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公益形象助高新区品牌腾飞
  公益行为和社会责任的承担是实现品牌建设快速提升的有效途径。高新区如能在提升软实力的过程中,适时地融入公益概念,那么在提高知名度的同时,也能增强品牌的亲和力和美誉度,进而增强品牌的溢价能力,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十五”期间,国家高新区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指导方针,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就。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社会、经济、文化、科技、产业和生活等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城市功能区。2007年国家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7574.5亿元,以约占国家万分之二的国土面积,产出了全国GDP总量的7.1%和8.4%的增加值;国家高新区人均工业总产值为62.57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23倍。从1992年到2007年,国家高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平均增长率达到44%。北京、武汉、南京、长春、西安、吉林、长沙、合肥等27个国家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占所在城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超过20%,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这个成绩凝聚了高新区建设者们的心血和智慧。
  但是高新区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如部分园区土地集约利用程度不够,对外宣传和品牌建设方面没有形成强势影响力等。国家高新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必须加以妥善解决。
  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总要求,国家高新区要想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单靠硬件突出是远远不够的。在国家高新区进行“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只有全面提升软硬件实力,协调好硬件和软件的互动配合关系,才能成功实现“二次创业”的宏伟蓝图。而目前高新区在进行“二次创业”和“实现五个转变”的过程中,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实现软实力的有效提升。
  什么是高新区的软实力?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软实力特指一个国家依靠政治制度的吸引力、文化价值的感召力和国民形象的亲和力等释放出来的无形影响力。对于高新区而言,软实力主要体现在其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社会亲和力、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的吸引力、社会舆论对其形象的赞赏和认可程度等,因此品牌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实践证明,品牌是一种高附加值的无形资产,是提升软实力的有效途径。公益行为和社会责任的承担是实现品牌建设快速提升的有效途径。
  高新区品牌建设公益行为作用巨大
  首先,情感沟通在品牌推广中具有独特的意义。
  世界品牌专家弗朗希斯·麦奎尔认为,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为重要,而拥有市场的惟一办法就是要拥有人性化的强势品牌。
  中国人非常注重情感沟通,公益行为最大的特征就是以人类的情感为纽带,表达人性关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今年6月,全球首富比尔·盖茨让出微软执行主席的宝座,并将580亿美元的财产悉数捐赠给名下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接受访问时盖茨表示:“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子女,我和妻子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姑且不论比尔·盖茨此次捐赠的心路历程,仅他的这一旷世善举,瞬间就温暖了世界,把人类心中迸发出的那份最美好、最珍贵的感动和比尔·盖茨紧紧联系在一起,和微软紧紧联系在一起。而这其中彰显的公益精神对世界的各个层面将产生强烈的带动、示范和感召作用,这其中爆发出的公益力量将在持久惠及大众的同时,对品牌的经营之道产生深远影响。
  同时,要让公益形象为高新区品牌融资。
  被誉为“世界营销之父”的菲利普·科特勒先生2007年来华考察时呼吁:中国企业要想壮大起来,就应该走公益化品牌之路。
  美国对469家不同行业企业的一项调查表明: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均与其参与公益活动的程度有密切关联,中外企业的实例证明的确如此。如2003年非典期间,龙安84消毒液在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了1000箱消毒液之后,其产品在全国的销售额很快上升到1亿多元,时至今日仍居行业榜首。谁奉献社会,谁就会得到社会和人民的支持。
  在新时期的社会环境里,高新区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高新区如能在提升软实力的过程中,适时地融入公益概念,那么在提高知名度的同时,也能增强品牌的亲和力和美誉度,进而增强品牌的溢价能力,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这是高新区实现品牌战略的一种选择。
  公益行为整合与目标实现
  品牌传播有其内在的规律和法则,零散无序的公益行动是无法在目标受众中建立起友好的品牌认知的。只有经过严谨调研和科学策划的公益系统行为,特别是经过整合和计划投放后的公益行动,才能对高新区的目标受众释放出连续、稳定、渐强的品牌信息。而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应该为高新区的公益行为和系统投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平台。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是以“促进国际国内科技交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普及科技教育”为使命,以“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公益使命”为宗旨的科技公益组织。为进一步拓宽高新区的宣传渠道,增强高新区的品牌价值,提升高新区的知名度,促进高新区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公益事业的支持,展示高新区的社会责任感,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特别设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化品牌宣传专项基金”。
  该基金致力于高新区的推广宣传工作和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春雨工程”,并通过北京航美传媒广告有限公司覆盖全国34家主要机场的内部电视播出系统,通过高端的平台优势来推广宣传高新区。同时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将建设以高新区命名的“春雨工程”科技援助站,以期提升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科普水平,带动当地教育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这种与公益事业互动的形式将集中展现高新区取得的优异成果,为“二次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也充分体现出高新区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对高新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最好的诠释。
  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已经超出了一般科技园区的涵义,更加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直接关乎国家经济的长远未来。据预测,到2010年,国家高新区GDP占全国GDP的份额约为10%;到2020年,将占全国GDP份额的20%以上。届时国家高新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意义将更加突出。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要抓好高新区的品牌建设。希望高新区在全面提升软实力的过程中,能把更多的公益概念融入到园区品牌发展的规划当中去。以高新区人特有的睿智和胆识,在保持全国经济火车头地位的同时,以更大的步伐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去,以强大的高新区为依托、以专业的公益机构为平台、以广泛的受众为目标的公益整合体系,一定会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并达成国家、社会和公益机构共赢的局面。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