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首批“烟台造”国产化自主安全计算机成功下线 中国长城落地烟台高新区筑造网安堡垒

7月17日,首批“烟台造”国产化自主安全计算机在位于烟台高新区的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成功下线。这是烟台市第一批芯片、操作系统、主板等全部核心元器件完全实现国产化生产的计算机。

    落户烟台高新区的首个高端制造业整机产业项目--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自今年3月份开工以来,一直紧锣密鼓建设,首批“烟台造”国产化自主安全计算机在此下线,标志着山东省首条计算机国产化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顺利投产;基于PKS体系--中国架构的自主安全电脑产线,具备了年产30万台的产能;也标志着烟台的电子信息产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为烟台制造业强市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中国长城投资建设。项目位于烟台高新区学府西路以北、科技大道路以南、海博路以东。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建设基于飞腾CPU的自主安全计算机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及辅助工程、自主创新适配中心,用于国产化安全计算机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品等整机及相关零组件的研发和制造,以及自主创新相关产品的展示、适配、培训、售后及生态建设与运营等。据介绍,全部投产后,年产规模将达到100万台,实现产值60亿元,带动一批配套产业落户烟台。作为计算机民族品牌,近年来,中国长城砥砺前行,苦练内功,通过突破核心技术,走出了从基础软硬件到整机、业务系统的创新发展之路,已经具备“芯—端—云”核心能力,形成从“国产CPU-部件-终端-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产业布局,能够提供自主安全国产化完整解决方案。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到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调研时强调,要加快建设进度、增强创新能力、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智能制造新名片、网信产业新高地。他还走进基地的生产车间,实地察看了产品生产线和样品展示,对企业潜心科研攻关、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落户烟台以来,争分夺秒赶工期、抢进度,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产品下线,实现了长城电脑‘烟台造’,对烟台市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作用。”张术平说。

    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表示,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是中国长城全国信创产业链布局上的重要一环,投资强度大、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发展后劲足,是烟台市委、市政府与中国长城合作推进信创产业发展的具体实践。烟台市将继续在产业资金、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打造山东智能制造的新名片、烟台信创产业的新坐标。

    对于项目后续实施,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黎定介绍,中国长城将把山东自主创新基地作为山东区域运营中心,把烟台作为重点区域,全面深化与烟台的战略合作,打造生产+服务+实施+售后体系的全产业链,强化以“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基础的计算机软硬件“PK体系”全生态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网信产业快速崛起。

    “中国长城是央企,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应该承担特殊的使命、发挥特殊的担当作用。我们会和烟台市委市政府、烟台高新区共同合作推进信创产业的步伐,共同为烟台市、山东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服务。”宋黎定如是表态,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面向胶东半岛,致力于烟台网信产业生态形成,服务高质量网信产业高地建设,助力烟台国际化现代滨海都市建设。

    中国长城把山东自主创新基地放在烟台,看中的是烟台优越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的投资潜力。烟台市经济发达,近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是环渤海大湾区重要的城市,也是与日韩经贸往来十分密切的城市,在该区域内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环渤海湾大湾区是我国三大世界级大湾区之一,区域内人才基础雄厚、交通便利、工业基础扎实,目前,正处在“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黄金时期。中国长城在该区域内投资建设自主创新基地,抢抓机遇、服务国家战略的意图十分明显。

    “中国长城作为网信产业的领军者,聚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形成了“芯-端-云”完整生态链,孕育出长城“飞腾CPU+麒麟+安全”网信产业生态,形成了体系化的核心优势。”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森表示,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既是山东总部,又是烟台高新区首个高端制造业整机产业项目。烟台高新区将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组建服务专班和产业链招商专班,制定出台专门的产业链配套政策,大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和后期应用服务项目,助力中国长城承接重点行业国产化迭代升级示范工程,为烟台打造信创工程示范城市作出贡献。一路走来、跨越突破,从克服疫情影响举行开工仪式,到产品下线,实现长城电脑“烟台造”目标,完美地演绎了央企实力与烟台高新区建设结合的“烟台速度”。

    据悉,中国长城是国内最早开展自主创新、自主安全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业务覆盖自主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高新电子及重要行业信息化等领域,也是中国电子旗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业集团公司。中国长城注册资本29.36亿元,总资产160.02亿元,净资产66.5亿元,在职员工近1.5万人。2018年营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截至2020年1月3日,总市值460亿元,A股市值排名359位。

    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项目计划建设分三期。一期投资3亿元,厂房面积16931平方米,建设基于飞腾CPU的自主安全计算机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及辅助工程、自主创新适配中心,用于国产化安全计算机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品等整机及相关零组件的研发和制造,以及自主创新相关产品的展示、适配、培训、售后及生态建设与运营等。一期建成后将具备30万台/年的生产能力。二期主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经营情况,进行产线升级和产能扩充;面向政府和行业需求,建设联合创新中心和行业示范工程;建设高端人才公寓。三期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建设长城创新基地辅助配套设施和推动产业生态的相关项目实施。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