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中关村第四届新兴领域专题赛启动

日前,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四届新兴领域专题赛及第一批需求发布会通过云会议形式启动,设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本届专题赛对外发布第一批55个需求,面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

  中关村新兴领域专题赛是中国创新挑战赛四个重要专题赛事之一,是在科技部指导下,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中关村管委会等共同主办,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品牌赛事活动。

  本届专题赛紧紧围绕“融合、创新、挑战、合作”的主题,坚持“巩固与拓展相结合、精准与整体相结合、方案与实测相结合、协作与落地相结合”的原则,紧贴科技前沿技术,着力推进赛事成果对接转化。

  在国内注册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科研院所、团队、自然人皆可报名参赛,国外先进技术持有者可委托国内注册的相关单位报名参赛。

  赛事采取需求持续征集、滚动发布、分批实施的方式组织,征集一批、发布一批、对接一批,部分需求项目视疫情组织实测比拼。通过集众智、解难题、促融合,力争做到供需对接更精准、挑战择优更深入、转化服务更务实。同时,进一步突出专题赛科技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作用,以小比拼融合大资源,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踊跃参与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挖掘催生亟须的自主创新技术和培育扶持研发能力储备。

  据赛事工作人员介绍,本届赛事具有四大亮点:

  一是技术新。本届专题赛的挑战内容聚焦动力系统、无人系统、智能制造、卫星应用、核生化安全、信息技术与安全、新能源与新材料、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新技术,鼓励从0到1的颠覆性技术创新,体现未来科技和经济结合的新方向。

  二是场景实。赛事主办方前期精准对接赛事需求主体,定向开展需求挖掘征集工作,确保发布的每个需求都有具体使用主体、实际应用场景,征集的解决方案和产品都有明确的应用单位。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需求主体12家,进一步提升需求的广泛性和有效性。

  三是政策足。本届专题赛有多种利好政策支持,获专题赛优胜奖、优秀奖,且符合中关村管委会前沿项目申报条件的,将纳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绿色通道;参赛主体符合相关条件的,可获得中关村“1+4”政策的全方位支持,后期还可得到金融、空间、宣传展示等跟踪服务。

  四是效果好。本届专题赛将全程贯彻精准对接、深度服务的理念,多渠道、多方位促成产、学、研、用等各类主体之间的合作,产生最佳的综合效益。

  据悉,中关村新兴领域专题赛三年来成果丰硕,吸引5000多家优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个体汇聚赛事平台,促成60多项技术成果合作,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提升。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