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衡阳高新区全力打造“众创+科孵+加速+产业园”体系

9月21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2022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国家火炬衡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获批上榜。

这是衡阳高新区2022年国家级“金字招牌”的第三次“添丁”。4月22日,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月29日,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沉甸甸的系列“国字号”招牌,夯实了衡阳高新区科技创新的成色,为衡阳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提供高新支撑。

目前,衡阳高新区全力打造“众创+科孵+加速+产业园”体系,通过“四大”物理承载空间,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创新全产业链条的“两全”科创生态。


众创空间:让“种子发芽”


2017年,衡阳高新区管委会大胆创新,与“启迪之星”开启首轮合作。双方围绕搭建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共同推进孵化基地——启迪之星(衡阳)孵化器建设。

2017年,罗晖耀入驻众创空间成立公司并开始孵化。众创空间运营团队为其量身打造了创业辅导、财税培训、政策解读、法务咨询、人力资源、品牌培养、融资路演等各类课程,为企业发展提供多元化助力。2020年,衡阳瞰游铸剑网络科技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10月,瞰游铸剑“毕业”入驻至高新软件产业园进行加速培育,公司发展后劲十足。

5年来,“启迪之星”累计培育企业149家,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新增市场主体超530家,入驻企业实现年均产值近2亿元,成功获评清华产业“星聚空间”、市级众创空间、省级众创空间。


科技企业孵化器:促“幼苗成长”


“我们的初心就是坚决不当盆景,而是做‘苗圃’成基地,为初创企业解燃眉之急,筑发展基础,让破土的‘幼苗’茁壮成长。”负责运营科创智谷的衡阳唯创企业发展公司总经理邵黎阳直言不讳。

2022年,科创智谷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截止目前,共孵化企业165家,现有规上企业1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

“特别感谢科创智谷运营方,帮助我们成功申报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指导我们参加各项赛事。我们总算熬过了寒冬,业务逐渐复苏。”衡阳市华毅自动化科技公司董事长胡耀华十分激动地说。


加速器:助“拔节孕穗”


“好比一个孩子,到了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得给他(她)补充必要的营养。同样,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必须‘施肥’促其‘拔节孕穗’甚至‘开花结果’。”衡阳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携手众多运营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加速服务。”

比如科创智谷,一旦企业签订入驻协议,便立即组织专人量身打造企业孵化成长方案,助力企业高速高质发展。

“显然,加速器就是帮助企业加速发展的服务平台,以高成长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加速器并不是独立的物理空间,而是与专业运营机构的高度融合。”衡阳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分析说。


产业园:集“树”成“森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

衡阳镭目科技创立于1993年,系衡阳高新区第一批创业拓荒者。经过近30年砥砺奋进,发展成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软件企业、拥有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镭目科技专注于自动化检测和控制技术的研发,为钢铁工业提供智能化、信息化、无人化建设,打造“一键式”生产的数字化梦工厂,已成长为全国钢铁行业“参天大树”。

镭目科技是衡阳高新区科技企业发展的样板与缩影。

“目前,衡阳高新区拥有国家级及省级众创空间6家、国家级及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通过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这些物理空间,既覆盖了企业从‘萌芽’到‘幼苗’、从‘树木’到‘森林’全生命周期,又实现了‘上下楼就是上下游、园中园就是链接链’的企业全产业链条创新的科创生态。”衡阳高新区科技创新与人才服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衡阳高新区作为国家级园区,最重要的使命就是集‘树’成‘森林’,促使产业‘森林’既‘枝繁叶茂’、又‘根深蒂固’。”

经过30年的接续奋斗,衡阳高新区科技创新硕果满枝: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8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1家,在孵企业达200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54家,设立院士工作站7家,共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个,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0件,每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逾10亿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值46.4亿元。

不难预见,衡阳高新区这片科技创新的热土,在党工委“首位”理念赋能下,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焕发新彩。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