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验
研究三角园区——美国最成功科技园之一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研究三角园(ResearchTrianglePark)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罗利、杜兰和佩尔希尔三个主要城市之间的交接地带,并被北卡罗莱纳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和杜克大学三所名校包围。研究三角园于1959年开始建设,规划面积约7,000英亩,经过40多年的建设,已发展成美国最大也是最成功的高科技园区之一。

  研究三角园是北卡罗莱纳州政府为改变本地区的落后面貌,作为一项经济发展计划开始创建的。由于选址合理,政府扶持得宜,周边教育科技资源丰富,研究三角园区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商家,园区产值目前雄踞全美科技园区第二位,仅次于加州硅谷。截至2006年7月,园区聚集了约145家机构,其中119家研发机构,包括著名的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院、北卡生物技术中心、微电子研究中心以及GE、IBM、思科和杜邦等大型跨国公司的科研机构。研究三角园的研究领域也相当广泛,包括生物医药、微电子学、计算机软硬件、信息技术、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由于园区中绝大多数机构以研发为主,因此被称为以研发为导向的“智能型工业园区”。

  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研究三角园是与硅谷、波士顿128号公路齐名的美国著名高科技园之一。自1959年创立以来,研究三角园已逐步发展成以微电子和生物工程为主导的高科技园区。不过,近年来多家国际著名金融机构的进驻却成了该高科技园区的新热点。

  业内人士称,金融机构走进高科技园区发生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2001年的“9·11”事件使不少国际性金融机构受到重创。为了分散风险“9·11”的应对能力,许多设在纽约的金融机构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与纽约没有时差的研究三角园。

  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富达投资便是其中的先行者。富达投资在全球拥有800多万客户,旗下管理的资金近2万亿。如此巨大的规模,使公司对风险控制有着不同寻常的要求。富达投资首席信息官唐纳德·黑尔说:“在‘9·11’事件发生后,公司考虑在美国5个不同区域内建立分支机构。一方面是出于业务拓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为提高应变能力,当一个地方发生问题时,我们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整个操作系统的切换”“9·11”事件发生后,瑞士信贷为在美国设立新分支机构进行了几年的分析筛选,最终选择了研究三角园。瑞士信贷公司信息部负责人麦克尔·博斯丁说:“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通讯和技术保障条件比较好,是我们选择这里的原因。”

  金融企业进驻高科技园区的另一个原因是,园区内拥有大量国际型企业,且具备独特的人才优势。北卡罗来纳州高等教育相当发达,仅研究三角园一带便有8所高等院校,每年有1.5万名毕业生等待就业。

  富达投资公司的唐纳德也表示,充沛的人才资源和教育机会是我们看中这里的重要原因。他说:“富达投资拥有1.2万名技术人员,每年在信息技术方面花费的金额都很高。我们需要高科技人才的加入。”瑞士信贷的麦克尔·博斯丁还指出:“金融业需要越来越多的复合型人才。相比较来讲,让熟悉金融的人学习高科技,不如让高科技人才掌握金融知识来得更容易些。”

  富达投资和瑞士信贷等金融企业的进驻,不仅为自身发展提供了机会,也给研究三角园带来了实惠。富达投资目前在当地的雇员达到1500人,预计到2009年,公司还将给当地带来2000个新就业机会。就业机会的增加和土地使用权的出让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发展。

  同时,园区一带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受益者。该园区内的IBM、思科、微软等很多高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都因金融机构的进驻而得到了改善。研究三角园基金会负责人瑞克·威德说,富达投资等金融企业的进驻给开发区带来新的活力,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