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四川首单“制惠贷”落地成都高新区

成都高新区企业成都锐思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获得成都银行“制惠贷”1000万元两年期授信支持,标志着四川省内首笔“制惠贷”业务在成都高新区落地,这也是继“股债通”单笔最大放款4500万元后,落地成都高新区的又一首笔放款。

据悉,“制惠贷”是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联合各试点地区推出的最新款省级政策性贷款产品,为全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以中长期贷款为主的融资支持,重点支持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等制造业企业。成都高新区是四川省首批合作试点地区。

四川工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制惠贷’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最高3年期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或最高5年期50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是现有的期限最长的政策性产品,可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帮助资金量需求大的制造业企业解决‘短贷长用、以贷还贷’等难题。”


首单“制惠贷”1000万元一周

完成放款审批


锐思环保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四川省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为燃煤电厂提供脱硝还原剂制备设备和脱硫废水处理设备,专注于工艺设计、核心设备开发与制造等,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随着国家对相关行业的环保要求日益提升,锐思环保今年订单量大增,但由于行业特性导致产品交付工期长、垫资高、回款慢,加上前期高温限电和疫情防控等多重困难挑战,企业的资金压力随之增大。

在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成都高新区会同“制惠贷”受托管理机构四川工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盈创动力,积极联系对接成都银行,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放款审批,及时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记者了解到,“制惠贷”贷款金额最高可达5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产品设置三种模式,企业可以根据需求及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政府+银行”“政府+担保+银行”“政府+融资租赁”三种模式,广泛覆盖银行、担保公司及融资租赁公司三类金融机构。


惠企纾困精准扶持

今年前三季度为近1800家企业放款52.3亿元


在助企纾困的过程中,金融发挥着重要的“输血”作用。作为科技企业成长的沃土,成都高新区积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精准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6月,成都高新区发布《关于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贴息优惠政策,贷款利率最高可降低近2个百分点,进一步加大融资纾困力度。此外,成都高新区不断推动科技产业和金融资本深度融合,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打造“盈创动力”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成都高新区政策性贷款产品共为近1800家企业放款52.3亿元,放款金额同比增长9%,另有100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45亿元。

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制惠贷’的成功落地,标志着成都高新区1年期500万元到5年期5000万元梯度政策性信贷产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也是成都高新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作为西部(成都)科学城的核心承载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构建完善“一图双轮三维”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即围绕构建“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路线图”,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双轮驱动”协同创新作用,在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三个维度”系统发力,攻坚金融错配、失配、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加快设立专注于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的基金丛林,持续完善政策性信贷产品矩阵,提档升级“盈创动力”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加速完善创投主体集聚、金融产品丰富、企业上市活跃的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推动科技金融成为西部(成都)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引擎。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