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验
韩国爱尔兰以色列三国科技园研究
  中国的科技园区对美国硅谷最为了解,也曾经对以色列的发展进行过关注。通过这组深入研究的报道,希望对我们的邻居韩国进行更深入地了解,并获得积极的借鉴。
  一、韩国大德:以服务类企业为主
  大德科技园区于1973年开始兴建,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韩国最大产、学、研综合园区,汇聚着韩国高等科技学院等4所高等学府、70多家政府和民间科研机构、2000余家高技术企业、几万研发人才、全国一流的研发设施与创业创新环境。
  现状与前景:形成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化学工程、材料科学等多领域支撑的格局
  大德科技园区的建立是韩国政府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其目标是把该特区建设成为韩国乃至亚洲最优秀的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化和培育新产业的基地,成为推动韩国经济成长的加速器。大德科技园区重视基础研究等创新研发活动,其主导产业处于价值链的上游,企业以创新和研发活动为主,作为大德谷的研发核心区,大德科技园区是韩国最大的产学研基地和产业圈。
  高科技产业以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化学工程、材料科学等为主,多个领域并重,均衡发展。其中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的企业数各占18%,化学工程占14%,材料科学占11%,能源占10%,航空机械占9%。
  韩国国家均衡发展委员会委员长宣布设立“大德研发特区特别委员会”,并计划到2009年,将吸引800多家企业和15家外国研发中心和研发类企业投资。到2009年,园区入住企业年销售额将高达26000万亿韩元,形成信息技术(IT)、生物科技(BT)、纳米科技(NT)、放射线科技(RT)等4个产业聚集带,在建立各产业聚集带的基础上建立产业聚集带产学研间的网上虚拟研究室,形成科技公园。
  企业发展:企业数目多,增长快,到2005年达2000多家;以研发服务类企业为主
  从初期阶段的1995年不到40个企业,增加到1997年120个,1999年300个。到了2001年上半年猛增到700个之多,2005年,园区企业数量突破2000个。
  企业以研究开发服务类企业为主,现在情报通信、生命科学、原子能、机械、化学、宇宙航空等尖端技术各个方面活跃的优秀人才已经直接投入到了制造业的领域,实现把研究室内开发完成的技术成果直接转化为产业化,商品化的目的。
  技术创新:支持基础科学领域研究,推动前沿科技领域研发;形成了以企业为开发主体,政府承担基础、先导、公益研究和战略储备技术开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
  大德科技园区主要研发项目都属于科技前沿领域,主要涵盖信息、生物技术、基础科学、资源、能源和公共福利等。其中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下一代半导体技术和宽带数字网络技术,而生物技术领域主要研发新的生物技术材料、生物医药和农药。
  园区积极推动科学研究中心(SRC)、工程研究中心(ERC)和区域研究中心(RRC)的建设。目前,园区内已经建成包括汉城国立大学理论物理研究中心在内的27个科学研究中心,包括KAIST卫星研究中心在内的36个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包括忠南国立大学软件研究中心在内的38个区域研究中心。
  长期以来,韩国的重大科技开发项目都由政府确定。随着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和竞争的不断加剧,韩国政府开始通过“产学研协同技术开发”,着重提高企业技术研究开发的水平和效率。在研发投入上,韩国经历了由政府主导型向企业主导型的转变。
  政府设立“创业基金”,对迁入大德的科研机构和高技术企业予以扶持,并提供搬迁补贴、设施补贴、招工补贴、人员培训补贴等。设立科学技术振兴基金、产业基础基金、产业技术开发基金、中小企业创业基金等,用于对特定部门的技术开发活动进行支援。
  人力资源:高等院校为园区提供大量优秀人才,大学院校按照企业需求培养所需人才;就业人员以各类研究人员为主
  大德科技园区利用靠近韩国科学英才摇篮之美称的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和忠南大学、韩国情报通信大院等高等院校的有利条件,从这些高等院校中大量引入各研究所和风险企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PAGE_BREAK#
  园区现在容纳约20000多名科研人员。其中4853名韩国理工类博士学位取得者在园区的各个研究所工作,这约占韩国理工类博士学位获得者总数的10%左右;其余的硕士有15000多名。高素质人才梯队使大德科技园名副其实地担负起代表着韩国科研现代水平地位。
  随着大企业纷纷宣布允许特许经营,并新增设了专门负责特许经营的职务CPO,企业对特许经营的关心不断增加,为适应这种需求,大学开设了专门讲授特许经营的课程。韩国特许厅宣布从2006年第一学期起在韩国科学技术院、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高丽大学等全国16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学校新增设与特许经营相关的课程。
  园区内就业人员以各类研究人员为主,其余相应支持机构人员占很小的比重。各类研究人员又以政府研究人员最多。
  中介组织
  政府设立中小企业综合支持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支持服务,促进其经营活性化,提供中小企业情报、咨询、创业支持、资金支持、技术开发支持、地方商品展示贩售、支持企业集团化等。
  专业中介机构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从技术、人事以及企业经营中发生的各种问题的优质的咨询服务。为园区内企业对建厂许可的取得、税收和关税的减免程序等专门领域给予咨询服务。此外,专业中介机构向外国投资者提供各种许可申请的代办服务并对投资者在韩国居住的生活条件方面提出的咨询进行解说服务。
  地方政府通过大韩投资服务中心的先进管理系统向投资活动提供一条龙式服务。大德地方政府通过大韩投资服务中心的先进管理系统向投资活动提供一条龙式服务。所谓一条龙式服务就是对投资活动从初期投资商谈,到取得许可,乃至投资事后管理的整个投资过程进行管理的服务。在外国投资者明确投资意向时,服务中心将派出一名负责人帮助投资者完成整个投资过程。企业成立后,服务中心也会派一名专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上的一切困难。
  大德科技园区内入住的研究所和大学等均下设中小企业孵化器,以尖端领域为中心,使风险投资创业和保育事业得到发展。2004年6月,统计大德17个机关下设孵化器所有孵化企业显示,在孵企业数目多,每家机关平均有8家在孵企业,在孵企业平均雇员为8人,处于成长阶段。
  二、爱尔兰:让软件成为支柱
  爱尔兰西濒大西洋,东北与英国的北爱尔兰接壤,东隔爱尔兰海与英国相望,是一个面积只有70282平方公里,人口仅400多万的小岛国。2000年,爱尔兰人均GDP2.4万美元。2004年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达205亿美元,软件企业900家,从业人员2.4万,出口量已超过美国、印度,在世界上排名第一。
  产业发展:以软件产业为特色,成为世界第一大软件出口国和欧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
  以往爱尔兰被称作“欧洲乡村”、发达国家中的“第三世界”。目前,软件产业已经成为爱尔兰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爱尔兰成为欧洲第一大软件集聚地。
  由于本国人口少、传统产业规模有限、市场需求也有限,爱尔兰较早地把软件产业发展的目光瞄准了国外市场,使自己的研究开发牢固地建立在国际市场的需求之上。特别是,根据本国软件人力资源不同的特点,发展中间件产品,接受外包代工订单,主攻非品牌软件出口。根据欧洲市场20多种不同语言的实际需要,爱尔兰将自已定位为美国软件公司产品欧洲化版本的加工基地,成为美国公司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和集散地;强调面向国际化的软件产品的系统化服务,提供从手册、包装到CD-ROM的制作等全方位的服务。由此,爱尔兰赢得了“凯尔特(Celtic)虎”、“欧洲软件之都”、“新的硅谷”、“软件王国”、“有活力的高技术国家”、“欧洲高科技中心”等美誉。
  企业活力:外国企业是爱尔兰软件产业的主力军,本土企业规模小
  爱尔兰吸引了一批大型跨国公司进驻,成为摩托罗拉、IBM、INTER等公司欧盟总部所在地,全球十大软件公司有七个在爱尔兰办厂,他们带动了爱尔兰本土企业的成长,如AePONA、EWARE、Network365、Telecom、Trintech、Xiam等。爱尔兰本土软件企业750多家,占总数的84%,但创造出的软件出口额只占6.3%。可见,爱尔兰本土企业规模比较小,而外国企业虽然数量少,却是爱尔兰软件产业的主力军。#PAGE_BREAK#
  技术创新:建立国家科技园,促进大学、研究开发机构与企业紧密结合;政府设立专项基金鼓励和推动技术创新
  爱尔兰软件产业的发展,得益于科研成果的迅速转化,以及大学、研究开发机构与企业之间的相互衔接和紧密结合。政府向科技开发部门注入大量资金,大力扶植大学校园公司。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是建在爱尔兰西部的列墨瑞克大学和国家科技园,它们在运行上和组织结构上都充分体现了产学研三位一体的紧密联系,是企业与教育和科研机构、企业与企业之间建立起密切联系的纽带,并为高技术企业的建立和发展提供必要的中介和孵化服务。
  在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方面,学校和企业的合作是比较成功的。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科研人员自己开公司,二是企业与学校建立联系,企业给研究机构投资,从而享受他们的成果。爱尔兰法律规定,以国家科研投入形成的软件知识产权,在技术转移时国家持有的产权不得超过15%,即大学与科研单位的科研人员持有85%以上的知识产权。
  在2000~2006七年国家发展计划中,研究、技术与创新投资是爱尔兰国家发展计划中的优先项目,旨在加强研发与创新,计划总额高达19.5亿爱尔兰英镑(24.77亿欧元)。2000年3月,政府建立了5.6亿爱尔兰英镑(7.1亿欧元)的“技术前瞻基金”,旨在加强信息通讯技术与生化领域的高水准的研发工作,促进大学、研究开发机构与企业紧密结合。为了鼓励科研创新,爱尔兰专门设立了科学基金会。
  人力资源:国外人才和本土人才各占半壁江山;注重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引进,是欧洲教育质量最高的国家
  爱尔兰政府积极吸引海外高素质人才到爱尔兰工作,鼓励留在美国和欧洲大陆学习和工作过的爱尔兰青年回国创业;鼓励外国软件公司到爱尔兰从事研究开发。同时,放宽移民政策,大量吸引外籍技术和知识劳动力到国内就业,给他们提供各种比较优惠的条件。据统计,爱尔兰每年大约有2.5万人回国,这些回国人员带回了最新的技术和资金,为爱尔兰的科技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介组织:爱尔兰工业发展局和爱尔兰企业局是促进软件业发展的主要中介机构
  爱尔兰工业发展局(IDAIreland),它是独立的准政府性引资促进机构,专门负责引进外资业务,鼓励现有外商投资企业扩展,促进地区工业的协调发展。IDA通过在全球的多家办事机构着力宣传本国的良好投资环境,致力于寻求国际上可转移的能够在爱尔兰有效运营并获利丰厚的优势项目,并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政策导引、有关财政扶持及咨询意见。通过IDA的努力,爱尔兰已成为准备实施全球战略进入欧洲市场的外国公司的理想投资地区。2001年,IDA正式更名为爱尔兰投资发展署。
  爱尔兰企业局(EnterpriseIreland),主要任务就是与中小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帮助企业持续提高竞争力,大力推动企业的销售和出口增长,扩大就业。同时它也是爱尔兰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
  三、以色列:人力资源为根本
  面积两万多平方公里、人口650万、资源匮乏的以色列,人均GDP达1.718万美元。通过大力支持信息产业,以色列已经成为世界科技产业的重要发展中心。
  产业发展:IT和电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量
  以色列的公司在世界电信业有着较重要的位置,许多话音通信和数据通信公司已被看成是技术领先和市场领先的公司。以色列的电信公司致力于交换、发送、接入网络、计算机电话集成、因特网接入和电话、光纤、XDSL、无线通信、网络管理以及视频和图象处理等工作。目前全球通信设备的15%来自以色列,5%的全球数据通信市场为以色列所拥有。
  人力资源:以色列拥有高素质的人才
  以色列在IT行业取得如此的成就主要是由于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一方面,以色列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有着很高的学术水平,如以色列工学院、以色列魏茨曼科学院。二是由于以色列国防军(IDF)的义务兵役制,给许多年轻人提供了基本的技术经验,并且在IDF的许多技术兵种中都强调团队的合作精神。许多以色列的企业家都是在IDF的研发机构中得到培养和锻炼而成长起来的。三是前苏联解体后有超过100万的移民来到以色列,其中有大量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一半以上的人都有大学以上的学历。另外军工行业的许多训练有素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也逐渐转向民用电信和数据通信公司。
  政府支持及中介组织:以色列政府通过鼓励R&D投入、吸引科技移民、设立孵化器等方式对技术研发进行支持
  鼓励R&D投入。颁布《工业研究与开发鼓励法》,对政府批准的研究与开发项目提供所需资金的30%~66%的财政支持,待企业成功后,通过专利权税收回。
  以色列政府拥有很多支持科技发展的项目,包括孵化器、对初创企业的资助、推动基本研发的合作计划等。1973年设立的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就是负责支持和鼓励科技研发的。并组建了国家管理机构——以色列小企业局,成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中心等中介组织,从组织、经费和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小企业局是半官方、非营利的自治机构,现在每年经费是1000万美元,由政府提供,其中教育培训费用占500万美元。小企业局的全部工作都是围绕为企业的创建和发展营造有利环境进行。如推动制订和实施政府关于鼓励小企业的政策,制订和实施各种支持小企业的办法等。(来源:《大学科技园》)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