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枣庄高新区创新“积分制”实现全方位一体化管理

去年以来,枣庄高新区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指导下,立足本地发展实际,创新“积分制”,实现全方位一体化、数字化管理,带动全区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效应显著。2022年5月18日,枣庄高新区召开管委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度企业科技创新积分审核结果,共有201家企业通过积分审核,金额合计4558万元,同比增长51.86%。


集中整合零散制度,实现政策统筹一体化

2021年9月,出台了《枣庄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对散布在各部门的7个政策进行了统筹整合,编织成一整套指标体系,真正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政策“一表清”。本积分实施办法在延续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做了修改调整并增加了新的内容,其中延续了2017年《关于加快推动全区企业股份改制工作的实施意见》、2018年《枣庄高新区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措施》、《枣庄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发明专利“清零”行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通知》、2019年5号管委会议纪要、部分2020年《关于培育和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内容,细化了2020年枣庄高新区《关于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内容,参考了2021年《中共枣庄市委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增加了以前政策没覆盖的最新国家高新区评级指标体系中的内容。奖励指标涉及经济、科技、安全生产、社会信誉、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内容,覆盖国、省、市、区四级考核指标,既有利于引导区内企业创新健康发展,又有利于各级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遵循内在发展规律,实现创新链条一体化

本积分实施办法对平台建设、科研立项、研发投入、创新成果、创新成果运用、成长经营、经济效益、项目申报、品牌建设、荣誉奖励10大类158项指标进行管理评价,按照科技创新链递进关系行设计和排序,前面工作是后面工作的基础和铺垫,后面工作是前面工作的结果和成效,158项指标环环相扣、多而不乱,好理解、好记忆、好推广,实现“一链清”。引导企业以统筹规划为引领,以创新平台建设为起点,以人才建设为支撑,以科研立项为入口,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研发人员积极性,开发创新成果,推动成果转化,最终实现高质量经济效益。


复制优化线下流程,实现平台统筹一体化

开发“枣庄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信息系统”,在完整复制项目线下申报审批流程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提升。一是企业申报更简洁。企业通过一个账号就可以申报全年度、多部门的科技创新积分,从此不必逐个项目打报告,不必东奔西跑找部门,真正实现“一号清”。企业只需做好一件事,按照平台系统列出的证明材料清单逐一完成材料上传即可,系统平面直观易懂,操作过程简单顺畅,仅用1个月时间,区内201家企业全部完成积分申报。线上积分申报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深受企业欢迎,群众满意度普遍提高。二是部门审核更高效。管理部门通过平台系统的检索、导出、汇总、对比功能,能够快速识别、剔除异常数据,审核效率空前提高,仅用1个月时间,538条指标审核全部完成。


联合协调责任部门,实现组织统筹一体化

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纪工委监工委、科技局、财政金融局、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局、应急管理局、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局等19家部门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协调本行政区域内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工作。一是联合协同编政策。各责任单位对部门政策进行再梳理、再优化,推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汇总整理,修改错项、补充漏项。先后召开8次会议,统筹兑现内容、平衡兑现分值、排除重复奖励、实现公平公正。二是联席会议审数据。领导小组办公室动态汇总审核数据,及时通报审核进度,及时提醒滞后部门,确保部门审核同步进行,如期完成。通过联席会议分部门、分企业、按类别逐项分析,确保积分审核客观公正、精准赋值。先后5次修改调整积分,调整金额276万元。经济发展局、科技局、行政审批局审核积分位于前3名,单部门最高兑现2596万元;精工电子、八亿橡胶、威智百科等企业所得积分进入前10名,单企业最高奖励1136万元;技术改造、企业认定、平台认定所得积分位于大类指标前3名,技术改造最高奖励1730万元。


系统整合部门预算,实现资金统筹一体化

一是财政资金管理更高效。将经济发展局、科技局、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等6部门的项目预算资金由以前的6套账合成1套账,财务数据一目了然,方便审核、统计、总结,缩减了管理程序,显著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企业资金兑现更简洁。由从前的一个项目兑现一次改进为一个企业兑现一次,如精工电子从前19类项目需要通知19次,开19张发票,拨19次款,实施创新积分制后,不需反复通知,只需开一张发票,所有奖励扶持资金可全部一次性到账,真正实现“一票清”。财政部门和区内企业都能从过去繁琐的兑现工作中得以解脱,从而实现双赢。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