资服务功能。2016年,厦门火炬集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厦门高新科创天使创业投资公司三家共投资项目12个,投资总额7895万。截至2016年,累计投资项目近100个,累计投资金额4.82亿元。

  高新区还联合专业基金管理团队以及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多支股权投资基金,打造基金集聚区,取得累累硕果:信息集团携手咪咕动漫成立了厦门首支二次元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5亿元,聚焦漫画、动画、文学、图书、影视、游戏等泛二次元及其相关行业,将极大推进厦门二次元的结构升级和持续发展;创业中心高新科创天使创投已同5家外部基金合作,出资4970万元参投了厦门京道科创基金、厦门坚果兄弟互联网基金等5个创业投资基金;软投公司联合专业基金管理团队以及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了火炬众创孵化基金、爱特天使基金、两岸青年创业基金、英诺爱特基金等8支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13亿元,发挥了20倍的杠杆效应。截至目前,各基金已累计投资80多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超过5.6亿元,资本集聚效应凸显。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高新区将进一步优化科技金融政策体系,支持政银企合作;鼓励股权投资类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股权并购、资产并购、合并(兼并),通过并购迅速提升规模和创新能力;对金融合同保险和担保保险的保费进行补贴;对企业设备融资租赁贴息补助等。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