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科学发展是国家高新区必由之路
  从1988-2008年,南宁高新区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156亿元,工业总产值1547亿元,利税227亿元,出口创汇8.7亿美元,各项经济指标年均递增45%以上,新增工业总产值占南宁市20%以上,初步形成了以生物工程与制药、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与现代农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回顾20年的发展历程,南宁高新区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就是走科学发展之路,切实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转化为园区发展的正确思路、有力举措及实际本领,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探索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
  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南宁高新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08年,园区企业累计达到4000多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42家,产值过亿元企业35家,外资企业192家,高新技术企业126家,从业人员7.38万人。南宁高新区政策区实现营业总收入447.55亿元,同比增长10.12%;实现工业总产值297.91亿元,同比增长10.17%;科技工业园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40.23亿元,同比增长34.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05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财政收入9.58亿元,同比增长25%。
  目前,南宁高新区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大创新,引进大项目,狠抓大投入,培育大企业,构筑大产业,实现大跨越”的发展思路,推进园区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园区的集聚、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一是坚持率先创新、持续创新,勇于承担新使命与责任。为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南宁高新区要勇于承担重大使命与责任,锐意改革,勇于进取,努力实现以创新驱动发展和以创新引领发展的内生增长模式,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成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示范区。
  二是支持创新创业,发展高端和新兴产业。南宁高新区要继续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创业服务机构,扶持和培育一批富有活力、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大力发展金融、创意、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实现发展高端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两个轮子”一起转的良好局面。
  三是以规划为先导,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的要求,明确南宁高新区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用地布局及城市空间形态,合理分配空间资源,构建和谐稳定的自然生态体系,增强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把园区建设成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城市功能区。
  四是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南宁高新区要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坚持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妥善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把富民和谐作为第一追求,以富民的目标凝聚人心,以富民的举措鼓舞人心,以富民的实绩安定人心。
  五是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南宁高新区要重点破解制约园区“二次创业”的体制机制弊端,构建促进知识、资本和价值流动的创新网络,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完善鼓励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树立“危机服务”理念,深化服务内容,全力打造“七通一平”服务企业软环境,做到信息灵通、资金融通、人才流通、服务沟通、政策畅通、法规顺通、生活便通,打造一个全方位、无缝隙、综合性、全程化的高端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能力与服务效率。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南宁高新区要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基地、国家高新技术生物产业基地、国家863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建设为载体,力争把园区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与生态和谐的新园区。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