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中国科技园区理论与实践的有益探索
  在全国54个国家级高新区中,西安高新区是比较成功也比较有特色的一个。西安高新区是在一个相对封闭保守的环境下,在政府没有投入开发建设资金的情况下,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激活本地科技资源,大力吸纳外部要素,发展自主知识产权,走出了一条在内陆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成功道路。西安高新区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历来为各级领导、科技园区工作者和理论研究者所看重。
  最近,经济科学出版社推出了景俊海教授的新著——《科技园区的西安模式》。景俊海教授自1991年在西安高新区工作,亲身经历了西安高新区初创、发展、成长、壮大的各个阶段。《科技园区的西安模式》一书,汇集了作者16年来对科技园区发展理论和发展模式的诸多思考,也是对其16年工作历程的理论总结,是一部集科技园区理论与实践、兼具学术性和实务性的难得之作。
  景俊海教授以其在西安高新区长达16年的工作实践为根基,以国际化的视野和系统化思维,综合运用科技园区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和方法,总结出科技园区发展的“五元驱动”理论,阐述了科技园区的西安模式,对科技园区的发展定位、本质功能、产业形态、体制模式作了深层次的探索,论述了西安高新区主导产业集群和新兴业态的发展思路,提出了中国科技园区发展的新方向。
  该书分为模式综述、产业集群、新兴业态和实践探索四篇,共18章40万字,并收录了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创新宣言、行动方案和西安市委、市政府支持西安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在模式综述篇中,作者综合产业、技术、人才、资源、体制机制、文化等多元因素,将世界科技园区的典型发展模式概括为美国硅谷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印度班加罗尔的新业态模式、台湾新竹的产业驱动模式、韩国大德的研发驱动模式、英国剑桥的大学科技园模式及法国索菲亚的科学城模式等;将我国高新区发展的模式归纳为北京中关村的自主创新模式、上海张江高新区的产学研联合驱动模式、深圳高新区的开放式管理模式和西安高新区的内陆地区自主创新模式等。
  作者提出的科技园区发展“五元驱动”理论认为,科技园区发展的关键在于政府部门、工商企业界、大学科技界、企业孵化器和投融资机构的共同驱动,即官、产、学、孵、金五元驱动。而科技园区发展的西安模式就是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通过内部市场化战略、外部资本化战略和自主创新引擎战略的共同驱动,发掘科技资源,激活创新要素,以创业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产业开发与环境营造相结合,以产业开发带动科技新城建设。
  在产业集群篇中,作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依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特殊规律,密切联系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基础性环境,分别对西安高新区的通信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电力电子及其设备产业、汽车产业及生物医药产业等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国际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和产业链延伸的趋势,提出了培育、发展主导产业集群的总体思路。
  在新兴业态篇中,作者认为新兴业态是科技园区发展到一定阶段实现产业升级的必然结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技术产业,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产业,也是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重要标志。作者提出要大力探索、积极发展新兴业态,促进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和创意产业快速发展,走高端创新之路。作者认为,要发挥精神消费供求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研究精神消费规律,构思精神消费大项目,塑造精神消费大品牌,组建精神产品生产大航母,加强政府大推介,抓紧建立和完善对精神消费产品生产企业的支持体系,大力推动精神消费产品出口,努力实现精神消费产品的贸易顺差。
  在实践探索篇中,作者在总结和借鉴国际科技园区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从体制机制创新、企业孵化器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创新集群发展、金融集聚区建设与科技园区(高新区)发展关系的角度,分析了西安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基础、优势和应采取的措施,进而提出了新形势下国家高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向科技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迈进的基本思路。
  总之,景俊海教授的新著《科技园区的西安模式》数据翔实,资料丰富,旁征博引,新见迭出,如对发展服务外包和创意产业的敏锐判断、对促进精神消费供求的超前思考、对中国科技园区未来的拳拳热忱,都让人感佩不已,深受启发,是一本值得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科技园区发展的各界人士阅读的好书。
  《科技园区的西安模式》作者简历
  景俊海,1960年12月生,男,汉族,陕西白水人,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教授。
  历任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项目部副部长、部长、涉外工作部部长、创业中心主任,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西安市科协副主席,西安市发展计划委员会(西部开发办公室)主任兼西安市科协副主席,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书记兼西安市科协副主席,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08年1月当选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陕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陕西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